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关注台海危机 英国卫报访问金门人观点

京港台:2022-8-8 03:16|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关注台海危机 英国卫报访问金门人观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风式访台,引发的危机风暴还在持续,大陆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影片显示,共军的装甲车车队集合在厦门,不过并不确定影片的时间,无法得知是不是最近发生的事。可确定的是,厦门对岸的金门,虽然位在最前线,但民众生活仍然是一片详和。英国卫报(TheGuardian)特别访问了几位金门的人士,瞭解金门人对台湾危机的看法。

  卫报先简介了金门的地理位置,「离中国大陆不到 5公里的小群岛」,那里生活照常进行,儘管大陆宣布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军事演习,但是孩子们仍然在街上玩耍,学生们为拍摄毕业照摆出青春洋溢的姿势,金门游客所乘座的游览车,仍继续绕着岛上的景点穿行。

  旅游业是现在金门最大的产业之一,游客来看的是那些旧的军事遗址,曾经的碉堡、要塞与地下坑道,是冷战前线时的遗迹,原本朝着对岸播送的政治宣传口号,现在改播放轻柔的音乐。

  另一个着名的景点与伴手礼是当地的铸刀业,游客最喜欢停留在吴先生的铸刀工作室。吴先生的刀具业是继承了他父亲的生意,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他说火「最初的主要客户是驻岛的士兵们,之后发展旅游业,观光客成为主要客户。」

  着名的金门菜刀是由用过的砲弹片所製的,源自八二三砲战,这场砲战某种程度上持续了20多年,许多金门人都清楚地记得生活在不断的砲击中,这也使金门人对战争的感觉,与大多数台湾人不同。

  另一方面,金门人对国家的认同也与台湾本土有些菗别,金门数百年来一直以一种,或另一种形式完全处于中国统治之下,这意味着金门很少有人会称自己是「台湾人」。他们更多是认为自己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并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再宣布改名,或者说是另外成立国家。

  卫报也访问到金门的国民党籍立委陈玉珍,她与卫报记者表示,她的选民(金门人)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满,直指两岸缺乏沟通,是当前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

  陈玉珍强调她也对裴洛西的访问表示欢迎,但是此举造成北京与台北关系转坏,是不值得的。被问到担不担心中共的军事行动时,陈玉珍说,「他们没有理由攻击金门。他们的目标是台湾;不过,台湾要是倒下,金门也跟着倒下。」

  军事历史学作家许剑虹也持相似观点,许剑虹说:「曾经的金门,对台湾的防御确实非常重要。当时中共必须夺取金门才有机会成功入侵台湾。但如今,共军拥有多艘大型军舰,其中包括登陆舰与两栖突击舰,另外又有弹道飞弹,可以直接攻击台北等主要城市。攻打金门就显得没有必要。」

  一位出生在金门的何小姐表示,她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并为自己享有的民主自由感到自豪。这位28 岁的年轻人从事销售美容产品的工作,经常遇到大陆的客户,也常有交流。她表示「裴洛西的造访,虽然帮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看到了台湾的现况,但是两岸关系被推向更为极端,而且也不能解决台湾的国际孤立处境。」

  铸刀师吴先生被问到「是否指责北京在的军事行动」,吴犹豫一阵后回答:「那是政治问题,不是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可以控制的。我们所能希望的只有和平。」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