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解放军环台军演,物流及供应链短期受阻

京港台:2022-8-5 04:0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解放军环台军演,物流及供应链短期受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结束访台行程后,中国解放军宣布自周四到周日,在台湾周边进行实弹演练。中国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划定了六片演习区域,中国官媒称此次演习对台湾岛形成了包围的态势。到目前为止,中国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了11枚导弹。中国解放军此次军演,造成航班取消,经过全世界最繁忙航线的船只有所延误,短期内供应链受到影响。台湾海港局已警告北部、东部和南部地区的船只避开用于演习的区域。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三表示,解放军的军事演习意在显示中国军队有能力封锁整个台湾岛。1996年台湾大选前,中国军队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军演,引发台海危机。总部位于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智库亚洲项目主任邦妮·格拉泽说:“毫无疑问,中国人希望以超越 1996 年的方式表现出决心。

  彭博社报道说,根据船舶追踪系统显示,演习开始前的中午约有15艘船只在演习区域,预计这些船只在演习开始时已经驶离该海域。台湾海峡内靠近中国大陆的演习海域则没有船舶。该报道说,有船东要求手下的船只不要前往台湾海峡。

  台湾是世界上重要的半导体和电子设备供应商之一,台湾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路。根据彭博社统计的资料显示,今年一至七月,全世界大约一半的集装箱船经过了台湾海峡。收到军演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追踪主要航运和航空股的台湾加权指数的航运和运输指数周四下跌1.05%,本周以来该指数下跌了4.6%。

  演习迫使一些船只改变航线,一些船只绕道台湾岛以东海域,这将导致大约三天的延误。据彭博社报道,一名贸易商和一名保险经纪人表示,台湾海峡尚未被指定为战争风险区以用于保险目的。台湾周围至少有三艘液化天然气油轮改变航向以避开军演海域。 贸易商表示,有的船只正在降低速度以避免改变航线,这将导致到台湾和附近目的地的交货出现小幅延误。由于目前正值台风季,船只改道台湾以东海域经过菲律宾海将更加危险。

  据上海一位大宗商品贸易商对彭博社表示,为规避风险,一些从东南亚到中国的农产品集装箱已被推迟到下周装载,而一些无法重新安排,仍在等待船公司通知。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贸易熟悉分析师尼克·马罗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计划的实弹演习正在一条异常繁忙的航道中进行……关闭这些运输航线,甚至只是暂时的,不光会给台湾造成不良后果,也会给联系日本和韩国的贸易流动造成影响。”

  台湾台塑石化公司周四上午表示,目前进出麦寮港的货物没有延误或推迟。 台湾中油公司在高雄拥有一家炼油厂,靠近其中一个钻探区,该公司表示,其港口业务不受影响。

  台湾对岸的福建在过去两天内,主要飞机场已有超过400个航班取消。台湾的国际航班因为军演也收到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境,中国似乎不愿冒着打乱经济活动的风险而采取激进行动。封锁台湾海峡将损害中国经济。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专家托马斯·舒加特警告说,鉴于中国军事进步,中国很可能有能力对台湾实施空中和海上封锁,他表示,“中国是否会选择尝试这样的封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愿意承担多大的政治和经济风险。”

 

相关专题:解放军,军演,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