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3岁部长任上突然落马 通报两个罕见字眼信息量大

京港台:2022-7-29 18:25|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63岁部长任上突然落马 通报两个罕见字眼信息量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周前,他还公开要求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作者:陈佳莉

  2020年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61岁的肖亚庆出任党组书记。两年后,同样是7月末,肖亚庆落马的消息传来。

  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同志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63岁的肖亚庆成为国家部委中今年首个落马的正部级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

  

  为何通报称“同志”?

  肖亚庆被查的官方通报中,有两个特别之处受到关注:

  第一,通报中用了“肖亚庆同志”的措辞,与以往大多数官员被查时直呼其名不同。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专栏信息,上一个在通报中被称“同志”的是于2019年主动投案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原副书记、理事会原主任刘士余。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刘士余同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刘士余同志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对审查对象以同志相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针对这一问题发文回应:“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政治规矩。在组织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因此应当以同志相称。审查期间互称同志是纪检机关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

  第二,肖亚庆的通报中,称其“涉嫌违纪违法”,与以往大多数官员被查时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又不同。

  《廉政瞭望》杂志引用一名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干部的话称,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又执法,还调查职务犯罪。“涉嫌违纪违法”这一表述意味着肖亚庆触犯的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三种形态,很难说是否涉及第四种形态。

  这里的第三种形态,指的是“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第四种形态,则指的是“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同时,该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通报中称其接受“审查调查”而非“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可能代表着并没有被采取留置措施。

  

  曾说

  “小事积累起来就是大事”

  公开资料显示,肖亚庆1959年9月生于北京,祖籍河北新乐人。

  他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路从工程师成长为省部级干部。

  肖亚庆的早年工作经历主要集中在国企,曾任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南铝加工厂厂长,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铝业(以下简称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等职。

  2009年2月,肖亚庆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7年后,2016年1月,他转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2019年5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一年两个月后,2020年7月底,肖亚庆被调往工信部任职,至如今落马。

  

  肖亚庆的仕途中,几个节点值得关注。

  2004年执掌中铝总部后,他主导了一系列中铝并购,任内中铝于2008年进入世界500强。

  一位曾在中铝总部供职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忆曾经的中铝掌门人肖亚庆,“注重细节、情商很高、谨慎低调。”

  据该人士透露,肖在会见客人时,经常对会议室灯光、空调甚至是打什么领带这样的细节都会想到并过问。

  对此,肖亚庆自己也不讳言,曾说:“我觉得小事积累起来就是大事,出的问题全是细节,这些例子太多了,现在说细节决定成败,眼前的事都管不好,这么大公司能管好吗?”

  2016年,肖亚庆履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从曾经的国企经营者变成了国资监管者。

  在国资委任职期间,肖亚庆连续4年于全国两会期间走上“部长通道”。

  2021年、2022年全国两会,肖亚庆又以工信部部长身份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肖亚庆介绍,我国5G基站今年力争超200万座。他表示,在发展5G的同时,还会考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演进方向、演进的技术路线,为下一代通讯技术6G的发展提前谋划、提前做好部署。

  

  ·肖亚庆在2022年两会“部长通道”上回答问题。

  

  曾要求干部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肖亚庆的落马似乎早有预兆。

  根据工信部官网的“新闻动态”栏目,肖亚庆最后一次现身是在7月7日,为工信部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他在讲课时提到,工信系统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扛起发展制造业的历史责任,并要求部系统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工信部网站关于肖亚庆近两个月活动的汇总报道。

  7月2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7月1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293名,在代表名单中,工信部有两名副部长当选,但没有肖亚庆。肖亚庆曾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另外,肖亚庆近期也缺席了一些重要活动。

  7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肖亚庆没有出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更加引发外界各种猜测。

  《中国经济周刊》曾在报道中引述这样一个细节,“肖亚庆一直有很大的政治抱负,希望能在仕途上一展宏图。”

  结果,自己没能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他的仕途戛然而止。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