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二舅的瘸腿里,隐藏着六十年代一段国人奇冤

京港台:2022-8-1 10:21| 来源:老鱼乱翻书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二舅的瘸腿里,隐藏着六十年代一段国人奇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昨天,我写了一篇《二舅的腿到底是怎么瘸的?》(编者注:见后附),说的是二舅很可能是因为脊髓灰质炎导致的残疾,而并不是视频里说的因为打针打坏了。

  文章发出来后,有个医生朋友联系了我,他和我说,视频里二舅表现出来的症状确实是典型的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

  但他又说,二舅应该真的是因为打针瘸的。

  接下来他说的话,真的有点吓到我了。

  他和我说,二舅的腿,大概率是因为打针引起的脊髓灰质炎。

  在1960年代的时候,曾经有相当数量的人因为注射了当时还没解体的苏联进口的青霉素而导致了脊髓灰质炎,继而导致残废的。

  

  港真,听到这的时候,我都有点懵逼了。

  然后,这位朋友介绍我看了一些资料。

  这才让我意识到,二舅的这条瘸腿里,也许真的隐藏了一段惊人的历史。

  

  在百度贴吧上,现在还能找到2013年一个网友发的关于60年代初“因为注射苏联进口青霉素导致腿部残疾”的帖子。

  这个贴主自称是大学生,据他说,他母亲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她的残疾就是因为1964年5月注射了苏联进口青霉素导致的。

  他还说,在他的周围,这样情况的人还有很多。

  但在那样的年代,他外公外婆那样的家长是没有足够能力为得病的子女讨回公道的,现在他们这样一批人仍然生活得很痛苦。

  因为肢体上的残疾,生活上的压力,使得他不得不在网上发帖,以寻求救助。

  无独有偶,在天涯社区也有一个2012年的帖子。

  

  该贴主说,在12月8日他写的博文《与爱同行》中谈及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前期,我国发生大面积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致残的事故。

  他的博文得到了著名时评家龙之心先生的信息反馈:“我不大的机关在那几年就有六七个患儿,据说是某研究所制品厂的注射针剂的原因”。

  在我上小学时(70年代初),30来名的一个班级里就有儿麻致残的学生4人,其中两人需借助拐杖方能行走。本人就是4人中的一个,只是不用拄拐罢了。

  据我的母亲讲,我是小时候(9个月)去农村串门,发烧,回到敦化老家到医院打针退烧,再回到家里,妈妈突然发现我的左腿一拖一拖的,妈妈赶紧带我上医院去看,被确诊为小儿麻痹后遗症(脊髓灰质炎)。

  可是老百姓不明白,只知道是打针打的。

  

  当时最流行的说法是:这些人都是因为注射了从苏联进口的一批药,就得这种病了。

  据说著名演员濮存昕就得过这种病,但他后来恢复好了。

  打青霉素可以导致脊髓灰质炎,这真的是有刷新了我的认知,但这毕竟是网上说的事情,真的靠谱吗?

  于是我继续搜了一下,又有了新的发现。

  

  在“知网上”,赫然就有臀部肌肉注射青霉素导致脊髓灰质炎的病例论文。

  也就是说,打青霉素能打成小儿麻痹,至少在理论是成立的。

  青霉素和原子弹,号称是二战期间的两大发明,一个是救人的,一个是杀人的。

  青霉素是英国人发明的,但最早的工业化是在美国实现的,这也使得二战中的士兵因为受伤感染的死亡率大大降低。

  二战末期,苏联也掌握了工业化生产青霉素的技术。

  中国最早的青霉素就是从苏联引进的,1953年,中苏蜜月期的时候,苏联援建了中国最早的规模化抗生素生产厂,华北制药厂,后来,中国科技人员又根据国情对配方做了一定的改进。

  虽然1958年青霉素就可以国产了,但因为原料和工艺等问题,产量一直无法满足使用,因此,同期也会从苏联进口一部分。

  

  顺便说一句,最早的国产青霉素因为无法溶解于生理盐水,而被称作“大油”,人打了这种青霉素之后,因为吸收慢,注射部位的肌肉容易形成硬块。

  我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一大青霉素生产国,不过,在国内注射过青霉素的朋友都知道,之前一定要做皮试,否则后果很严重。

  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打青霉素却并不需要做皮试,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青霉素纯度不够。

  而上面说的那些包括二舅在内的、疑似因为注射青霉素而导致脊髓灰质炎的人,也许真的就是因为打了这些从苏联引进的、或者是国产不过关的青霉素。

  当然了,这只是一个猜测,也许真相要等历史来揭示了,也许永远不会有真相。

  有人说过:历史的灰尘落在一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大山。

  不管二舅的腿是怎么瘸的,他的逆来顺受、吃苦耐劳精神还都是值得尊重的。

  但问题是,如果只赞美二舅,却搞不清他头上的灰尘是从来的,那恐怕就还要再挨大山压顶啊!

  延伸阅读:

  二舅的腿到底是怎么瘸的?

  来源:老鱼乱翻书

  

  这几天,二舅的热度持续不减,这波讨论已经从意识形态争论,进入到技术分析层面了。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讨论的只是这个视频到底能给人们带来什么影响?二舅的生活,到底是苦难的人生还是生活的辛苦,现在的人又该怎么看。

  但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

  猪肥了就要被杀了,人一旦有名人,就要有人来研究你了。

  二舅和他的外甥现在就面临着这种尴尬的局面。

  

  这几天,网上出现了很多搞技术分析的朋友,就像论坛里的“教父”和“星战”迷们一样,他们对视频的每一个镜头几乎都做了认真的分析。

  从二舅为啥一会儿一条腿走路,一会儿两条腿走路,到二舅家的房子有没有美国历史长,再到二舅做的那些号称是纯手工的家具里,为啥是烤漆的?

  甚至还有人从时间线上分析出关于二舅参加中考和申领残疾证的时间不符合现实中的情况。

  在所有这些分析里,二舅的腿到底是怎么瘸的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因为,这是导致二舅人生发生戏剧性转折的关键问题,如果没有这个事,后面的那些故事也就都不存在了。

  按照视频里的说的,二舅是小时候的一天突发高烧,后来被农村的医生给打了几针,才造成的严重后果。

  按照现在说,属于一次医疗事故。

  但是,这个说法在一开始就遭到很多人的质疑。

  

  有一个医学博主就认为,二舅有可能是脊髓灰质炎的后遗症。

  另外也有一些了解医学的人说,看二舅走路的情况,像是脊髓灰质炎造成的。

  啥叫脊髓灰质炎呢?就是俗称的小儿麻痹症,这是曾经困扰人类很久的一种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多发于儿童时期,后遗症就是腿瘸。

  因为这个病毒攻击主管人运动的脊髓,所以,严重的后遗症造成的不是一般的腿瘸,还会导致肌肉萎缩和肢体畸形。

  而二舅的症状是符合这个描述的。

  从视频里很明显能看出来,他并不是简单的腿瘸了,而是从腰到腿部都有严重的变形,这应该不是在屁股上打一针就能造成的。

  但这并不能说关于二舅腿瘸的桥段完全是瞎编的,他很可能还是打了针的。

  为毛呢?因为脊髓灰质炎刚刚发作的时候,一个重要的症状就是发热,而且是高热。

  也就是说,视频里说儿时的二舅在某一天上学时突然发高烧,回家被医生打了几针,这也许是事实。

  只不过,二舅的腿瘸并不是因为这几针,而是因为脊髓灰质炎的后遗症。

  可能有人又要问了?这是啥病啊?那么厉害,那现在咋没人得了呢?

  这就又不得不说到美帝了。

  1952年,美国研制了小儿麻痹疫苗,到1955年时,西方国家开始全民接种。

  而我国是1959年从苏联得到了疫苗标本后开始试制生产,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很难全面推广接种。

  直到1985年,我国制成便于普及的疫苗糖丸,全国从1990年开始实施消灭脊髓灰质炎规划,自此,中国消灭了小儿麻痹症。

  也就是说,因为时代原因,我国消灭小儿麻痹症比西方晚了二十年,而二舅刚好错过了那个时间窗口。

  现在网上有些恶搞的人说,如果二舅在美国、德国会怎么样,想说那些国家残疾人的福利好。

  其实,按照二舅的年纪,如果他真的在那些国家,应该早就免疫了,也就不会瘸了。

  

  事实上,红星新闻也报道说,二舅所在村的卫生院某领导说了,二舅得的是脊髓灰质炎,而不是因为打针被整瘸的。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视频里最关键的环节就涉嫌造假了。

  即使不是UP主故意骗观众,至少也是没对拍摄对象做到详细的调查。

  另外,还有媒体说,UP主并不是二舅的亲外甥,而是外甥女婿,就是UP主的太太是二舅的亲侄女。

  当然了,UP主管自己老婆的二舅叫二舅也是没毛病的。

  

  这也许可以解释视频里为啥那么多穿帮的地方。

  毕竟二舅的故事,他也是听别人说的,大家难免都要添油加醋一点,最后误差积累就成现在这样了。

  当然了,即使二舅真的是因为脊髓灰质炎瘸的,他也是值得尊敬的。

  但是因为一个假“外甥”的一段视频,把二舅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对一个老人并不公平的。

  但没办法,在现在这个信息社会,公众人物就要经受这样的拷问,毕竟公众人物就意味着更多的注意力和流量,而这还和钱有关系。

  可能有人说,那二舅也没拿到钱啊!

  那我只能说,责任全在“外甥”一方,他肯定是拿到钱了,而且还不少。

  还是那句话,评价二舅的事,并不是针对二舅本人,而是针对那些借着视频来任意解读、带节奏的人说的话。

  如果二舅的腿真的是因为脊髓灰质炎瘸的,那只能遗憾地说他还没赶上好时候了。毕竟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已经可以和世界共享最新的医疗成果,而是不像二舅那个时代要等二十年。

  虽然UP主在视频里借二舅的嘴说,那个时代的“他”公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