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当处理文件川普被抄家 为何尼克松希拉里可抽身

京港台:2022-8-15 10:27| 来源:上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不当处理文件川普被抄家 为何尼克松希拉里可抽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8日空前突击前总统川普的海湖庄园,这并非美国司法部首次调查此类案件,过去从尼克松“水门案”到希拉里“电邮门”都涉及不当处理政府机密文件,只不过他们最终都得以脱身,最常被指控有关罪行的反倒是官阶较低的联邦官员。

  商业内幕报导,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川普(Donald Trump)是否在国安资讯处理问题上违反三项联邦法规,其中包括在保存国防资讯上涉嫌违反“间谍法”(Espionage Act)及隐瞒与销毁政府文件等。这在美国相对罕见但并非前所未见,美国司法部过去亦曾调查并指控联邦官员不当处理政府文件,其中包括机密文件或绝对机密(top secret),从前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到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案件涉及纸本文件、电子邮件及录音档。

  尼克松“水门案”从被弹劾到获特赦

  尼克松“水门案”(Watergate)催生美国国会1978年通过“总统档案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内容规定总统任内档案都必须保留,并在卸任后归属“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若要销毁相关文件也须经过总统或该单位的授权。

  尼克松为阻止国会调查贪污案,企图销毁其任内数百万张文件及数百小时的录音内容,最终促成“总统档案法”通过,强调总统文件是“公共财”而非私人档案。尼克松当时下台后,国会即中止弹劾,继任总统福特(Gerald Ford)于1974年无条件特赦尼克松,使其免于遭受联邦政府的刑事起诉。

  希拉里“电邮门”证据不足不起诉

  希拉里“电邮门”或许是联邦官员被指控不当处理政府文件的最著名案例。希拉里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欧巴马(Barack Obama)政府的国务卿,但她使用个人电子邮件帐号及伺服器进行政府事务,而不是更具安全性的联邦政府伺服器。在纽约(专题)时报于2015年首次报导她使用私人信箱执行政府事务涉嫌违反联邦法规后,“电邮门”成了她角逐2016年总统大选的争议主轴。

  美国国务院2016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希拉里确实违反政府政策,但行为不构成犯罪。同年7月,前FBI局长柯米(James Comey)表示,经独立调查发现有“潜在证据”显示她在机密讯息处理上违法,但FBI没有足够证据提出指控。根据FBI调查,希拉里的电子邮件伺服器有超过2000封邮件被国务院追溯标记为机密,22封信件被标记为“绝密”。

  不过,前总统或前任白宫高官最终都得以脱身,低阶的联邦政府官员或承包商则通常较易被指控“不当处理政府文件”。美国之音报导,2005年以来,FBI及司法部针对类似犯罪进行至少11次调查,涉案人员包括前军方成员及国防部职员或承包商、国家安全局及中情局职员及承包商,判刑包括数千美元罚款及数年缓刑。

 

相关专题:希拉里,克林顿,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