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国防部称佩洛西若访台 "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京港台:2022-7-27 20:3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国防部称佩洛西若访台 "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中国国防部称,若佩洛西访台成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中国官媒前总编胡锡进甚至表示,期待解放军战机“伴飞”佩洛西座机到台湾(专题)本岛上空。对此,美国、台湾将如何回应?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据报可能8月造访台湾,引发北京强硬反对。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周二(7月26日)针对此事回应记者时表示,若佩洛西真的访台,“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根据中国国防部新闻稿,谭克非表示,佩洛西是美国政府的“三号人物”,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只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谭克非称,这将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并要求美方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否则“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佩洛西是美国总统继承顺位第2位,政治影响力不言可喻,若访台成行,她将成为继金瑞契(Newt Gringrich)1997年访台之后,25年来首位出访台湾的美国现任众议院议长。

  胡锡进:派战机飞越台湾更“师出有名”

  在中国国防部发布强硬声明之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周二(26日)晚间也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发文呼应谭克非的发言。

  胡锡进称,佩洛西访台将构成台海局势的“重大事变”,解放军做出强烈反应符合国际社会的预期,派战机飞越台湾更加“师出有名”。

  胡锡进写道,他期待解放军战机届时做一次“了不起的‘伴飞’,随佩洛西的座机一起飞到台湾本岛上空去,开辟解放军战机在台湾上空巡航的伟大先例。”他称,解放军战机迟早要飞到台湾上空,“这是宣示对台湾主权合理而正义的行动”,为迈出这一步需要一个契机,它将促使国际社会更加理解中国大陆这样做不是“挑衅”,而是“顺理成章的迈进”。

  盡管胡锡进表示,他并非鼓动开战,但“这一次就是要做好全面摊牌的准备,他们胆敢往前迈一小步,我们就跨一大步,坚决压倒美台不断加码挑衅的嚣张气焰”,并认为台湾军队绝不敢向“伴飞”佩洛西座机的解放军战机开火。

  台湾国防部: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针对佩洛西可能造访台湾,北京接连强硬反对,台湾如何应对引发关注。台湾国防部周三(27日)向德国之声表示,针对台海周边动态,“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手段,均能有效掌握、适切应处”,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人安全”。

  此外,台湾国防部表示,针对中国军方各种可能的军事威胁与行动,“已完备各项应变方案与作战计画,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美军高层:我们会致力于保护佩罗西行程的安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三(7月27日)在回答记者怎样保护佩洛西访问的提问时说,这样的讨论为时过早。他补充说,“如果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或其他人决定出访并要求军方保护,我们会致力于保护行程的安全。这是我目前要陈述的。”

  面对中国愈发明确的抗议声明,美国如何安排、回应佩洛西的亚洲行程受到国际高度关注。美联社周三(27日)引述一名不具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佩洛西若出访台湾,美方并不担心中国会“攻击”她的座机,但由于佩洛西将前往的是“世界上最热点区域之一”,为了以策万全,五角大厦正制定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的计画。

  该名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若佩洛西访台,美军将将增加其在印太地区的部队和资产调动,但拒绝提供细节。消息人士表示,美军的战斗机、舰艇、监视资产和其他军事系统,形成一个确保佩洛西专机以及全程访问安全的多层保护环。

  美方亦不排除中国可能会升级挑衅,飞越台湾领空或其附近区域,以及在台湾海峡进行海军巡逻的可能性。

  麦康奈:佩洛西不访台等于让中国胜利

  根据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二(26日)表示,佩洛西尚未正式宣布会否访台,美国当前也并没有改变政策,中方对于佩洛西可能访台的有关“升级”言论,“显然没有帮助,也没有必要。”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26日在参议院一场新闻会上被问及此事时则表示,若佩洛西因此不去台湾,等于让中国获得某种胜利。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麦康奈指出,盡管如此,比访问台湾,更重要的应是确保台湾具备足以因应中国威胁的防卫能力。麦康奈说:“与其担心佩洛西会不会去台湾...更应该做的是与台湾合作,确保台湾武器系统足以应付他们真的可能面臨的威胁。”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曾经在20日表示,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此时访台“不是个好主意”。佩洛西访台是否能成行,现阶段仍有诸多变数。

  根据美国NBC周三(27日)报道,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对于佩洛西可能访台正在凝聚共识,表示支持。该报道指出,佩洛西可能访台在佩洛西和拜登政府官员之间,“造成了罕见且引人注目的党内裂痕”,拜登政府官员对与中国的紧张局势升级持谨慎态度,但这也同时在国会创造了一些两党团结。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