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C罗自愿降薪也无处可去 欧洲足坛比经济衰退更早

京港台:2022-7-25 03: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C罗自愿降薪也无处可去 欧洲足坛比经济衰退更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都是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的一个缩影,代表着当下的宏观环境。金元足球跟欧洲经济一样衰落。

  对于欧洲职业足球来说,这个夏天,太不平常。

  37岁的足坛“顶流”C罗自愿降薪30%却无处可去;正值当打之年的“自由身”博格巴、迪巴拉和登贝莱也拿不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合同;曾称霸全欧洲的“六冠王”巴萨已经启动第二根“经济杠杆”,再度出售了未来25年15%的电视转播权。

  这一系列不寻常事件集中发生,则透露出了一丝信号:被巴萨卷起的欧洲足球泡沫正在破裂。

  市场变了,曾经普通球员都动辄千万欧元年薪的时代已经过去。若把视野拉得更远一点,就可以发现欧洲足坛“顶流”球员被降薪也只是全球经济放缓的局部表现。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全球消费者和企业的预期发生了逆转,足球的发展也体现在消费者的支付意愿上。”前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CEO、前荷甲海牙足球俱乐部主理人武雪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泡沫碎了

  泡沫始于五年前的夏窗。

  2017年的那个夏天,巴黎圣日耳曼砸下重金购入内马尔,巴萨拿到2.2亿欧元违约金。手握重金的巴萨开始大肆收购,球员身价水涨船高,薪金水平也越来越离谱。

  到去年夏天,情况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巴萨负债累累,债务已经高达12亿欧元。梅西自愿降薪50%,可也没能拿下续约合同。到去年12月,登贝莱和巴萨谈续约,索要4000万欧元年薪,最后却只拿到一份750万欧元的合同,相当于打了1.9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1264328

  巴萨的降薪现象随后慢慢传导至欧洲五大联赛。普通球员动辄年薪就上千万欧元的时代,如今已不复存在。

  如今的欧洲五大联赛中,迪巴拉在意甲要拿到600万欧元薪水已难如登天;卢卡库主动降薪加盟国米,得知可行后激动落泪;32岁的贝尔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洛杉矶(专题)FC,年薪仅160万美元,是上赛季他在皇马年薪的1/21。据《阿斯报》,巴萨希望能大幅降低球队的薪资总额,从目前的5.6亿降低到4亿欧元。

  即使是代表着当今足坛最高竞技和商业水平的英超,也只有C罗、哈兰德、德布劳内和德赫亚等少数几名顶级球星还享受着最后一点超级红利。

  冲击

  这是被偶然事件推动的必然结果。

  首先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冲击。一位在国内从事足球青训及球员经纪业务多年的资深人士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欧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都是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的一个缩影,代表着当下的宏观环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本月上旬曾表示,自今年4月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恶化”,鉴于存在的巨大风险,她无法排除全球经济在明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

  前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CEO、前荷甲海牙足球俱乐部主理人武雪松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导致油价上升、英国民众抗议物价太高、英国首相约翰逊下台等等,这些事件看似没有关联,其实都是跟职业足球息息相关的。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全球消费者和企业的预期发生了逆转,对短期内经济发展的预期是悲观的,所以职业足球的发展也体现在消费者的支付意愿上。”

  如果单看欧洲,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Markit 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初疫情封锁以来,欧元区经济活动首次意外收缩,进一步表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当日稍早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经济活动也意外萎缩,而法国的报告也显示出经济衰退的迹象。

  

  图片来源:彭博社

  就连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也承认,欧元区经济正在走弱。

  本月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近20年来首次跌破平价(即1欧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