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有多少日本人在结婚的时候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

京港台:2022-7-29 09:17| 来源:静说日本 | 我来说几句


有多少日本人在结婚的时候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人过30岁,面临两大负担:买房和孩子的教育费。中日两国都一样。

  2022年时,日本(专题)人的平均结婚年龄,男性为31.2岁,女性为29.4岁。按照正常状况的话,过了30岁,都开始有了孩子。

  日本并不是一个必须有自己买的婚房才能结婚的说法,因此,有没有属于自己的婚房,并不是结婚的一大前提条件。

  那么,有多少人在结婚的时候,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

  日本一户建为主的房产公司アットホーム(At home)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东京首都圈(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日本人结婚时已经拥有自己房子的比例为41.8%(其中,一户建为17.7%,公寓楼为24.2%),租房结婚的比例为58.2%(其中一户建为2.7%、公寓楼为35.8%、简易公寓为19.7%)。

  如果单是以东京都计算,租房结婚的比例高达82%。

  

  那么,在东京首都圈内要买一套房子,平均价格是多少?

  日本不动产研究所在2022年3月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新建公寓楼的话是6518万日元(约327万元人民币(专题))、二手公寓楼的话是4158万日元(约208万元人民币)、新建一户建的话是4054万日元(约203万元人民币)、二手一户建的话是3741万日元(约188万元人民币)。

  但是,如果是东京市中心(23区)的话,公寓楼的平均价格是8449万日元(约424万元人民币)。

  日本人的平均年收入是426万日元(约21万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在东京首都圈内要买一套房子的话,需要工作10年。而在东京市中心买一套房子的话,需要努力20年。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东京首都圈也有许多的农村地带,那里的土地价格便宜,因此,结婚时自己建房的比例较高,而在大城市里,自己建房和买房的比例就低。

  那么,在买婚房时,有多少人得到了父母亲和爷爷奶奶的资金援助?

  这一比例为41.5%,平均援助资金为664万日元(约33万元人民币)。之所以是这一个金额,原因在于日本存在着一个“财产赠与税”,也就是父母亲或长辈送一套房子给孩子结婚,是需要支付45%左右的“财产赠与税”。日本政府在8年前修改了法律,允许长辈对于孩子的生活进行援助,但最高金额不得超过1000万日元(约50万元人民币),超过部分要征税。

  那么,既然有6成的日本人在结婚时是“租房结婚”,那么,他们是什么时候购买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

  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2020年度住宅市场动向调查报告书”的数据显示,平均年龄为38.9岁。平均购房资金为4486万日元(约225万元人民币),自有资金为989万日元(约49万元人民币),房贷金额为3497万日元(约175万元人民币),平均还贷年数为34年,平均每月还贷金额为10.4万日元(约5200元人民币),房贷占年收入的平均比例为17.9%。

  2022年,日本平均房贷的银行利息为0.4%。

  

  日本人之所以选择在40岁左右买房,主要原因在于:

  1,孩子已经长大,需要自己单独的房间。

  

  

  2,夫妻生活也过了“七年之痒”,比较稳定。

  3,丈夫的工作调动也基本平息,岗位与收入也基本稳定。

  4,家里也有了一定的积蓄。

  但是在2021年时,日本人拥有自己房产的比例只有61%,依然有39%的人,喜欢租房子生活。

  租房的人说:买了房子,就困死在一个地方,还要背负每月还贷的压力。租房子生活,我可以随时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段,而且有钱时住得好一些,没钱时可以住的差一些,而且房子坏了也不用自己修,不会为每月的房贷累死累活,心力憔悴。

  当然,前提是:日本有相当成熟的租房市场,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一辈子在一个房子里租居下去,房东不会临时把你赶走。

相关专题:日本,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