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岸田内阁改组:打压亲台派 重建中日友好

京港台:2022-8-14 01:21| 来源:凤凰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岸田内阁改组:打压亲台派 重建中日友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凤凰网报道:日本(专题)首相岸田文雄进行第2次内阁与党务主管人事改组,名单出炉。上届岸田内阁的老面孔只剩下5人,分别是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财务大臣铃木俊一、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以及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其余14名阁员中,有9人是初次入阁,占内阁总人数的将近一半,数位岸田派的内阁新人担任要职。

  从新的内阁阵容来看,这次改组是出于政治考虑,其中向来被视为“亲台派”的的自民党内保守派有所松动,意味着岸田内阁今后将在台湾(专题)问题与日台关系上,与之前依然由前首相安倍晋三主导的亲台方向有所区隔。

  新内阁成员中值得注意的是,无派阀大臣滨田靖一及高市早苗分别担任防卫大臣及经济安全保障大臣,两人都与台湾有些渊源。另一方面,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则称因健康因素卸下了防卫大臣的职位,或将被任命为安全保障的首相辅佐官,对于日台关系的影响不小。

  阳春议员回锅防卫相

  新任的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麻生太郎内阁时期(2008至2009年)就曾任防卫大臣。他在今年7月27日才刚刚与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议员之会”访台,与蔡英文(专题)、赖清德见面,并前往五指山吊唁李登辉。他的父亲滨田幸一曾在1973年组成访问团赴台,因此不少一知半解的台湾学者因此将其归类为“亲台派”。

  事实上启用滨田靖一担任防卫大臣这样的职位,已经说明了岸田文雄希望由一位听话不闹事的部下改善安倍内阁与菅义伟内阁、以及岸信夫担任防卫相时在台湾问题上过度涉入的作风。

  滨田靖一在自民党的政治光谱中属于无派阀的鸽派,在党内,上无大哥、下无小弟,几乎可以说是单打独斗的孤鸟,被称为“阳春议员”。他的个性不愠不火,政策执行能力表现差强人意,过去担任防卫相时期也无所建树,这次的回锅,已经预告了未来岸田在安倍所提出之“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错误概念上将有大幅的修正。

  亲台派不再担任决策

  “经济安全保障大臣”是岸田在去年就任时,针对中国新设的职位,目的在于确保日本高端技术不外流。高市早苗从去年参选自民党总裁时便自称是安倍路线最忠实的继承者,这次从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转任经济安保大臣。

  去年在自民党总裁选中,安倍为了阻挡与中国关系良好的前防相河野太郎当选,在第二轮投票时把派系的票灌给岸田文雄。岸田文雄胜选后必须安插高市担任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以还安倍这个人情,现在大可不必。

  当时高市主张日台建立安全保障合作机制,并强调每年参拜靖国神社,并不顾选举的敏感期与蔡英文视讯会谈,属于不折不扣的“亲台派”。她今年7月24日表示,将继承前首相安倍晋三遗志,进一步强化日台关系,强调“不能让台湾成为第二个香港(专题)”。

  岸田任命高市为经济安保大臣市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谋略。首先是将高市从决定自民党重要方针的位置上拉下来,从此台湾问题不再是岸田内阁的绊脚石。再者,如果高市在经济安保方面有所成就,对内阁来说是加分;如果高市表现得不好,岸田可以与本来就属性差异及大的安倍派系切割。

  重建中日关系

  而卸任防卫大臣的岸信夫是日本历史上对中国最强硬、最挺台的防卫大臣。他在任期间主导发表了两本防卫白皮书,在台湾问题上有两次重大突破,而今或将被任命为安全保障的首相辅佐官这个闲职,等于是降级,由此不难看出岸田内阁欲淡化台湾议题的决心。

  此外,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被安倍派系定调为“亲中派”的河野太郎获任命为负责推动日本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s)的数字大臣,总务大臣由重经济、轻国防的谷垣团体之远藤利明接手,岸田想要逐渐与中国恢复良好关系的用意呼之欲出。

  岸田内阁改组这一次精心设计的阵容,表面上是重视派系平衡、避免树敌,实则是重新定调对外政策,未来的日中关系与日台关系必然出现很大的转变。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