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国师:美一招妙棋可进可退 非常考验中国

京港台:2022-7-27 05:25| 来源:香港01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国师:美一招妙棋可进可退 非常考验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亲中共媒体香港(专题)01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又译作佩洛西)盛传8月访台,目前她仍然拒绝证实有关消息,但北京方面连日表明反对,强调会严阵以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官媒《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佩洛西访台与否的问题上,美国打的是一个可进可退的如意算盘,这非常考验中国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郑永年表示,美国政客近期一系列涉台言行有美国中期选举等政治利益考量,但这不是唯一的理由,他们的访台计划也绝非心血来潮,“这显示出,尽管内部意见有分化,但美国政界在台湾(专题)问题上已经没有底限”。

  郑永年称,美国近期在台海问题上的种种动作还基于一个判断,即认为“中国一定会在美国处在相对衰弱的时候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在这一判断的基础上,华盛顿试图通过一系列动作向中国显示出“美国并未忘记亚太”的态度,也向地区其他盟友传递“华盛顿可以照顾他们的利益”的信号,这本质上是一种虚张声势。

  郑永年分析称,借佩洛西的计划,美国可能在打这样一个算盘:如果中国对此反应很弱,当然对美国有利;如果中国反应很强,在美国国内民粹情绪和反华情绪高涨的大环境下,则可以证明他们对中国的判断是正确的,对民主党的国内政治议程也有利;如果中美两国甚至因此发生小规模衝突,华盛顿刚好可藉此机会将正在推动中的“亚洲版北约”正式化。

  郑永年表示,美国打的是一个可进可退的如意算盘,这非常考验中国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要有真动作”

  郑永年又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要有真动作”。郑永年举例称,比如北京早些时候已经宣布台海不存在“海峡中线”,那麽就可以再进一步,派军机“护送”佩洛西的飞机进台湾,并同时开展演习。不过郑永年又强调,“中国要非常坚决地斗,但要避免发生公开衝突”。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则认为,一旦佩洛西成行,即意味著美国人声称的“两岸现状”已被改变,接下来的“游戏规则”也会发生很大改变,相信中国空军跨越台湾进行低空侦查等会成为常态化的安全措施,华盛顿也应对此做好准备。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