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总人口一年减少9.1万!韩国再无千万人口城市

京港台:2022-7-29 18: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总人口一年减少9.1万!韩国再无千万人口城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年来,韩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低迷,韩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则不断延长。

  据新华社消息,韩国政府7月28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去年首次出现负增长,比前一年减少0.2%。

  韩国人口首次负增长

  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日,韩国总人口为5173.8万,比前一年减少9.1万。这是韩国1949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首次人口负增长。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人口增长率1960年达到峰值,为3%,随后持续下降,1995年起降至1%以下。

  数据显示,韩国去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2020年增加5.1%,占总人口的16.8%,而2016年占比为13.3%。按照联合国相关标准,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就进入老龄社会,超过20%为超老龄社会。韩国《中央日报》说,韩国可能在4年内进入超老龄社会。

  根据最新数据,韩国单人家庭数量快速增长,去年为717万户,比前一年增加7.9%,占全部家庭数量的33.4%,首次超过三分之一。两人家庭数量占比达到28.3%,比前一年增长3.6%。单人和两人家庭数量合计占比达到61.7%。

  人口负增长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去年人民网曾报道,从人口的年龄结构上看,韩国目前年龄在50至59岁的人口数量最多,在总人口中占比16.7%。60岁以上人口则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进行经济活动的人口将逐渐减少,缴纳养老保险的劳动力群体萎缩,领取养老金的人口却大幅上升。“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可避免,韩国社会保障体系也将会因此入不敷出。政府预计,韩国养老保险会在2041年转为赤字,并在2056年耗尽。也就是说,30多年后,养老保险制度将难以为继,全面枯竭。

  依照韩国经济研究所说法,如果老龄化趋势持续,到2026年前后,韩国制造业工人平均年龄将达到44.9岁,超过美国和日本(专题)水平。这家机构警告,鉴于韩国制造业50岁以上工人薪资待遇增速远高于30多岁的工人,劳动力老龄化将加重企业经济负担。

  “韩国再无千万人口城市”

  “首尔常住人口跌破950万,韩国再无千万人口城市”,今年6月6日,韩国《亚洲日报》网站以此为题刊文,尽显感慨。

  报道称,首尔市常住人口(以本国人为准)下滑速度持续加快,继跌破千万人口大关后,再次跌破950万。行政安全部6日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首尔市登记在册人口为949.6887万人。

  

  7月18日,顾客在韩国首尔的一家餐厅用餐。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 摄

  事实上,早在2016年5月底,首尔常住人口就第一次跌破千万人口大关,为999.5万人。但最近几年人口持续减少尤其是跌破950万后,韩国很多人彻底失望。

  在国际上,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被称为“超级大城市”,2018年,欧盟下属的一体化研究所(GFS)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有32个人口超过千万的超级大都市。

  韩媒称,在城市化、产业化进程加速的影响下,外地人口曾大举涌入首尔,于1992年达到1097万人,到达顶峰开始减少。首尔研究院称,首都圈地区大规模新建住宅供应是导致首尔人口外流的主要原因。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3: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