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密集炒作"中国将出动战机阻佩洛西降落台北"

京港台:2022-7-26 18:33| 来源:华夏经纬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密集炒作"中国将出动战机阻佩洛西降落台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日前外媒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可能窜访台湾(专题)地区,引发的争议让美国盟友们担忧恐将引爆美中关系危机。中国向拜登(专题)政府发出强硬警告,拜登回应称“美国军方不支持佩洛西访台”,似有缓和中美关系的打算。不过,外媒却齐下水,利用该话题达到反华目...

  【华夏经纬网报道】日前外媒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可能窜访台湾地区,引发的争议让美国盟友们担忧恐将引爆美中关系危机。中国向拜登政府发出强硬警告,拜登回应称“美国军方不支持佩洛西访台”,似有缓和中美关系的打算。不过,外媒却齐下水,利用该话题达到反华目的。

  英媒:中国大陆可能阻挠佩洛西专机降落台湾地区

  英国《金融时报》声称,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即将“访台”,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中方向美国拜登政府私下发出“不假辞色、前所未有”的强硬警告,甚至扬言不排除以军事手段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本周突然缩短在美国的行程、提早回到北京,这除了是为中美领导人通话预作准备,也是因为台湾相关议题日益引发担忧。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国家安全会议(NSC)高阶官员也反对佩洛西“访台”,理由包括这将升高台湾海峡的紧张情势。白宫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22日表示,NSC已提供“脉络、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信息”供参考,让佩洛西自行决定是否访台。

  《金融时报》转述6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辞较以往强烈许多;其他人士指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响应。声称,“解放军可能试图阻挡佩洛西的专机降落台湾地区,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例如动用战机拦截美方军机”。部分人士指出,白宫正评估中方警告的虚实,以及中方是否会通过所谓“边缘策略”,将危机拉升至冲突边缘。

  而台北方面评估,北京对佩洛西“访台”采取升级军事响应的可能性明显较去年高;一名台湾高阶官员则用“以往西装笔挺的黑帮成员,如今直接亮刀子了”来比喻。

  《华尔街日报》:拜登徒增佩洛西“访台”困难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佩洛西尚未确认下个月是否出访台湾,相关消息在这周先行被泄露,“中国对此消息反应一如往常愤怒”。而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关于佩洛西尚未确定的“访台”行程,拜登让佩洛西很难为。

  “华尔街日报”(WSJ)这篇评论指出,一名记者20日询问拜登对此事的意见时,拜登认为“军方”表态“佩洛西访台此刻不是个好主意”,对此没有详述,以至于不祥的暗示导致悬而未决。佩洛西则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

  这篇评论文挖苦地用了“哎呀”(Yikes)写道:“五角大楼会担心中国解放军可能把载着美国总统接班顺位排第3的飞机击落?”

  评论声称,佩洛西若“访台”成行,别具象征意义,她将成为25年来首位访问台湾地区的众议院议长,“留在美国的决定看来会像是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而退却不成行,届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会怎么看待美国?如果中国大陆能阻止美国高官‘访台’,美国将如何‘坚决地捍卫台湾免于战争’?”

  评论分析,解放军不大可能阻挠佩洛西的专机,若然,风险将升级为战争,“中国大陆可能会采取其他行动报复美国或施压台湾地区”;评论最后结语称,佩洛西现在几乎必须得“访台”了。

  “彭博社”炒作:北京有5套剧本应对佩洛西“访台”

  美国“彭博社”(Bloomberg News)分析中国大陆可能会对此议题做出的一些响应:

  1. 派遣更多战机

  如果佩洛西坚持“访台”,期间中国解放军可能会有格外庞大或长时间的机群进入台北上空;预计也有可能派遣军舰在附近水域军演。

  2. 穿越所谓“两岸缓冲带”

  第二种应对措施是让解放军战机穿越所谓“美国于1954年设立的一条防止两岸冲突的缓冲带”,无论是深度越过还是擦边球式的越线都可能带来特别压力,因为这种情况下台湾军机也得升空。

  3. 试射导弹

  中国大陆对“美台”交往做出的最激烈反应发生在1995年夏天,由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邀请前任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访美,解放军直接向台湾外海试射导弹。2020年8月,解放军向南海发射被称为“航空母舰杀手”的导弹,此举被国际舆论视为“对美国海军演习的响应”。

  4. 飞越台湾上空

  “彭博社”还引用主张武统的大陆网友列出的一系列对佩洛西“访台”可能的应对方案,其中包含提出让军机直接飞到台湾上空,可能造成两岸兵戎相见。

  5. 伴飞佩洛西专机

  此前4月也传出佩洛西“访台”一事,当时有岛内专家分析,一旦佩洛西“访台”,解放军战机可选择在适当距离“伴飞”她的专机,“彭博社”声称“这种行为可能给中美飞行员都带来很大压力,因为容易擦枪走火”。

  CNN: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将台湾地区上空列为禁航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一名官员声称,美国政府担心中国为了阻止佩洛西可能于8月的“访台”行程,可能会“宣布台湾上空为禁航区,恐令区域情势紧张加剧”。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发言人巴特勒(Dave Butler)表示,军方“大致”向决策者简报了军事评估。他说:“我们谈到对手可能采取的行动,讨论了后勤和军事计划及整备。”他不愿说明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是否与佩洛西谈过这趟可能的行程。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则告诉CNN,台湾方面未收到任何关于众院议长佩洛西计划“访台”行程的消息。

  对于美国政客频频窜访台湾地区一事,中方态度十分坚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警告,关于佩洛西“台湾之行”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也指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相关专题:台湾,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8: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