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导弹飞过台湾上空 台国防部:在大气层外无害

京港台:2022-8-5 10:3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导弹飞过台湾上空 台国防部:在大气层外无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对台湾展开大规模军演的第一天,日本防卫省指,中国发射的导弹有4枚穿越台湾上空。中方称,这是解放军常规导弹“首次穿越台岛”;台湾国防部则表示“实时掌握”,但由于弹道路径在太气层之外,对地面“不构成危害”。

  中国周四(8月4日)开始在台湾周边海域展开大规模实弹军演,这是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根据日本防卫省推定,中国军方当日发射了9枚飞弹,其中4枚飞越台湾上空。

  日本防卫省的报告指出,日方推定中国在4日下午陆续从内陆朝台湾方向发射9枚导弹,其中5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4枚飞越台湾本岛上空。防卫省表示,日方将持续搜集情报,分析并警戒监视。

  日媒共同社报道,这是中国导弹首度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谴责称:“我们意识到,这是中国弹道飞弹首度落入我国专属经济区”,据说离日本领土最近的弹道飞弹落在“与那国岛北北西约80公裡处”。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晚间则召开新闻会表示,已透过外交管道向中国表达“强烈抗议”。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引发北京强烈抗议,中国随后宣布自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周边6个海域进行实弹军演。4日中午军演开始后不久,台湾交通部航管局公告称,中方将军演扩大至7区个操演区,延长至8日上午10时。对此,中国官方未有任何回应或消息公布。

  中方:解放军常规导弹“首次穿越台岛”

  根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4日下午发表谈话时强调:“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报道指出,根据“东部战区”发布的消息,当日下午13时许,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环球时报》引述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的说法,解读中国军演首日实弹射击的代表意义。张军社说,解放军在这次军演首次组织火力穿岛实弹射击,“敢于穿越台军‘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的区域,在美国宙斯盾舰眼皮子底下精准命中目标,这反映出解放军已经解决了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的问题,而且既不怕你拦、你也拦不住。”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同日表示:“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

  对此,彭博社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会上询问,这是否代表演习已经结束、演习区已解除管控、还是仍在继续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未正面回应,仅说:“请你继续关注中国军方发布的消息。”

  新闻会上,华春莹还表示,未来中国军演会不会成为台海局势“新常态”,“要取决于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会怎麽做”。

  台湾国防部:飞在大气层外无害

  针对中国导弹飞越台湾上空一事,在日本防卫省公布推定的弹道路径图与报告后,台湾国防部4日深夜发布新闻稿侧面回应,指“实时掌握发射动态”,但由于弹道路径在大气层之外,“对飞越的广阔地面区域并无危害”,故未发布警报。

  该新闻稿写道:“弹道飞弹发射后之主要飞行路径位于大气层外,对飞越之广阔地面区域并无危害。故各国之飞弹防护系统,均以落弹点之解算为关键。”

  台湾国防部表示,运用监侦系统,“可精准掌握中共发射之东风系列飞弹弹道,并预测其落点为东部海域,对本岛地面不构成危害”,因此未发布防空警报。

  此外,该部称,考虑到中国实弹射击以威慑台湾为主要目标,为保护情监侦作业能量,“有关其飞行路径等资讯,将不予公布”。

  在这之前,台湾国防部曾发新闻稿证实,中国在约下午1时56分起向台湾东北部、西南部周边海域,已发射11枚东风系列弹道飞弹。晚间亦曾发布“台海周边空域空情动态”证实,当日有22架次的中国军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

  台湾前海军新江军舰舰长吕礼诗此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訪时曾预测,中国军演飞弹可能会飞越台湾上空,他当时表示,弹道应在外太空与地球大气层分界线的卡门线以上,不涵盖在领空内。

  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在军演前夕也向德国之声指出,中国飞弹飞过台湾上空的可能性虽然不能排除,但理性来看即便发生了,飞弹在大气层外的可能性比较高。他表示:“这是心理上威吓,但在军事上没有太大的作用”。

  蔡英文:台湾从不被挑战击倒

  面对中国发动操演“封锁”台湾的大规模军演,台湾总统蔡英文深夜透过社交媒体发表谈话影片称,“台湾从来不会被挑战所击倒。”

  蔡英文在谈话中谴责中国实弹军演,称“这种刻意、持续升高军事威胁,特别是在国际最繁忙的航道上,进行危险的飞弹射击,这不只是对台湾,对于国际社会,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蔡英文强调,台湾不会升高冲突,不会挑起争端,但会坚定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并指台湾军方已经加强战备,同时提醒中国信息战的威胁。

  蔡英文也向国际喊话,称“民主的台湾”始终是负责任的国际一员,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我们冷静不躁进、我们理性不挑衅,但我们也会坚定不退缩。”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导弹,台湾,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