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始末与"爱国网民"的两面

京港台:2022-7-23 10:1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始末与"爱国网民"的两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南京玄奘寺被网友爆出供奉着几位日本战犯牌位的消息,引发爱国网友的群起激愤。当局很快成立小组并开除相关负责人,中国官媒则接力为爱国网友的行为叫好。这件事情的始末究竟如何?南京市民们又是怎么看待?

  南京市民与“爱国网民”

  “其实说实话,这寺庙我还是第一次听过,边上的鸡鸣寺还比较出名一点吧。玄奘寺这事情,是今天早上刚出来之后,我才听说(有这个地方)。"南京市民葛先生与中国成千上万的网民一样,是在今天第一次知道南京有个玄奘寺。

  之所以会引起全国关注,是因为这座寺庙被人举报供奉著南京大屠杀日本战犯的牌位,而且可能已放置了三年之久。根据网络图片显示,寺内供奉的牌位包含南京大屠杀的主犯田中军吉、南京大屠杀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的甲级战犯松井石根、乙级战犯谷寿夫,及丙级战犯野田毅。

  这座寺庙的几百米处,设有一座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

  “如果是真的,是不洽当的…。”葛先生告诉记者,他不愿多谈。几位记者联系的南京市民也都低调地回应记者的问题,不愿意发表过多评论,或拒绝受访。

  南京市民李女士:“今天大家都在关心这事情,有很多人围在那边(玄奘寺),但我没有去过,我听别人讲的。”       

  南京市民王女士:“ (玄奘寺)就在我们对面,但现在那边都封起来了,但具体我不清楚。 ”

  本台22日尝试拨打玄奘寺电话,无人回应。

  相较于几位南京市民的反应,中国互联网上对此事的讨论显得激烈无比。

  截至北京时间23日凌晨,围绕“南京玄奘寺"的话题在微博上已有超过10亿的阅读次数,近19万的讨论。网友群起挞伐,有人说这是挑战中国国民的底线、“国耻永不能忘”,有人大骂这座寺庙成了靖国神社分社,有人建议将寺院铲平,更有人愤慨地表示要揪出供奉牌位、下方落款的“吴啊萍”。

  《环球时报》在一篇题为《严查“吴阿萍”,守护民族情感》社评中写道,这起事件对全体中国人是严重挑衅和伤害,并夸奖中国网民的表现,“近年来,爱国主义和清风正气正在中国社会高度凝聚,此次事件中,爱国网民的表现就是鲜明体现。”

  

  一名网友的相关爆料(社媒截图)

  南京政府成立调查组   惩处相关官员

  这件事情的起头,是从视频社交网站抖音上开始的。7月底,一位自称“亚瑟”的网友在抖音上分享一段视频,他介绍自己今年2月,在南京市九华山公园玄奘寺地藏殿内,看见这些供奉日本战犯的牌位。“亚瑟”还提到,这些牌位价格在三万到五万人民币。

  一位自称出生南京、微博号荣洋成的网友感到气愤,他很快在网上与亚瑟聊了起来,并决定实地前往探访求证,报警举报。荣洋成在微博上写到,自己在南京的公安局配合调查,直到22日清晨才返家。他写着,“我相信每个中国人遇到这种事都会挺身而出的。”

  22日下午,南京市官方发布一份名为《关于玄奘寺供奉牌位事件有关人员的处理情况》的通告,说明已下令玄奘寺停止日常活动,撤换玄奘寺主要负责人传真(俗名李义将)职务,开除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胡圆圆职务,并对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苏宇红、副局长纪勤予以诫勉和停职检查。

  南京市政府还宣布已成立工作组,处理这件“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

  

  网民拍摄到战犯谷寿夫、野田毅等人的牌位(社媒截图)

  历史敏感

  对于几代中国人来说,发生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是民族的伤痛。包含海部俊樹、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等日本首相都曾访问南京大屠杀博物馆,并对事件表示负责与道歉。中国官方估计约有超过30万人死亡,日本则对这个数字提出异议,称很难准确估计数字。

  多年来,当日本政客参拜东京靖国神社,总会引起中国的不满。在中国社会中,一些相关的事件也容易挑动中国爱国网民的敏感神经。2021年,中国演员张哲瀚被网友翻出曾在2018年到日本旅游时参观靖国神社,最后张哲瀚遭全面封杀并失去代言资格。

  今年夏天,“南京夏日祭漫展”也因为被网友举报“历史敏感”后取消。

  前几周,当中国澎湃新闻的驻日记者曾颖,在直播中报导安倍晋三遇刺的消息时落泪,也引发中国网友的怒火。曾颖虽道歉仍遭网报,19日突然传出在日本轻生的消息。

  “ 这种争议时不时总会发生,但持平来看,事情在有关方表明自己的立场之后,没有必要在事件上做渲染、大作文章,或作出过激的反应。一班一班人网暴攻击女记者,更是毫无道理的。”现居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说。

  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郭于华对于中国现今的历史讨论氛围不置可否,她告诉记者:“蠢的继续蠢,多数平民自顾不暇,自己的身家性命就够忙的了。"

 

相关专题:日本,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