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海危机一触即发?中国称对佩洛西访台"严阵以待"

京港台:2022-7-26 20:1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6 )  | 我来说几句


台海危机一触即发?中国称对佩洛西访台"严阵以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在8月亚洲之行期间访问台湾的计划引发中国方面的好战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如果佩洛西访台,北京“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

  《金融时报》周末的一篇报道说,针对佩洛西议长可能访台,中国对美方发出的警告比中国过去对美国对台政策的不满“更加强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证实了这种说法。

  他说:“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一在给多家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台湾一贯欢迎美国议员访台,但是政府尚未接获有关佩洛西访问的任何“确切消息”。

  紧张关系

  台湾问题长期以来是美中关系中的紧张点。中国声称实行民主的台湾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虽然美国名义上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是美国在处理对台关系上保持“战略模糊”。

  美国只与中国大陆有正式的外交关系;然而,美国也与在台北的政府保持非官方的联系,并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和武器。

  乔·拜登(Joe Biden)总统自上任以来,在几个场合暗示如果中国企图武力夺取台湾,美国将会军事上保卫台湾。这看起来偏离了美国不在如何回应中国侵略台湾问题上做出明确表态的传统。

  中国近年来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不断侵扰台湾空域和水域,引发外界对北京意图的担忧。

  长期矛盾

  虽然佩洛西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形象是领导众议院民主党的领袖,不过自1986年以来,她所在的旧金山选区每两年都将她送入国会,而那里近三分之一的选民是亚裔美国人。

  佩洛西多年来对中国的社会政策持批评态度。她上周在被问及即将到来的亚洲之行时说:“展示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我们没有人在提到台湾的时候说过我们支持台湾独立。那要由台湾决定。”

  中国外交部曾批评佩洛西在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等少数群体问题上对中国的指称,指责佩洛西“抹黑”北京。

  时机敏感

  佩洛西亚洲之行的时机对北京政权来说在政治上是敏感的。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将要聚集北戴河度假地进行年度夏季会议,几个月后则是党代会。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而在这次的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会寻求打破先例的第三届任期。

  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员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反应强烈与佩洛西访问的时间点有很大关系。

  萨克斯说:“习近平可能会担心,佩洛西高调访台会导致他在其他党员眼中显得软弱,在处理对中国领导层来说最重要的一个议题上不强硬。”

  他还说:“习近平在经济上面对巨大阻力,他在国内实行的新冠清零政策和强硬的封控措施也面临反弹,他至少会尝试避免在台湾问题上遭遇另一个打击,可能甚至会觉得危机对于转移公众的视线或凝聚公共舆论方面是有用的。”

  选项不明

  中国政府表示其对佩洛西访台的回应会比以往更加有力,但是让人们更加关切的是中国究竟会怎么做。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暗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许可以派战斗机拦截佩洛西的专机,或“伴飞”她的专机到台湾。

  这将导致紧张升级,因为虽然中国军机定期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但是还没有侵犯台湾的领空。

  一些专家对习近平是否甘冒开启冲突的风险持怀疑态度。

  台湾政治大学荣休教授丁树范(Arthur Ding)对美国之音说:“如果佩洛西真的去了,我不认为习近平会让解放军的战斗机伴飞。”

  他说,更可能是采取重要的经济措施,比如拒绝执行在特朗普政府时期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我认为中国可能会以这种方式回应,而不是突然让紧张情势升级,因为解放军战斗机伴飞佩洛西的飞机无异于中国直接向美国挑衅。”

  拜登谨慎

  虽然拜登政府无权告诉佩洛西不要去台湾,但是行政当局明显试图说服她不要去。拜登上个星期对记者说:“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佩洛西上星期四说:“我认为总统所说的可能是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击落,或者类似的事情。”

  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说,国安会就安全形势向佩洛西做了简报。但是行政当局明确表示,去不去的决定由佩洛西做出,而不是总统。

  敦促访台的声音

  多名美国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敦促佩洛西访问台湾,不要理会北京的反对。

  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上星期在台北的一场活动上说:“我不认为我们应当允许中国对美国官员的旅行计划发号施令。”他还敦促美国重新考虑“一个中国”政策,称这个立场现在已经没用了。

  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星期日在推特上提出愿陪同佩洛西访台。他写道:“南希,我会和你一起去。我在中国被封杀,而不是热爱自由的台湾。那里见!”

  危机或不可避免?

  有关中国可能派军机威胁佩洛西的议论表明美中台关系间的紧张程度。

  台湾岛与中国大陆由台湾海峡分隔开来。过去曾发生过三次主要的“台海危机”。前两次危机发生在1950年代,主要的武装冲突围绕靠近中国大陆但被台湾控制的小岛。第三次危机发生在1995年和1996年,当时中国向台湾周边水域发射了导弹。

  外交关系协会的萨克斯说,目前围绕台湾的紧张局势似乎正在走向一个失控点。

  他说:“假如中国试图阻止佩洛西的专机降落,我们将完全进入台海危机,鉴于目前华盛顿和北京的政治背景局势,这场危机的危险程度将远远高于以往的危机。”

  他补充说:“即使我们能够处理好这个旅行,没有引发危机,但我相信台海危机即将发生。”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黄丽玲对本报道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