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保密式审理后宣判明天系掌门肖建华 外媒这样说

京港台:2022-8-20 03:52| 来源:综合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保密式审理后宣判明天系掌门肖建华 外媒这样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曾经轰动一时的金融集团“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一案在上海不公开审理后判决。肖建华被控非法吸金超过三千亿元人民币(专题),被判刑13年。

  本周五(8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对明天控股和肖建华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违法运用资金罪、单位行贿罪一案公开宣判。对被告单位明天控股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人民币550.3亿元;对被告人肖建华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50万元。

  法院公告称,明天控股、肖建华被指自2004年起,采用分散股权、层层控股、隐名控股等手段,实际控制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以之作为融资和担保主体,发售主动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超出发售比例和销售规模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发售个人端及法人端理财产品,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共计人民币3116亿余元。

  其他罪名还包括,违反商业银行法"擅自运用客户资金及受托财产共计人民币1486亿余元"。违反保险法"违法运用资金共计人民币1909亿余元"。此外法院认定从明天控股、肖建华也为逃避金融监管及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2001年至2021年间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股份、房产、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8亿余元。

  法院称案发后,明天控股及肖建华通过变卖资产、境外资金回流等方式,归还了部分违法所得。

  “白手套”与神秘失踪案

  现年50岁的肖建华是是加拿大(专题)公民,也是香港(专题)永久居民。肖建华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3年创办北大(专题)明天资源科技有限公司,1999年创办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明天系"业务横跨银行、保险和投资基金等领域,据《新财富》统计,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控股、参股44家金融公司其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在2016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上,肖建华排名第32位,当时估计净资产为59.7亿美元。

  作为金融资本集团"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肖建华被认为与政界关系密切,曾为某些高层充当投资顾问。这一通常为权贵人士转移隐匿资产的角色被称为"白手套"。《纽约(专题)时报》2014年查阅的企业记录显示,肖建华帮助促成的交易中,交易对象包括习近平(专题)的姐姐和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

  2017年初,肖建华在香港神秘失踪。一名和肖建华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肖建华于2017年1月27日凌晨坐在轮椅上被人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走,头上被蒙着床单或毯子一样的东西。迹象显示他被劫持回内地,但他本人后来发声否认。这一事件当时引发人民担忧中国当局跨境执法,破坏香港"一国两制"下的自治与司法独立。

  此后有好几年时间外界没有其下落的正式消息。2020年,"明天系"才证实,肖建华在中国大陆协助政府重组集团。在肖建华被带走后,"明天系"旗下九家公司,在2020年被中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接管。

  《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今年6月报道,隐身5年后,肖建华即将出庭受审。但中国当局对他的审判仍极为保密,7月4日开庭前后没有公布任何信息。据BBC报道,加拿大驻华使馆领事官员曾多次要求旁听审判程序,但遭到拒绝。

  媒体分析,肖建华案与涉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诸多富豪案一样保密,原因与他可能掌握的敏感信息有关。《纽约时报》2017年2月的报道称,"很少有人比肖建华更了解中国政治领导人家族的财产状况了。……他实际上在为共产党高层人物担任银行家。"

  中国网民对肖建华一案判决结果的评论,多有隔岸观火的意味。不少人注意到对肖建华的量刑相对较轻。有人指出肖建华不过是"充当了掮客的角色";还有人说,"说到底吧,还不是罗列罪名割了一波高级韭菜";"手套脏了换一双是权贵想法, 与我何干是大众想法, 资本家就该吊路灯是五粉毛想法, 幸灾乐祸是其他白手套或谋求此位者的想法。"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上海一家法院周五判处华裔(专题)加拿大亿万富翁肖建华13 年有期徒刑,并处以 550.3 亿元人民币(合 81 亿美元)的罚款,创历史新高。肖建华自 2017 年以来未公开露面。上海市一中院称,肖某和明天控股被控非法挪用公众存款、背叛使用委托财产、非法使用资金、行贿受贿罪。法院说,由于双方都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在追回非法所得和挽回损失方面进行了合作,因此减轻了处罚。

  一位与这位大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当时告诉路透社,出生于中国的肖建华与中国共产党精英有联系,他最后一次被人看到是在凌晨时分坐在轮椅上,蒙着头从香港一家豪华酒店带走。

  法院称,肖建华和明天系“严重违反了财务管理令”并“损害了国家金融安全”。法院称,2001年至2021年,肖建华和明日系向政府官员提供股份、房产、现金等资产共计6.8亿元以上,以逃避金融监管,谋取不正当利益。

  2020年7月,作为打击金融集团风险的一部分,该集团的九家相关机构被中国监管机构扣押。这九家公司中有四家保险公司——中国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时代信托公司和新中国信托公司。另外三家是诚通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

  据法院称,从2004年起,肖建华和明天系通过多层间接股东和匿名所有权控制了包括破产的包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法院说,肖建华将非法所得用于收购金融机构、证券交易和海外投资。

  据路透社,在周五的例行吹风会上,当被问及肖建华作为加拿大公民的领事探视权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由于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肖无权享有这样的权利。

  据法新社称,曾被誉为与共产党高层领导人关系密切的加拿大华裔大亨肖建华周五在中国因欺诈罪被判处13年监禁。肖建华当时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 "明天系 "集团的创始人,这是一个拥有包括银行、房地产和保险在内的多种利益的帝国。

  直到他被捕前,肖建华一直住在香港一家多星级酒店即四季酒店的一个公寓里,该酒店以中国商业大亨的天堂而闻名。但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这位亿万富翁在2017年1月底被北京特工绑架,无视当时禁止中国警察在半自治地区行动的香港法律。

  此案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引起了轰动,香港对中国大陆有着独立的法律框架。

  自肖建华失踪以来,公布的信息很少,中国当局对此案一直保持沉默。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上个月证实,审判已经开始,但没有说明对属于加拿大的公民的指控。

  没有外交官被允许参加听证会。

  法新社引述媒体消息指,这位前大亨与中国执政的共产党(CCP)的高级领导人有着密切的联系。肖建华可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受害者。

  肖建华案让人想起2015年五名香港书商的 "失踪 "事件,他们因出版有关中国政治阶层的淫秽内容的书籍而闻名。所有这些人都消失了,但只是在中国大陆的当局手中,并重新出现。

  其中一个叫林荣基的人被允许返回香港,取回他的书店顾客名单并返回中国。但他却叫来了媒体,对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进行了爆炸性的披露。

  法新社说,肖建华出身贫寒,在北京的名牌大学上学后,他开始销售电脑。他曾经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这要归功于他创立的明日系集团。根据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肖建华的财富在他被捕时的2017年估计约为60亿美元。

 (路透社/法新社/德国之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