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文革2.0:香港立法会议员登报与家翁脱离关系

京港台:2022-8-11 04:0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文革2.0:香港立法会议员登报与家翁脱离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登报与家翁袁弓夷脱离关系 (网上截图)

  香港 —

  香港保安局上星期三指3名海外港人袁弓夷、何良懋及梁颂恒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警方会将3人缉捕归案,又呼吁市民要与任何违反国安法的人士及组织划清界线。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随即于上星期五登报,与被通缉的袁弓夷脱离“爷媳关系”,成为国安法实施超过两年来,首位公开与亲属脱离关系的政治人物。

  容海恩的声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包括误将“翁媳关系”写为“爷媳”,有经历过文革苦难的前政协委员忧虑,香港政治人物盲目表忠,可能会引发文革2.0。

  身处海外的3名港人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时事评论员袁弓夷及何良懋,7月底宣布成立“香港议会选举筹备委员会”,计划为明年底举行“香港议会”选举订定规程,并游说外国政府承认香港人有“公投自决权”。

  保安局通缉袁弓夷等人吁市民划清界线

  香港保安局上星期三(8月3日)发新闻稿严厉谴责3人,指他们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国安处定必依法追究,缉捕有关人士归案,又呼吁市民要与任何违反国安法的人士及他们组织的非法活动划清界线,以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袁弓夷的儿媳妇、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上星期三随即在社交网站帖文,回应保安局严厉谴责袁弓夷等人,并且在事件还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之前发出帖文称,“毫无疑问,‘香港议会’是一个有计划、不顾一切后果、全心恶意颠覆特区政府职能以及破坏特区政府的组织”。

  本身是执业大律师及“一般及家事认可调解员”的容海恩又呼吁,市民要与任何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士或组织划清界线,切勿以身试法。

  容海恩脱“爷媳”关系被批中文程度欠佳

  两日后,容海恩上星期五(8月5日)在亲建制报章《东方日报》刊登题为《国之大义、脱离爷媳关系》的声明,内容提及她“作为流着伟大祖国之血的中国人”,在“国之大义”的前提下,基于国安处称袁弓夷涉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容海恩宣布正式与袁弓夷脱离“爷媳”关系。

  容海恩成为《港区国安法》实施超过两年来,首位登报公开与亲属脱离关系的政治人物,声明一出引起热议,讨论焦点之一是容海恩的声明中文程度欠佳。

  语言学者欧阳伟豪上星期五在社交网站帖表示,中文只有“翁媳”,没有“爷媳”,脱离“爷媳关系”就是脱离一个不存在的关系,行文具离奇诡异的文学色彩。

  脱离“爷媳”关系声明引二创热潮

  容海恩的声明亦引发网民二次创作,有网民在社交网站成立“关注容海恩几时叫丈夫袁弥昌同袁弓夷脱离父子关系”关注组。

  截止星期三(8月10日)有3,500人加入,网民自创成语嘲讽事件,包括“媳可夷止”、“媳除夷累”、“媳即是凶”等。

  二次创作歌手晴天林改编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为二创歌曲《大义地灭亲》,歌词提及“大义地灭亲又唔同人离婚!”,讽刺容海恩登报与袁弓夷脱离“爷媳关系”,但没有跟袁弓夷的儿子袁弥昌离婚。这首歌曲在Youtube上载4天的点击率高达56万次。歌词的内容包括“凶即是媳、即是媳即是凶﹗大义地灭亲又唔同人离婚,唔同人离婚点同爷爷唔亲﹖若是断六亲又为何唔离婚﹖难为袁弥昌俾人话唔诚恳。”

  刘梦熊批容海恩声明如文革2.0

  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时期,曾经当过5年下乡知青、1973年游泳偷渡到香港的前中国政协委员刘梦熊上星期六(8月6日)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在《基本法》庄严规定“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的香港,竟然出现容海恩这类“凡事左三分”的政客,把中国内地的“阶级斗争为纲”、“文革造反”那一套搬来香港,令一国两制变形、走様,令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更加看淡一国两制前景,真是今夕何夕!

  刘梦熊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容海恩登报与家翁袁弓夷脱离关系,有如“文革2.0”在香港发生。

  刘梦熊说:“所以容海恩现在是将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为纲’那时候的所谓 ‘断绝关系’,来到‘划清界线’的做法搬来香港.无形中让人觉得好像‘文革2.0’在香港实行。‘阶级斗争为纲’这件事情又在香港实行,是令人非常惊栗以及极度反感的。”

  中共划清界线指政治及思想

  刘梦熊表示,依照中共的阶级斗争理论,主要是指政治上、思想上“站稳革命立场”,如果真的要“划清界线”,容海恩要做的是依照事实证据,逐条讲清楚袁弓夷到底有哪些言论、哪些行为触犯了《港区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名;然后在政治上、思想上、法律上、理论上逐点加以严厉批判,不是要亲属之间真的脱离关系。

  刘梦熊说:“所以你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荣誉主席宋庆龄,到死那日都好,都没有同所谓共产党称之为‘国民党反动派头子’蒋介石的太太宋美龄,去登报脱离这个姐妹关系,宋庆龄都没有这样做。毛泽东出身富农家庭,毛泽东都没有跟他父亲毛顺生宣布脱离关系啊。周恩来都是出身于地主官僚家庭,他都没有跟父母脱离关系啊。”

  破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形象

  刘梦熊批评容海恩的做法影响一国两制,以及破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他形容是“大错特错”。

  刘梦熊说:“容海恩这种做法是一种极左的做法,是‘阶级斗争为纲’的一些最卑劣的做法。她在香港这样带头去搞这些政治动作出来,是令人觉得一国两制应该是‘坚持一国原则、尊重两制差异’,二者不可偏废的,为何要将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为纲’那套东西搬来香港呢﹖香港就变成(中国)内地的城市、变了沦为文革时候的地方,在香港实行‘文革2.0’、在香港实行‘阶级斗争为纲’,这些是绝对破坏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及生活方式,完全是破坏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我觉得这样做是大错特错。”

  刘梦熊表示,在法律层面而言,袁弓夷是容海恩丈夫袁弥昌的父亲,只要容海恩仍然是袁弥昌的妻子,袁弓夷是容海恩家翁的客观事实是脱离不了的,所谓登报“脱离关系”,根本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刘梦熊又批评容海恩罔顾“无罪推定”的普通法原则,袁弓夷未捕、未审、未判就急不及待抛出一纸“脱离爷媳关系”的广告,在政治上也是幼稚的表现,对社会也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李家超新政府政治表态举动前所未有

  记者问刘梦熊,除了容海恩登报与袁弓夷“脱离爷媳关系”,香港特首李家超新政府上任一个月左右,在政治表态上也有前所未有的举动,包括举办数十场官方学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1讲话的活动,更前所未有地全体港府主要官员逐一发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访台湾,这些文革式的批斗及表忠政治,对香港的国际形象带来什么影响﹖

  刘梦熊表示,《基本法》规定的高度自治,并没有包括外交及国防事务,中国内地各省市的省长、市长、省委书记等主要官员,都没有像港府官员一样,争先恐后针对佩洛西访台发表声明,反映李家超政府的官员不了解中国内地的政治文化,这种表忠政治对一国两制也是不利的,也摧毁了香港独特的国际地位。

  刘梦熊说:“你把香港搞成反美、反西方的前哨基地,根本上就是毁了香港这个独特的地位。因为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持份者,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是香港国际贸易中心的主要利益攸关者,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是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顾客,你将香港搞成是反对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的前哨阵地的时候,就等如是‘赶客走’,‘赶客走’后就对新加坡有利了。所以现在新加坡的多项(国际)指标都超过你香港的,取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际航运、空运里面的地位。”

  学者指西方国家视香港一国一制

  移居英国的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前特邀教授吴明德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香港原本是一个经济城市,他认为北京将香港变成一个“政治城市”是相当不智,很多西方国家已经将香港当作是中国大陆一个普通的城市,不认为香港仍然实行一国两制。

  吴明德说:“你是不是香港变成一个政治城市,因为人家当你已经是了,当你(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城市,即是‘一国一制’的了。你做什么它都不会觉得你逃出这个‘一国一制’的范围的,你们(港府)自己那些官员、特首联同那些司局级局长去表态效忠,这些是‘做戏咁做’(演戏)而已,即是如果它是来香港赚钱那些,多数是金融业那些公司,根本就不会理会你。”

  新一代港人或受虚伪政治文化影响

  至于港府保安局呼吁,市民要与任何违反国安法的人士及他们组织的非法活动划清界线。吴明德认为,这是制造白色恐怖,让社会各界自我审查,把中国大陆的政治文化引入香港,新一代的香港人可能会被虚伪的政治、社会文化影响。

  吴明德说:“中国国内那9千万(共产)党员加13亿平民的话,他们都习惯了。当你已经习惯了共产党管治了70多年之后,个个都是这样。经历了三、四代人都是大家讲假话、扮(假装)你们喜欢的东西,讲话就全部都是虚伪,虚伪惯了无所谓的。但是我们香港人因为这几年不习惯而已,不习惯的话,如果你要继续留在香港,(北京)口里说是一国两制、实际却是一国一制,那么你们就要这样了,要用虚伪的面孔去生存了。”

相关专题:文革,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