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华早报》:解放军跟丢佩洛西专机 台专家质疑

京港台:2022-8-18 04:3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南华早报》:解放军跟丢佩洛西专机 台专家质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佩洛西最新动态!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近日披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八月初访台时,中国解放军动员海、空军追踪她的专机失败,美军在电子战上更胜一筹。不过,多名专家怀疑,中国媒体刻意放话别有目的。

  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报道,佩洛西访团2日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台北的专机,中国解放军海、空大动员,在多个不同的据点展开“全面的追踪与跟监”,央视引述中方学者评论称,目的就在“震慑”美方。

  不过,《南华早报》14日报道,解放军多架战机与055型驱逐舰却跟丢了。《南华早报》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透露,“解放军调度电战机如歼-16D等若干架及多艘战舰,试图锁定佩洛西的专机,但没有成功,因美国国防部指派护卫佩洛西的美军航舰打击群,借由电子干扰,使得解放军几乎所有的电战设备都挂了。”

  美中电子战 解放军败阵?

  《南华早报》指出,根据军方消息来源和军事专家分析,在佩洛西专机抵台前,以及她离台后,解放军发动报复性的围台军演,美中双方在侦察与电子战展开激烈攻防。但解放军出动海、空兵力,追踪佩洛西的专机意图震慑,却被美军彻底反制,中、美双方在南海及台海上空以电子战过招,解放军可说是打败仗。

  对此,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南华早报》报道可信度高,佩洛西出访前,中国外事和国防系统就扬言不会坐视,胡锡进还威胁若美军执意伴飞,解放军有权驱逐、击落,当心机毁人亡,极尽威吓姿态。美方则重视航行自由,并保护海外侨民旅行安全,何况是政治领袖被其他国家威胁,会用尽方法护航。

  苏紫云说:“佩洛西专机可能是假讯号,早就被资安警告,美方先用系统误导中方,再透过自己军事装备、雷达追踪,出动055-神盾驱逐舰,中国用海空联合雷达搜索追踪佩洛西。事实上,美方电战系统强太多了,从客观资料看,佩洛西抵台当晚,美军从冲绳基地起飞,很多电子战飞机、里根号本身也有电战机,在美国海空军护航下,中美在虚拟战交手,中国落败令人不意外。”

  苏紫云:美军借此对中“电战吓阻”

  苏紫云提到,美军在电战上的硬件、软件程式开发和演算法上,远超过解放军,解放军落败不意外。不过,美台不能因此轻敌,解放军追赶进度还是快。“这次电子战交锋可称为“电战吓阻”,美军借由这方式,吓阻解放军采取军事行动的话,现代的战争在电子作战上,都无法赢过美军。”

  外界盛传,当时一度有七十万人透过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追踪佩洛西疑似搭乘的专机、代号SPAR19,何以《南华早报》披露解放军追踪失败?

  苏紫云说:“航机平台有资安漏洞,很容易被放假资料,前两年台湾战斗机出现在中国上空,就是被骇客放进假资料,因此,追踪平台本身不是安全平台,所谓佩洛西搭乘的航班,可能是虚拟假讯号,用来误导,且如果是美军,没必要开启讯号,通知解放军。”

  苏紫云另指,航机使用的“广播式自动监视系统”(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缩写:ADS–B),及轮船使用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简称:AIS系统),主要为了航行防撞,但发射器序号容易假造,航空追踪、或船舶追踪等网站平台也有资安疑虑,早就被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提出警示。此外,执行任务的军事飞机、船舰、政府公务机等也不会在航行全程开启讯号,只有在接近机场、港口附近时,才会开启,以避免碰撞。

  陈国铭:中国媒体为何自揭疮疤?

  但台湾另一名军事专家陈国铭,则持不同观点:“《南华早报》的说法有点夸张,佩洛西有开飞航情报资讯,连台湾一些航迷都能追踪到,台湾空军、航管也追踪得到,中国大陆怎会放此讯息?之前有美国航母靠近台湾,北京大学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SCSPI)都能掌握美国航舰,中国雷达网情搜能力不错,应该都能掌握。”

  陈国铭指出,中国电战机数量和能量比台湾强,连中国的运-8、运-9都可作为电战机。“军事现实面不可能,中国空军实力和解放军电战能力不是我们想像中的弱。中国所有媒体发布,必须经过审查,居然放出此消息,显见有其目的,很可能是要麻痺台湾的心防,让台湾人觉得自己好棒棒,问题我们没那么棒,中国的电战能力也没有这么弱。”

  舒孝煌:报道或指解放军无法“预测”航迹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研判,《南华早报》的报道有些夸张,(美军)应该是干扰解放军试图侦测C-40。要追踪航迹不难,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就可以,佩洛西专机也有识别码SPAR19。此外,报道指出的歼-16D,事实上也不是用来对空作战。

  舒孝煌认为,报道内容指的应是解放军无法“预测”佩洛西专机的航迹,以致无法在中途进行部署,进行拦截、干扰。

  他说:“南海发生多次中国干扰美国和西方军机,要预先知道航迹怎么安排,可能预测这部份解放军大概没法做到。美方以欺敌方式绕一圈,从菲律宾出去,避开中国战斗机、航舰可能在南海形成骚扰,以致绕开至菲律宾海,美军另派出航母和两栖突击舰,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长期以电子作战飞机提供相应保护。佩洛西专机绕一大圈,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