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特尔抛震撼弹 芯片巨头中美选边战一触即发?

京港台:2022-7-25 23:28|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英特尔抛震撼弹 芯片巨头中美选边战一触即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联发科。资料照

  台积电大客户联发科(2454)宣布下单英特尔,震撼国内半导体业界。第一时间,业界人士大多觉得,这是台积电“掉单”的利空消息,但从联发科与英特尔的合作内容,以及由英特尔先发布新闻的动作观察,要说联发科已“琵琶别抱”,业内人士认为,“一定有猫腻”。

  联发科是台积电(2330)的第三大客户,已与台积电合作超过20年,与联电(2303)的合作更超过30年,在此时选择宣布向英特尔下单,外界猜测应该与价格没有关系,有可能另有两大关键因素,即是地缘政治及著眼于美国芯片法案。

  首先就英特尔宣布的时间点来看,本周是美国芯片法案通过之际,目前过关仍存在著变数,之前英特尔与格罗方德都已公开表示,若法案未过,将无限期延长在美投资。

  英特尔与联发科这次并不是双方第一次合作,选择在此时宣布,而且只是成熟制程的合作,且以双方发布新闻的时间点,又是英特尔为先,而不是双方共同发布,业内人士解读,是否是英特尔有意在晶圆代工业务上对美国国内展示肌肉的大内宣,值得玩味。

  其次,联发科过去在中国大陆市场攻城掠地,尤其是手机市场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加上近期又有切入苹链的动作,在地缘政治下,采取与美方靠近的策略,与英特尔的合作可能会是初步的解方,姑且不论此次给英特尔的订单到底有多大,业内人士分析,与英特尔的合作也是象征性跟美方保持良好关系。

  至于台积电是否会掉单?联发科在记者追问下,不断强调与台积电的关系未变,但未来是否会逐渐从台积电抽单,则要靠时间证明。

  业界人士指出,联发科目前晶圆代工的几个来源有台积电、联电、中芯等,英特尔充其量是联发科的第四或第五或第六的投片来源,若如此,对台积电来说则根本不受影响,外界也不必过度担心。

  联发科强调,先进制程的订单还是会在台积电,而英特尔也是台积电的客户。尽管英特尔积极发展晶圆代工,试图拉近与台积电的差距,并与之竞争,但现实是,英特尔在先进制程短期内还是需要台积电,而对台积电来说,先进制程的订单若被抢走,才会有重大影响,既然英特尔与联发科短期内都还是台积电先进制程的大客户,两家公司现在为了“别种利益”而相互拉抬,也不无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英特尔在专业晶圆代工的全球市占率仅1.4%,龙头台积电是56%,双方差距仍达数十倍。因此,联发科身为全球第四大IC设计公司,随美方芯片方案通过,与中方关系良好的企业未来势必要选边站,此时与英特尔的合作,或许要从地缘政治及美国芯片法案即将过关两项因素观察,不难发现两家公司在战略上的布局会愈见清晰。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