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当今的中国解放军是否有能力武力夺取台湾?

京港台:2022-8-17 05:37|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86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当今的中国解放军是否有能力武力夺取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最近在美国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后进行的军事演习,导致了自1996年以来该岛最危险的危机。

  过去两周关于这个问题的大部分评论都集中在美中战略竞争的动态上。但台湾人呢?

  台湾人民几十年来一直生活在中国的威胁、影响和胁迫之下。虽然北京一直坚持“一个中国”,但直到最近,它一直都在等待时机,实现它认为的最终(希望是和平地)重新吸纳其叛离省份。

  然而,最近几周的事件向台湾公民展示了中国对于武力统一问题上已经不留一丝模糊性。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陆、空、海、太空和网络方面的先进能力显著增强,这种态势已经改变。习近平主席的崛起,以及他危险的民族主义和胁迫性外交,也在这些动态变化中发挥了作用。

  对台湾政府领导人来说更为复杂的是,过去几周的情况表明,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是一座来自不同时代的摇摇欲坠的大厦。

  一切都已改变

  支持战略模糊的人认为,在过去的40年里,战略模糊一直在发挥作用,通过向台湾保证不会让中国的入侵畅行无阻,对中国形成了威慑力。而且,这种方式也不会让那些赞成正式宣布独立的台湾政治家感到兴奋。

  这是一个微妙的政策,在过去中国太羸弱无法用武力夺取台湾,而且缺乏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时候,其效果不错。然而,这一切却都改变了。

  台湾现在必须在一个美国总统、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会今年都对现行政策提出不同解释的环境中构建其国防政策和国际关系。

  

  当中国太弱,无法用武力占领台湾时,美国在台湾的政策运作良好。(Illustration: Jarrod Fankhauser)

  台湾内部关于军事战略的持续辩论使情况更加复杂。关于台湾国防的讨论集中在“整体防卫构想”的实施上。

  整体防卫构想(Overall Defence Concept,ODC)是10年前由台湾前总参谋长李喜明上将制定的。

  这基于台湾军队无法在台湾海峡赢得对中国的常规战争,也无法通过消耗对现代化的人民解放军施加决定性代价的前提下,台湾需要从较常规的防御方法中转变。

  整体防卫构想将专注于在入侵情况下保存军事力量,并对入侵的中国军队进行不对称的攻击。胜利被定义为中国方面未能占领台湾。

  然而,陆军、空军和海军中的反对者担心这一新战略会使他们无法获得赋予其部门威望的各种武器系统,从而延缓了这种方法的实施。

  有句老话说,在一个军事组织中,没有比想法更难改变的了。台湾新防御战略的实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整体防卫构想的设计者在2019年退休后,台湾军方就回归到拥抱一个更常规方法的怀抱里。

  虽然2021年发布的最新《国防审查报告》出现了向非对称能力方向的转变,但正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迫使台湾必须制定一个现代化的国防战略。根据台湾国防部的说法,其今年的汉光演习明确基于乌克兰的教训。

  台湾能否效仿乌克兰?

  然而,台湾方面要能够实施乌克兰人对俄罗斯非常有效的那种腐蚀战略,还有一段路要走。

  由于台湾有限的四个月征兵期,其产生乌克兰有效使用的大规模领土部队的能力受到影响。

  尽管今年台湾的国防开支有所增加,但它的远程精准武器仍然数量欠缺,无法对中国的封锁或入侵部队造成重大伤亡。而且它需要证明有能力产生区域和全球影响力来支持其努力。

  最近的事件可能会导致台湾周边的军事行动节奏加快,中国和西方军事小队在台湾周边的敌对互动也会增多。这是一个危险的、可能被煽动起来的局势,它为中国提供了貌似合理的掩护,为未来的封锁或入侵集结兵力。

  面对中国如今的挑衅,心存希望的谈论重启和恢复正常不太可能成功。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上周的行动可能会使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陷入国内民众的困境之中。他激起了民族主义情绪,并正在走向一个他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对台湾进行军事封锁甚至是入侵的处境。

  现在的情况还不是这样。但可以想象的是,台湾方面和台湾的军事伙伴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处于这样一种境地。

  对许多观察家来说,这关系到中国和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的未来。

  但对台湾人民来说,利害关系要高得多。就像乌克兰公民一样,他们知道他们与北京的专制政权的斗争是生存性的。

  他们有很多思考和准备工作要做,但没有多少时间去做了。

  本文作者米克·瑞安(Mick Ryan)是一位战略家、最近退休的澳大利亚陆军少将。他曾在东帝汶、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并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战略家。他的第一本书《转变的战争》(War Transformed)是关于21世纪的战争。

 

相关专题:解放军,台湾,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