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芯国际7奈米涉抄袭?市场提3大观察若侵权必告

京港台:2022-7-23 23:52| 来源:FX168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芯国际7奈米涉抄袭?市场提3大观察若侵权必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知名调查研究机构TechInsights报告指出,中国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出货的7奈米芯片,初期影像显示几乎抄袭台积电7奈米制程。台积电对此公开回应记者询问,强调就此事无任何评论。知名半导体分析师柴焕欣指出,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无法评论到底有没有抄袭,但只要有侵权,台积电一定会有所行动,且台积电过去也曾因为侵权与中芯国际打过官司。

  调查显示,中芯国际从2021年7月起出货7奈米SoC芯片给美国比特币挖矿公司MinerVa,经拆解芯片后发现,初期影像显示几乎抄袭台积电的7奈米制程。而此举也显示出,尽管受美国限制出口14奈米以下的先进芯片制程设备,但中芯国际仍无视美国制裁下取得突破。

  柴焕欣对此表示说,中芯国际发展7奈米芯片,这是2021年就有的事情,不过到底是不是抄袭台积电,目前没有明确证据,因此无法评论。“只是就算中芯做出7奈米芯片,目前在成本和良率上面,还是远不及台积电和三星,”他强调。

  中芯国际这一发现正值中国继续建立自己的本土半导体生产,受到严厉制裁的中芯国际处于领先地位,而美国政府正处于批准对美国芯片制造商提供巨额补贴的风口浪尖。TechInsights报告称,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都开发比中芯国际7奈米更複杂的技术,并且至少领先两个节点。

  柴焕欣解释,这一次传出中芯出货7奈米芯片给挖矿机公司,按照TechInsights报告来说是有可信度的,至于MinerVa这间挖矿公司,业界几乎没人知道,且也没有联络电话,可能是空头公司。他也表示,中国挖矿公司太多,因此这个也没什麽好奇怪的,也可能是中国公司到美国设立空头公司而已。

  至于台积电要如何捍卫技术,柴焕欣提到说,这个可以靠逆向工程,其实每家晶圆代工的芯片,他的电路图都有公司的特征,也就是业界常说的T-Like或U-Like,也就是TSMC-Like、UMC-Like,因此透过逆向工程,就可以判断是否有抄袭。

  柴焕欣也说,以中国大陆目前的DUV设备,做得出7奈米是没问题的,之后也可能发展出5奈米,不过如果还是没有办法拿到EUV机台的话,那就只能止步于此了。

  至于对有中国政府支持的中芯提告,是否告的赢,柴焕欣表示,“其实这件事就只有告、不告,还有告赢没告赢,这些结果而已”,以台积电来说,有侵权就一定会告,就算担心中芯国际耍赖,那就把专利战场拉到美国就好。

  柴焕欣也提出他对此事的3大市场观察,第一就是中国大陆晶圆代工跨入7奈米甚至5奈米的制程,这不只是晶圆代工的突破,也代表中国大陆的封装测试也有相对应的能力。

  第二,这个消息出来后,美国贸易制裁力度是否会被影响,会不会施压荷兰半导体关键设备商ASML连DUV都不可以卖,这是值得观察的。他进一步分析:“如果中国大陆连DUV都拿不到了,那基本上就只能靠目前有的设备了,在还没自行研发出DUV和EUV前,中国大陆基本上就不会再前进。”

  最后柴焕欣也表示,这件事让他想到,联电要好好加油,联电目前在14奈米的营收,基本上都很少,没有什麽竞争力,但联电不能只靠28奈米撑,要加油一点。

  另外据悉,台积电曾经在2002与2006年间,两度提告中芯抄袭芯片制程技术,官司缠讼长达8年时间,直到2009年双方才达成和解,中芯必须赔偿台积电2亿美金,并给予台积电8%股权。不过,台积电2019年开始积极处分中芯股权,中芯2019年在美国纽交所下市时,持股已仅剩0.2%。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