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上海到三亚:想裸辞去新疆,却经历了巡回隔离

京港台:2022-8-7 19:16|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从上海到三亚:想裸辞去新疆,却经历了巡回隔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日,海南三亚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6天时间里,三亚新冠阳性感染者超过800例。根据8月4日官方通报,引起此次三亚“08·01”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这也是我国首次检出该毒株。8月6日6时起,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约8万游客滞留三亚#随即登上热搜。

  李泽锋正是滞留三亚的游客之一,他本已买好8月6日离开三亚去新疆的火车票,但在8月5日被精准封控。此前,他在3月放弃年终奖裸辞,准备完成自己准备了两年的新疆旅行,却随后被迫居家3个月。终于能离开上海后,因为各地疫情政策,他选择先到三亚,再去新疆,没想到滞留在了最后一步。以下是他的讲述:

  离开前被精准封控

  8月5日,早上8点多,我从睡梦中醒来,周围静悄悄的,这是我到三亚一个月以来,头一次起这么早,因为想赶紧去做核酸,免得耽误第二天的行程。我买了8月6日17点22分从三亚到郑州的火车票,计划从郑州转车去乌鲁木齐。

  8月4日晚上,官方其实已经通报,三亚新增30个高风险区和19个中风险区了,我想着,疫情这么严重,6日一早,我要直奔火车站去守着。

  结果等我兴致勃勃走出电梯去做核酸时,我傻眼了:单元楼大门紧闭,两扇门中间拴着一根铁链,我贴着门,往外使劲瞅了瞅,发现地上掉落了一条白色的隔离带,门口还竖了一个铁牌子,背面对着我,不清楚正面写了什么。大事肯定不妙。

  

  单元楼大门紧闭(受访者供图)

  我住在一套四室两厅的民宿里,民宿所在的公寓楼,上面是私宅,8楼以下才是旅店。因为没接到任何通知,也没看到任何人,回到房间后,9点多,我给房东阿姨发了微信询问。直到11点多,她才告诉我,楼里发现了一个阳性病例,还让我上报身份信息。

  8月5日下午,查看新增确诊病例的居住地址时,我果然看到了自己住的这栋楼,后面还写着“在社区筛查中发现”。后来跟我合租的一位大叔说,5日早上6点,他比我早两个小时出门做核酸,那时单元楼还没封,但他回来时,已经有人在单元楼门口拉隔离带了,那人还告诉他“进去以后就出不来了”。他常住这边,短期内不打算离开三亚,就径直进来了,也就是说,大叔回来时,我也许还有机会出去,可惜当时我还在睡觉。

  不过,当时三亚还没宣布全域静态管理,我算是被精准封控了,只能无奈地趴在窗户上,看其他单元楼大门依然敞开。当时我心里估计,就算那个阳性病例没确诊,排查也要三天,所以我赶紧取消了从三亚到郑州,从郑州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还被扣了10%的手续费。

  说起来,这是我离确诊病例最近的一次,在上海时,我住在闵行区,上海一天新增2万例的时候,我住的那一栋也没有确诊病例。

  不过我倒是不担心被感染,一是三针疫苗都打了,并且除了电梯,应该也没什么接触机会。8月5日下午, 8月6日上午,8月7日中午,已经有医护人员上门给我们做过3次核酸了,目前为止还没出现异常。

  

  截至8月7日09:50前,三亚疫情数据

  裸辞后被迫居家

  我在三亚的消息,家人都不知道。我喜欢旅游,每年只要有机会,就会出去,今年原计划辞职后先去浙江舟山的海边待一个月,等新疆的独库公路通车了,再去新疆,然后回到上海找工作。在新疆,我准备跟朋友先报一个团,接着自由行几天,跟团押金都交了。

  

  《天山脚下》剧照

  计划就绪,3月11日,我从自己工作三年的岗位上裸辞。辞职前,公司刚通知,一个月后发年终奖,但因为工作太累,我实在很想给自己放个假,而且去新疆这件事,我已经准备两年了,以前老是因为工作去不了,所以就寻思,直接裸辞得了,非去不可。

  刚离职那会儿,我还没觉得失去年终奖有多亏,那时真没想到,才辞职了4天,3月15日,我所在的小区,就因为一公里外有离确诊病例,被封起来了。4月1日,闵行区全区封控。于是我虽辞了工作,却去不了远方,在上海的合租房内,过了三个月作息非常健康但无所事事的日子。

  上海逐步解除封控后,因为担心出门不安全,也害怕去外地被隔离,我直到6月18日左右,才迈出家门,到上海市内转悠,7月4日,才重启旅行计划。

  

  《长路迢迢》剧照

  但我的目的地第一站不是新疆,而是三亚。因为当时新疆对上海游客有限制,可能会被隔离,去三亚的话,只要出发地是上海低风险区,三天两检,就可以自由活动了。而且我来自山西,从小就喜欢大海和沙滩,本来还计划去舟山来着。不过三个月前,三亚也发生了疫情,控制得挺好,我就想着,短时间内,三亚应该不会再有大范围的疫情了。

  辞职一身轻,到了三亚后,我决定先待上一个月,正好等我一个朋友。他在新疆工作,准备8月份请假,和我一起玩。

  在三亚,我在一套民宿里租了一间房,约20平,一个月1500元,带独卫,有一扇小窗。去了之后,我才发现,从房间窗户能直接看到大海和夕阳,天气好的时候,那个日落真的好好看,整个天空都是粉色。在三亚的一个月,我也常常出门去看日出日落,7月30日,伴着晚霞和海风,我还在微博抽奖中了一副无线耳机。我感觉,那是三亚的晚霞,带给我的好运。

  

  海边晚霞(受访者供图)

  被隔离在三亚民宿

  虽然8月6日,三亚宣布全域静态管理,不过按照三亚目前的政策,小区10天没有新增,应该会被降为低风险,到时我应该就可以出去了。如果三亚半个月还控制不住的话,可能心里真的会想骂街。

  被封控后,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吃。刚住下来的时候,我跟房东阿姨要了一个小锅,可以接自来水煮面泡面,还想吃别的,就只能点外卖了。8月4日晚,我还在美团上点了一家川菜店的菜,20元起送,免配送费,到8月5日就变成了起送88元,配送费十几元。8月6日再打开,已经显示“暂时无法提供配送服务”。

  

  (受访者供图)

  8月5日下午4点左右,社区志愿者倒是运了一批物资到我们单元楼门口,然后打电话,叫我们一个一个下去拿。等了20多分钟,终于轮到我和室友一块下去拿物资。我们这套房里,有两个东北人,也是在长春隔离了两个月后到三亚的。另有一个退休干部,可能是来三亚养身体的,大家都算常住。

  

  物资到达楼下(受访者供图)

  我和一个东北大(专题)哥去领的物资,除了口罩,我们自己还戴了手套。在单元楼下,志愿者隔着门缝把物资塞进来,一份四袋面,四根火腿肠,两个蛋黄派、两盒奶。一份应该是一个人两天的量,因为领的时候,东北大哥问了一句,是不是还有。人家说,这些你们一天能吃完吗?

  我盘算了一下自己的存货,除了准备在火车上吃的东西,之前买的面条也剩一点,另有一袋辣条。按我平时的消耗量,我8月3日在超市买的那包挂面,6日就该吃完了,但特殊情况,紧巴一点,也够了。8月6日开始,我决定把早餐省去,从午饭开始泡志愿者发的方便面。你问我饿不饿?饿啊,不过饿着饿着就不饿了。

  

  第一顿隔离餐(受访者供图)

  其实在上海的时候,因为是合租,我们那栋楼的疫情也不算严重,所以刚开始没发什么物资,后来隔三差五发了些米面,我也没拿过。我已经习惯了隔离时物资比较紧张的生活。

  我最担心的是水的问题。因为肠胃不太好,平时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喝自来水的,但我之前买了一瓶1.5L的矿泉水,已经见底了,现在只能省着喝。泡面则已经开始烧自来水了。我不知道之后还会不会送生活物资,会送多少。到时候如果没有矿泉水,我只能烧自来水喝了。在上海隔离时,我也是烧自来水喝,因为我住的是老小区,没有电梯,实在不好意思让志愿者帮买帮送,毕竟搬一桶水爬6楼,真挺累的。我也担心卫生纸的问题,目前,我手头只剩半包抽纸了。

  另外,来三亚的时候,我只带了一个箱子和两个包,包里没有电脑,只有一本书。我现在在房间里,要么看书,要么玩手机,晚上12点睡觉,早上八九点醒,然后泡个面,趴在窗户上发发呆。不像在上海的时候,早上六点多自然醒,会锻炼一两个小时,中午自己做饭,然后睡午觉,晚上十点多就睡了,作息很健康。

  对了,现在我房间里还有一只壁虎,我感觉有点害怕。

  计划与变化

  其实回想起来,我之前不是没注意到三亚的疫情。8月2日早上醒来,我看到手机推送,说三亚崖州区有一例确诊,我查了一下,崖州区离我住的天涯区大概30公里,挺近的,但我7月23日已经买了8月6日去新疆的票,实在不想退,也不想改签,怕抢不到票。我就想,才一例确诊,那再等一等吧,反正只剩四天了。

  从三亚到乌鲁木齐,坐火车要63个小时。之前来三亚,我是坐的飞机。但现在燃油费太贵了,从三亚到新疆,单程得2700元,买硬卧1200多元,一趟能省下1500元。并且我感觉,坐火车可以听好多故事。2020年国庆节,我坐火车去了西藏,48小时,一路听故事看风景,也挺好的。

  8月2日开始,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眼就看头天新增多少,结果一天比一天多,那时我已经有点慌了。尤其是8月4日官方通报我国首次检出BA.5.1.3变异毒株,当时我做核酸的那条街已经封了,不让车辆行驶,网上的气氛也紧张起来,改签的、退票的、去机场的,各种各样,因为那会儿核酸结果出来得很慢,已经有了各种花式吐槽。

  但我没有被网上的焦虑动摇,还在网上询问从三亚去新疆的小伙伴,听说落地不用隔离,我还挺窃喜的。当然也萌生过先逃出三亚的想法,比如先买票去三亚150公里外的东方市。

  但又有一丝侥幸心理,感觉只剩一天了,运气没那么差吧?而且也害怕去了东方市,又出现其他变故,思来想去,还是选择留在三亚。事实上,8月5日,东方市也出现了确诊病例。所以虽然有点后悔,没能早点跑路,但就算我跑了,可能也是在其他地方被隔离。

  我把自己的经历发到网上后,有人笑我,说我“全国巡回隔离”,我并不太在意。今天立秋,突然想起在上海,刚开始隔离时还穿着秋裤,解封后就是穿着短裤了。不知道这次隔离结束后,会不会从短裤变回秋裤。

  现在我发朋友圈,还是屏蔽家人的,他们还以为我在上海上着班呢。这两天三亚天气不好,没有晚霞,也没有物资的消息,只收到了一个通知,“将垃圾袋封好放在一楼楼梯口”。好在无论天气好不好,海都是宽阔的,弥补了房间的狭窄,可以在窗边吹吹咸湿海风。

  

  房间的窗外海景(受访者供图)

  三亚还没封控时,每次吃面,我都想到山西老家的面食,被封之后,更想吃了。直到目前,我还在付着上海每个月2500元的房租。三亚的房子8月6日到期,我还没跟房东提房租的事,她也没说,不知道要不要继续给她交房租。

  3月裸辞的工作,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有五险一金。在那之前,从高中毕业开始,我发过传单,当过群众演员,做过电话销售,上大学的费用都是自己挣的。现在我的存款已经“挥霍”得差不多了,感觉再过两个月,我就要吃土了。

  昨天跟你说,如果十天后能离开三亚,我还要到那地大物博的新疆去。现在我有点改变想法了,每次想离开一个城市,就会有疫情发生,可能我今年确实不适合去新疆吧。

相关专题:新疆,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