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佩洛西亚洲行由南向北 "避中共火力 开安全航道"

京港台:2022-8-2 00:1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佩洛西亚洲行由南向北 "避中共火力 开安全航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亚洲行罕见“绕远路”、“由南向北”,美方另出航空母舰动“里根号”,及九架次空中加油机飞抵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军事专家分析是为访台开辟“安全航道”。美、韩、日、澳、加五国宣布在夏威夷联合军演,中方则宣布五场军演,虽有中共鹰派扬言伴飞拦截佩洛西,但有军事专家分析,虚张声势的可能性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亚洲行访台意向遭受中国施压,中国海事局1日晚间新增公告,8月2日到6日将在南海部分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此前,海事局还公告从7月29到8月2日间,于台海周边进行五场军演,在距台湾新竹仅约68浬进行实弹演习之后,7月30日凌晨推特开始有多个帐号广传炮火四射的视频,推文写着“昨晚平潭实弹演习,佩洛西亚洲之行启程”,片中有人喊着“你看你看!实弹射击!像战争!”

  误把台军演习当共军 移花接木制造恐慌

  台湾一个专门揭露假讯息的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很快在几小时后,查证网传影片实际是2020年11月6日晚间台湾陆军马祖防卫指挥部的例行性操演,且微信群也多人质疑中方发布的五场军演是在上午,但视频是晚上,破绽百出。

  

  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揭露与佩洛西亚洲行相关假讯息。(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官网)  

  

  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揭露与佩洛西亚洲行相关假讯息。(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官网)

  台湾军事专家陈国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夏天是各国演习的好时间,无论是“演习”或“演戏”,都是各国的权利。中国以平潭演习,抗议佩洛西访台,这对他们来讲是不错的操作。

  专家:八一建军节的五场军演 中国虚张声势对国内交代

  陈国铭说:“他们也必须做一些动作好对国内的民众交代,说大内宣、大外宣,都是他们权利,你说这跟佩洛西访台有没有关系值得观察,可是,无论如何中国军方必须这么做,否则东部战区司令他不用混了,他必须有所表示。”

  陈国铭认为,除非解放军进行长程攻击拦截演习,就是百分之百针对佩洛西访台。两栖登陆、海军演习,是一般正常演训,没有战术相关性。“两栖登陆火炮不到十公里、长度距离也不到十公里,那解放军若要拦截专机要四、五百公里以上。”对有中国鹰派扬言,若佩洛西访台,解放军恐将伴飞、拦截、甚至攻击,陈国铭认为,那中方只会遭到更大规模的报复。

  中国鹰派像台湾名嘴 不辛酸辣没机会上通告

  陈国铭说:“还没宣战状况下解放军敢这样做的话,可以说重演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的反应。胡锡进喊杀喊打,他是退役《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讲白一点,就像台湾的名嘴,不讲辛酸辣,没有上通告的机会,不用随之起舞。”

  时事评论员郭崇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解放军宣布的五场军演,有可能应景中国“八一建军节”,也像是针对佩洛西访台消息的临时性军演,表达不满的“虚张声势”。

  郭崇伦认为中国军演会避开佩洛西抵台的时间:“军演动作一定会作时间、地点的相隔,避免擦枪走火,这是过去互动得到的教训。伴飞栏截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伴飞代表会去干扰、拦截更是阻挡她的行径。在台湾空域有台湾战机会上来护航,更何况沿途会有美国战机护航,如果从事这种危险行径,绝对有可能擦枪走火。”

  韩美日澳加五国军演登场 环太平洋军演“菁英版”

  佩洛西出访亚洲同时,韩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五国宣布,从周一起在夏威夷展开为期两周的“太平洋龙”联合军事演习。郭崇伦提到,这是既有排定的行程,多国军演必须提早集结,在佩洛西亚洲行的消息之前。

  郭崇伦提到,佩洛西亚洲行罕见“由南往北”走,依地球弧度航行较近的是先到韩国、日本再跳岛台湾,过去美方官员都这么走,但会经过中国军力易于投射到的东海地区,尤其从韩国、日本至台湾降落,有相当大风险。

  郭崇伦说:“(佩洛西)希望由南到北,先访新加坡、马来西亚,再经过太平洋西岸北上,这样降落台湾比较不会受到大陆投射军力的影响。里根号航母也已从南海进入菲律宾海域,在提供护航海面上支援,等佩洛西访台再起飞,大陆要来干扰拦截,已失去了它原来想的正当性。”

  郭崇伦指出,拜登政府不赞成佩洛西访台,台湾政府不愿意得罪北京,更不愿意得罪拜登政府。佩洛西访台意义本身就够了,有没有过夜差别不大,停留时间愈长风险性愈大。特别要注意的是,各方都在预备长程投射武力,中国在准备加油机,美国也有9架加油机飞到冲绳作准备。而军演和军事行动一线之隔,借军演集结武力,随时可转换实际军事行动。

  美出动航舰与加油机 中方也派机舰紧盯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指出,五国联合军演是环太平洋的“菁英版”,是既定军演非针对中方。从美、台保持低调,到佩洛西选择飞行路径,可视为外交艺术与科学,更证明访台机率高。他指出,从美国到日本、韩国的亚洲行程,最好的是走阿拉斯加航线最短,佩洛西此行却选择从旧金山、夏威夷横跨太平洋一万二千公里,应是考虑安全性。

  

  美国空军的一架KC-135空中加油机,正在为F-15战斗机加油。(维基百科)

  苏紫云说:“南往北飞中共势必得出巴士海峡,里根号部署巴士海峡附近为预防护航降低风险。美方最明显是里根号提早结束在新加坡访问进入南海,南海连结到巴士海峡堵住共机出口,是美方部署,中共顶多派军机继续在台湾西南东南空域梭巡。”

  佩洛西搭行政专机非军事运输机 中美有沟通风险管控?

  苏紫云提到,里根号一般评估有九十架战机,以F-18战机为主,为多功能战机,从航舰起飞,作战半径一千公里左右,可以涵盖很大范围,能有效护航。空中加油机,美国当然也会准备,从冲绳往南飞到巴士海峡一带,还有台湾东部外海随时都可以替美国的航舰战斗机加油。

  苏紫云解析美方的预防性部署:“从马来西亚往北,中途是以里根号航舰为主力,当然从冲绳起飞的战机也可以向南支援部份,等于开辟一条安全的空中走廊。”

  苏紫云说,解放军目前也派二艘军舰尾随里根号航舰,保持十五浬左右,很节制行动,各种迹象显示会来台湾,台湾低调、美国低调,中共控制行动,没有升级。包括佩洛西没有换军事运输机,而是搭C-40行政专机。C-17、C-5军事运输机有更高机动能力、反飞弹装置,表示双方有沟通上的默契。

  护航佩洛西访台?台湾军方:没有评论

  陈国铭提到,为彰显主权,若佩洛西进入台湾领空需要护航,国军应升空协助。

  对此,台湾国防部空军发言人陈国华中将答覆自由亚洲电台,假设性问题,没有评论,对佩洛西是否访台也没有消息、没有规划。另对解放军军演都在掌握中。

 

相关专题: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