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塔被雷电“击中”?官方:实为接闪

京港台:2022-7-31 20:24|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塔被雷电“击中”?官方:实为接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30日午后,广东广州市区多地出现降雨。据不少广州市民反映,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广州塔,在雷雨中多次被雷电“击中”。16时许,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市民在空阔地带,也不止一次看到雷电“击中”广州塔塔顶区域的画面。

  

  据报道,由于出现雷电天气,广州塔塔顶区域的露天游乐位置闪电期间暂停开放,但塔内的室内游玩空间仍对外开放。

  根据广州塔官方此前发布的信息,“小蛮腰”被雷电“击中”,专业术语应为“接闪”。

  广州塔在建筑设计阶段已委托广州市防雷设施检测所对闪电雷击风险做了评估,并建立了一系列防雷保护体系。在广州塔设计建设时,就在塔尖安装了引雷针,能够主动引导雷电,并将引来的雷电带入地下。

  引雷针又称“接闪杆”,是一种常用的避雷装置。雷电发生时,包括接闪杆、接闪带和接闪网组成屋面的接闪装置,和利用建筑物垂直支柱中的钢筋或钢结构件组成的引下线,以及接地装置等共同发挥作用,为建筑物防雷。

  

  当高楼上空出现带电云层时,避雷针针头很尖,能聚集大量电荷。云层上的电荷经由接闪装置和引下线,流经建筑物基础,被引入大地,不会对建筑构成威胁。

  通过“接闪”,广州塔周边其他建筑也减少了被雷电击中的风险。

  夏天雷雨天气较多,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超高层建筑“接闪”的情况。广州塔就曾在几年内多次被拍到“接闪”的画面。2020年,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被雷击中”也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直到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根据监测数据,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当时是在“主动接闪”。专业鉴定部门第一时间就对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进行了结构排查,确认大楼的整体结构安全。

  据了解,在我国,除了部分经设计评估的低矮建筑物外,绝大多数建筑物或构筑物均需要按照国家设计标准,进行建筑物防雷设计。能够避免或减少闪电击中建筑物或构筑物上或击中其附近所造成的物理损害和人身伤亡。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