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生剪裁「一块布」 日本时尚大师三宅一生病逝

京港台:2022-8-9 21:33|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一生剪裁「一块布」 日本时尚大师三宅一生病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三宅一生出生日本(专题)广岛、就读于日本名门多摩美术大学,并曾前往法国修习高级订制服,1999年创立Issey Miyake, 2007年创立日本第一家设计博物馆21_21 Design Site。 图/报系资料图库

  「一块布,就是我的起点。」国际知名的日本时尚设计师——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证实已于8月5日癌症病逝,享寿84岁。三宅一生是1938年在日本广岛出生,也是亲身经历过原爆炼狱的「被爆幸存者」。1960年代从东京转入巴黎和纽约(专题)从事设计工作,以脱胎自传统日式简约美学、又前卫大胆的崭新设计,在20世纪中后期一跃成为国际知名的时尚设计师。三宅的作品遍及各类服装与包件,以「一块布」精神和「一生褶」奠定三宅设计哲学的大师地位。

  三宅一生1938年出生于广岛,据他个人的说法,打从儿时就对「裁缝」有着不知从何而来的兴趣;还在读小学的时候,三宅上学途中必定经过的一家裁缝店,透明橱窗展示的缝纫机、衣料与人台,深深吸引三宅的目光,「在玻璃窗上偶然注意到自己的倒影——我突然明白这就是我自己的兴趣所在。」

  他的早熟想法,或许和曾经历过的原爆惨剧有关。1945年,当时三宅一生7岁,亲身经历了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的炼狱历史——正在就读小学一年级的三宅,在1945年8月6日当天已先疏散到广岛其他市町,虽然离爆炸中心有段距离,但是「轰然巨响、窗户爆破的玻璃碎片割伤」——这段恐怖记忆历历在目,担心母亲还留在广岛市住处(距离被爆中心大约2公里多),三宅在隔天独自返回广岛市与母亲会合,一路上所见皆是残躯焦尸,地狱景象对只有7岁的三宅而言,是难以抹灭的创伤。

  三宅一生在《独卖新闻》的专访中回忆,正是因为经历了原爆,才笃定踏上艺术美学之路,

  「比起破坏,我更想从事创造性的、美的、带来喜悦的事物。」

  战后的求学生涯,三宅也相当幸运得到学校老师的鼓励与栽培,让他得以学习绘画、亲近艺术。而中学时代的上下学日常风景裡,由日裔美国艺术家——野口勇(Isamu Noguchi)——所设计的「和平大桥」原爆纪念公共艺术,简约俐落的造型震撼三宅的心灵;和平大桥连接着东边与西边,是野口勇对美国与日本的连接暗示,象征了「连接东洋与西洋」的概念,这一座桥也成为三宅一生立志以设计传达理念、打开世界之门的原点。

  

  日裔美国艺术家野口勇所设计的「和平大桥」原爆纪念公共艺术。 图/野口勇基金会

  

  美国摄影师Irving Penn为三宅一生拍下的相片,摄于1988年。 图/Irving Penn基金会

  后来三宅如愿考入东京多摩美术大学,求学中即开始在各奖项与广告设计桉中展露头角,1964年毕业后为求深造,转赴法国巴黎工作,也在经济与政治社会动荡的60年代末,三宅一生亲眼看着法国社会运动浪潮,一边思考自己的设计之路该走向何方;1968年三宅与知名设计师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共事,1969转移阵地到了美国纽约。隔年1970年,32岁的三宅一生带着从欧美历练的本领,回到了从战后破败崛起、经济起飞到不可一世的家乡日本,正式开设个人事务所——「三宅设计事务所」。

  三宅一生最为知名的是他「一块布」(一枚の布/A Piece of Cloth)设计精神。所有的衣服都是从一块布开始,而也能够直接从一块布就达到穿着的机能与美观;比起特意量身的剪裁,三宅一生更倾向于一块布的穿着设计,「这既非东洋也非西洋,而是回归衣料本质机能的『世界服』。」

  A Piece of Cloth的想法,让三宅一生成为引领潮流的世界级设计师之一,由此也变化出三宅古今独步的褶状设计,透过一块布料的摺迭,创造出色彩与造型的新视觉,而这种新形的褶皱系列推出后惊艳国际时装,得到以三宅一生命名的「一生摺」之称。而三宅一生设计的国际化,为世界赞誉的简约俐落之美,其脉络正是从日本传统和风脱胎而来。

  时至21世纪,三宅一生的名字也等同于时装潮流,然而童年经历的原爆,依然是缠绕不去的历史幽灵。三宅不时会在媒体专访中,分享自己身为被爆幸存者的经历,2009年7月14日,三宅一生投书《纽约时报》,以一篇〈A Flash of Memory〉向英语世界告白自己的原爆经验和拒绝核武的理念,

  「我曾经尝试不要被自己的过去所定义,我不想被贴上「在原爆中幸存的设计师」标籤,因此我一直迴避有关广岛的议题,这些事让我感觉不舒服。但现在我意识到,如果我们要让世界摆脱核武,这就是一个必须正视讨论的问题。」

  在文章中,三宅也呼吁时任美国总统欧巴马可以亲自访问广岛,希望促成一趟历史和解之旅,而这个愿望最终是在2016年实现;当时日本准备好送给欧巴马的伴手礼也借物寄语,致赠了三宅设计事务所出品的手錶和钢笔。

  三宅一生在日本与国际都受到极高评价,1997年获颁日本紫绶褒章、2010年得到文化勳章,2016年得到法国荣誉军团勳章;三宅的作品,也在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展出。在2022年的8月9日,日本证实三宅一生已经在8月5日因癌症病逝,享寿84岁。

  三宅过世的8月5日,是原爆纪念日的前一天。以往三宅未必会出席每一次的和平纪念仪式,但只要遇到8月6日的原爆纪念日,「默祷」就是三宅一生必定的功课。三宅曾言道,「一块布是我的原点」——那个走过人间炼狱的少年,笃定志向要以美学淨化暴力;摺迭的命运,成就了三宅纯粹而多彩的设计,一生剪裁一块布.

  

  那个走过人间炼狱的少年,笃定志向要以美学淨化暴力;摺迭的命运,成就了三宅纯粹而多彩的设计,一生剪裁一块布。 图/Irving Penn基金会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