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以巴时隔一年多再爆严重冲突 来龙去脉一次看

京港台:2022-8-7 23:3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以巴时隔一年多再爆严重冲突 来龙去脉一次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以色列宣布进入战争状态

  (中央社耶路撒冷7日综合外电报导)以巴冲突第3天,以色列(专题)持续空袭加萨走廊,伊斯兰圣战组织朝以色列发射火箭。这波冲突已夺走31名巴勒斯坦人性命,以色列南部和特拉维夫市等地居民则得寻找掩护躲避攻击。

  ● 这次冲突何时、如何开始?起因为何?

  加萨走廊(Gaza Strip)自2007年起由伊斯兰主义者哈玛斯集团(Hamas)控制,但以色列表示,这次轰炸加萨的目标为武装团体「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Palestinian Islamic Jihad)。

  路透社指出,以色列部队在约旦河西岸(West Bank)逮捕一名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指挥官,该组织扬言报复后,紧张气氛在本週升温。

  5日以色列「先发制人」空袭加萨,维安部队并持续对加萨境外的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阶层施压,昨夜又在约旦河西岸逮捕20人。

  以色列5日的空袭造成高阶指挥官贾巴里(Tayseer al-Jaabari)等至少10人死亡,以色列称贾巴里是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北部区域指挥官,负责策划攻击以色列公民和军事目标。该组织对以色列发射数十枚火箭回应。

  6日以色列持续空袭加萨,伊斯兰圣战组织又发射数百枚火箭,根据加萨卫生当局,境内死亡人数增至24人,包括6名孩童。埃及表示正密集磋商以稳定局势。

  今天加萨走廊射出的火箭远达耶路撒冷(Jerusalem)以西5公里处,显示出他们的新攻击范围与决心,但未造成伤亡。同时加萨走廊的死亡人数则增至30人左右。同日犹太人造访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院落也导致情势紧张。

  根据伊斯兰圣战组织,他们的南加萨高阶指挥官曼苏尔(Khaled Mansour)昨夜连同2名伙伴和5名平民遇袭身亡。当时曼苏尔人在一名组织成员的公寓,结果飞弹袭来,夷平这栋3层楼建筑,并严重毁损邻近房舍。

  ● 伊斯兰圣战组织是什么样的组织?

  法新社介绍,拥有伊朗支持的伊斯兰圣战组织成立于1981年,致力于武力对抗以色列。

  以色列坚称该组织已深化与以色列宿敌伊朗的关係,总理拉皮德(Yair Lapid)指出,当他授权5日对该组织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时,组织领导人纳克哈拉(Ziad al-Nakhala)人在伊朗。

  伊斯兰圣战组织最初是由加萨伊斯兰大学(Islamic University of Gaza)学生成立,被视为哈玛斯集团的姊妹组织。两者都源于上世纪在埃及成立的伊斯兰主义运动「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

  伊斯兰圣战组织主要据点在加萨,但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也相当有势力。组织内许多高阶领导人则是待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Damascus)。

  1992年,该组织旗下武装团体「圣城旅」(Al-Quds Brigade)成立。1995年,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Mossad)曾派人到马尔他暗杀时任组织领导人─医师作家沙卡奇(Fathi Shaqaqi)。

  伊斯兰圣战组织被美国与欧洲联盟(EU)列入恐怖组织,承认犯下多起锁定以色列的自杀炸弹攻击,特别是2000至2005年的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Second Intifada)期间。

  但最为知名的其中一场攻击发生于1989年,当年一辆往来特拉维夫(Tel Aviv)和耶路撒冷的巴士遇袭,造成16人死亡。

  ● 以巴上次严重冲突状况为何?

  去年穆斯林斋戒月(Ramadan)期间,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关係持续紧绷数週,之后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院落与以色列维安部队发生冲突而受伤。

  艾格撒清真寺位于耶路撒冷旧城,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也被犹太人尊称为圣殿山(Temple Mount)。

  哈玛斯集团要求以色列安全人员于去年5月10日下午6时前撤离清真寺院落,并在期限过后接二连三朝以色列发射火箭,以色列藉空袭加萨回击。这波战斗持续11天,在加萨走廊夺走至少250人性命,以色列方面则有13人死亡。

  伊斯兰圣战组织经常与哈玛斯集团协调行动,特别是在去年5月的11天冲突中。

  不过,哈玛斯尚未在5日开始的这波冲突朝以色列发射火箭。

  2019年,以色列暗杀贾巴里的前任亚阿塔(Baha Abu al-Ata),引发以色列与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战斗,当年哈玛斯也没涉入其中。

 

相关专题: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