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苏纳克誓言:若成为英国首相,将对中国态度强硬

京港台:2022-7-25 10:1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苏纳克誓言:若成为英国首相,将对中国态度强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日,里希·苏纳克承诺,如果他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他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称这个亚洲超级大国是国内和全球安全的“头号威胁”。

  这位前财政大臣的承诺是在他在执政的保守党内的竞选对手利兹·特拉斯指责他对中国和俄罗斯软弱无力之后做出的。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此前曾表示,苏纳克是竞选中唯一一位“对发展英中关系有明确而务实的看法”的候选人。

  在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继任者之争中支持外交大臣特拉斯的英国《每日邮报》称,这是“没人想要的背书”。

  苏纳克的提议包括关闭英国所有 30 所孔子学院,以防止中国通过文化和语言项目的软实力传播。

  他还承诺通过迫使高等教育机构披露超过 6万美元以上的外国资金并审查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共踢出我们的大学”。

  英国国内间谍机构军情五处将被用来帮助打击中国的间谍活动,他将寻求建立“北约式”的国际合作,以应对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威胁。

  他还将研究禁止中国收购英国关键资产的案例,包括战略敏感的科技公司。

  苏纳克声称,中国在“窃取我们的技术并渗透到我们的大学”,通过购买俄罗斯石油“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并试图欺负包括台湾在内的邻国。

  他批评中国的全球“一带一路”计划“让发展中国家背负了难以逾越的债务”。

  “他们折磨、拘留和灌输自己的人民,包括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了他们的人权。他们通过压低他们的货币,不断地操纵全球经济对他们有利,”他补充说。

  “够了。太久了,英国和西方的政客们已经铺开红地毯,对中国的邪恶活动和野心视而不见。

  “我将在作为 首相的第 1 天改变这一点。”

  苏纳克的强硬言论无疑会取悦保守党中的对华鹰派,他们一再敦促约翰逊更勇敢地面对北京。

  但这也是苏纳克如何拼命试图从特拉斯手中夺回失地的一个迹象。在从 20万 名基层保守党成员那里争取选票的关键过程中,民意调查显示特拉斯已经遥遥领先。

  获胜者将于 9 月 5 日公布。

  特拉斯同样敦促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呼吁七国集团成为应对中国威胁的“经济北约”,并警告北京,如果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将受到制裁。

  这与军情五处和联邦调查局关于中国在西方的商业间谍活动激增的警告一致。

  然而,当苏纳克和特拉斯都在约翰逊内阁时,英国政府之前就对中国发出过警告。

  去年 3 月,英国政府对安全、国防和外交政策的综合审查称中国是“对英国经济安全的最大国家威胁”。

  在华盛顿的强烈政治压力下,英国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参与英国 5G 网络的部署。

  法律已经收紧,使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更难收购国防、能源和运输等敏感领域的英国企业。

  与此同时,伦敦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实力和国际自信将继续存在,并称北京为“系统性竞争对手”。

  去年 7 月,苏纳克本人呼吁对有关中国的辩论采取更细致入微的方法。

  “我们需要一个成熟和平衡的关系,”他在作为财政大臣的官邸演讲中说。

  “这意味着要睁大眼睛看待他们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并继续在我们认为违反我们价值观的问题上采取原则立场。”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