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军事专家报告披露:解放军跨海攻台有重大缺陷

京港台:2022-8-2 21:1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军事专家报告披露:解放军跨海攻台有重大缺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份报告披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部讨论关于大规模攻台的后勤能力信息。中国解放军认为,后勤保障是决定入侵台湾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分析人士表示,解放军的后勤支援弱点正是台湾国军加强打击的重点,亦即不以歼灭解放军的“登陆部队”为目标,而是以断绝解放军的后勤补给线、削弱其“登陆能力”做为防卫台湾的策略。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海事研究所近日发布一份题为“中国海事报告第22号:北京对跨海峡入侵后勤保障之看法”的报告(China Maritime Report No. 22: Logistics Support for a Cross-Strait Invasion: The View from Beijing)。该报告的作者凯文· 麦考利(Kevin McCauley)是前美国陆军中国军事高级情报官。他在报告里表示,该报告大量借鉴了解放军全军后勤学术研究中心 2017 年出版的一本“内部”刊物《作战后勤保障》一书,该书提供了关于解放军后勤准则与能力非常详细的信息,也讨论了解放军的弱点并提供了补救建议。

  美、日干预纳入考量

  “中国海事报吿第22号”指出,解放军认为,后勤保障是决定其能否成功大规模入侵台湾的关键因素之一。报告说,解放军在运输和战争储备上存在重大缺陷。而登陆突击部队的初期支援和近岸后勤保障被认为是最困难、最关键的后勤输送任务。

  后勤保障包括运输、物资和石油供应、医疗、搜救、后勤基础设施保护和战争物资储备的维护。

  报告说,解放军的主要缺陷包括缺乏两栖舰艇、运输机和战争储备,需要面临在关键海滩突击阶段登陆的后勤补给、在港口未被迅速占领下建造海上转运平台或临时码头、建立后勤行动登陆基地、维持岛战期间的后勤保障。此外,解放军还必须考量美、日的干预将迫使中国为一场旷日持久且作战范围扩大的冲突做准备。南中国海、印度边境或朝鲜半岛的连锁反应冲突,将使解放军需要其他地区的后勤支持。解放军还可能遭受封锁、国际制裁或禁运,迫使整个中国军、民动员,提前为战争物资作储备,尤其是石油。

  至少需要十年改善

  报告还说,尽管解放军已认知到后勤保障的重要性,但他们目前可能不具备成功支持大规模两栖登陆的能力,也不具备美国和盟国介入时的持久战的后勤能力。如果解放军在后勤现代化方面持续进行按部就班的改革,可能至少需要十年才能获得充裕的后勤保障。

  中国解放军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为了解决登岛后的油料补给问题,解放军的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要将大型油料船靠岸,因此他们需要占领台湾的港口。他说,解放军研究登陆台湾的地点有三个,一是北台湾的林口,这也是最有可能的地方;二是淡水;三是台湾南部的高雄。

  为了因应共军的可能登陆,台湾今年的汉光演习假定共军同步朝淡水河口、八里海滩及台北港进攻抢滩并占领港口。台湾国军则透过反夺港、反登陆、河口防卫等演练,阻止共军长驱直入进到台北政经中枢。

  姚诚说:“它(解放军)有战备物资,但是如何把这些战备物资送到战场上去是一个严重的缺陷,因为中共在台海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拿不到,所以渡海或空中投送(到台湾),它没有办法实施。”

  换句话说,解放军必须要在能取得对台制空与制海权,以及其后勤保障也要有能力跟着它的攻台部队一起往前推进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功。

  必须取得对台制空与制海权

  “中国海事报告第22号”也指出,在跨海登陆的关键阶段,空中、海上和信息优势对于解放军成功过境和突击登陆至关重要。解放军应该要对台湾取得100%的制空与制海权,如果美国干预则应该实现 60%至70% 的制空和制海权,才能充分保护过境部队。

  报告还引述一位解放军消息人士的估计,共军大规模攻台的后勤补给需求包括 3000辆火车、100 万辆汽车、2100架飞机和8000多艘船只来运送部队、设备、物资以及疏散伤员;另需要550至700艘后勤船、登陆舰和运输机在台湾登陆运送物资。解放军专家还估计,大规模行动将需要大约3000万吨各种作战物资和5600万吨石油,未来将部署大容量无人系统,增加后勤支援的运送。

  在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7月19日的一场会议里,美国国防部资深分析专家阿洛斯德基(Joshua Arostegui)表示,尽管中国近年来大幅军改,但解放军的后勤补给仍显不足,不具备当代的后勤补给策略。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东亚国防情报官员、现任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兼任教授韩力(Lonnie Henley)推估,解放军空军的作战量能撑不到两周。会议中的另一位专家塞申斯(JR Sessions)指出,公众医疗紧急救援与瞬息万变的战争是截然不同的情况,他质疑中国“军民两用”的转换,在下达决策的过程可能面临难题。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毕业的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在接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就当前共军“久训未战”的现实状况来说,平时对于伤患救护后送与阵亡人员处置的演练,都是在极小规模下实施,真实战场产生的大量伤员往往会让野战医疗单位措手不及,阵亡者尸体无法及时处理。油料、弹药也是如此,实战的消耗量跟演习有着巨大差异,这都是可以预见到的后勤支援问题,也是各国军队承平时期军事演练的通病。

  伤亡处理一大挑战

  据“中国海事报告第22号”中所披露的解放军的估计,大规模攻台行动中可能造成120,000人伤亡,解放军联合搜救(SAR)部队与组织薄弱,训练不足,尤其广阔的海上、恶劣的海况和天气条件将增加海上搜救的复杂性。前线的医疗保障能力也较为薄弱,但联合后勤医疗能力比较强,可以建立46个野战医院和43个旅级医疗救助站,每天处理3.6万名患者。军队后方医院扩建后,将能够收治70,000名患者。登岛后台湾当地的医疗机构将提供额外支持。野战医疗物资可支持多达600,000名士兵。战斗医疗保障可满足18,000名伤员的需求,战时医疗储备可支持多达50万士兵为期30天。

  “它(解放军)对这些重大伤亡要怎么去处理,能不能在滩岸建立野战医院,还是它要把这些伤患送到它的医疗船或者是半潜船所开设的救护站,或者甚至送回大陆本土给予适当的医治,这对中国大陆来讲,其实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台湾中共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杨太源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军民融合

  为了弥补后勤保障的不足,中共近来朝着“军民融合”发展,征用民间的滚装船作为兵力投送的一部分并进行演练。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今年三月的报告提醒,应关注共军运用民船和商船对台执行两栖登陆作战的可能。

  杨太源说,中国很多的滚装船在建造之初即已按照国防需求设计,只不过是建造好之后交给船公司使用,等到军方需要征用时就不需要做太大的修改,即能满足国防需求,这类的船叫做“军管民用”,比如“渤海晶珠”或是“中华复兴”等船都是如此。

  张竞从中国大陆商贸体系配合市场需求转换变化的调整能力观察,认为中国民间的灵活弹性远高于解放军与中国大陆官僚体制的僵化迟缓。

  他说:“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共军后勤与民间业者融合作业,其实是由民间组织带动解放军后勤支援体系在脱胎换骨、不断精进。”

  台湾前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国军退役海军少将淡志隆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解放军渡海并成功登陆,代表共军已经能够掌握制空与制海权,此时对国军而言,态势相当不利,想要歼灭解放军部队取得胜利并不容易,因此必须就解放军的弱点进行打击。

  适时采取焦土政策

  他表示,解放军后勤支援的弱点正是国军在防卫台湾时可以加强打击的重点,亦即不以歼灭“登陆部队”、而以削弱“登陆能力”做为防卫策略,把目标放在解放军相对脆弱的后勤补给,无论是对共军的后勤基地进行源头打击,或对渡海的补给舰艇进行海上摧毁,目的是要断绝共军登陆台湾后、支援战力增长的补给线。当解放军的“后勤能力”受到打击,“登陆能力”自然也受波及,这也正是目前国军努力推动的“不对称作战”的主要内涵。

  淡志隆还提醒,解放军登陆台湾后,并不会只依靠己方自中国大陆源源不断输送后勤补给,而是也会在登陆地点“就地取材”,例如各型车辆所需要的油料可由台湾密集的加油站获得补给,因此国军在防止重要物资资敌下,对解放军可能登陆点周边可供共军运用的后勤设施及物资,可能也必须采取“焦土政策”,也就是破坏任何可能对敌人有用的东西,以免自己的物资反而强化了登陆共军的战力。

相关专题:美军,解放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