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腾讯收入利润双轨下滑 中国IT业面临裁员大潮?

京港台:2022-8-19 02:2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腾讯收入利润双轨下滑 中国IT业面临裁员大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最大规模上市科技公司腾讯的市场业绩远低于外界预期,收入和利润出现双轨下滑。有学者认为,在当局严厉的整顿和监管政策下,中国高科技行业将迎来裁员潮。

  中国龙头企业腾讯控股在周三(8月17日)公布第二季度的成绩表,多方面的表现都比市场预期差。腾讯在第二季度录得134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年减3%;净利润为186亿元人民币,年减幅度达到56%,降幅也是腾讯自2004年在香港上市以来,录得最大的季度利润降幅。另外,该集团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游戏和网络广告业务等方面也都出现收入下降的情况。

  根据媒体报道,对于收入和净利润双减少,腾讯董事长马化腾表示,已在第2季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开支,削减营运成本。该公司还会研究如何增加收入来源,提高业务效率。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表示,中国今年未出台对平台行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新规范,相信监管环境正在慢慢改变,并强调会更积极支持监管。

  腾讯的净利润从去年第二季的426 亿元减少至186 亿元后,向员工开刀。该企业资料显示,第二季的员工总数比第一季时减少超过5000人,接近员工总数的5%。有腾讯员工透露,公司除了裁员外,还取消了激励奖金、暂停今年员工升职和加薪安排,并取消部分员工的免费早餐和加班晚餐奖励等福利。

  评论:腾讯利润下滑是中国政府整顿平台经济下药过猛的后果

  对于腾讯称第二季度的营收下降,与中国4月和5月时爆发疫情,影响商业支付活动有关的表述,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认为,疫情对经济活动是有影响,但对于平台经济来说,应该是好处比较多。他相信,腾讯业绩表现差,反映去年中国政府打压平台经济的力度过猛。

  李兆波:"情况是不正常,疫情本来对平台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民众都需要透过网络消费。我相信,现在的效果是早前中国政府针对平台经济造成的监管风暴、药力过强所影响。平台经济之前的确是有问题,不是说不需要监管,不过一旦监管的火力过猛,是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回到正常的水平。我相信,政府已在做微调的工作。"

  李兆波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阶段,疫情尚未完结,房地产市场又不好,不少民企和公务员都要减薪,民众会减少在娱乐方面的开支,这也让以往借助游戏市场发展带动业绩和股价增长的科技公司,如腾讯等,在市场和利润无法再增长下,需要通过裁员减省成本。他相信,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界开始面临一段痛苦的裁员潮。

  更多企业会仿效腾讯以裁员减成本 中国将出现大规模裁员潮?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去年中国整顿平台经济,让国际投资者相信相关的监管只会持续,并已慢慢撤走资金。腾讯等大型上市公司无法留住外资,只能巩固国内投资者的信心,透过裁员减省成本是最直接的做法。他相信,腾讯这次的做法会带动中国高新科技行业的大规模裁员。

  司令:"腾讯管理层通过这个办法扭亏为盈的话,下一步将有更多高科技企业会效仿腾讯的做法,以缓解利润下滑的巨大压力。因为这类企业的员工数都是十万以上,一旦裁员会是好几千,甚至上万人。广东深圳的同类企业达百多家,几何级数上升的失业人员绝对是从来未有过的失业潮,可以堪比1997年、98年时,前总理朱镕基进行国有企业改革造成的百万失业潮。"

  评论:中国高新科技如同经济风向标 中国经济转型政策失败

  司令指出,高科技行业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特别培养的行业,以协助中国由高污染产业经济模式转型到零污染产业模式。但这次腾讯的业绩反映出中国高新科技行业的活力时代过去,也代表中国经济产业转型政策的失败。

  司令:"大型龙头企业能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风向,如果说IT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第三产业当中最能够有希望拉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次是代表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活力,包括建设一个无烟形、优化经济产业结构,能够替代污染严重的重工业的过程探索失败,也能验证中国整个经济表现都处于下滑的阶段。"

  司令认为,值得留意是高新科技行业以往都是纳税大户,也是拉动中国地方经济增长表现的力量。广东省经济增长表现,一直都依靠高科技行业带动。他认为,随着高新科技企业的收入减少会引发连锁效应,让地方政府的经济表现和税收都减少,使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紧张。他相信,中国政府真正的苦日子现在才开始。

 

相关专题:腾讯,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2: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