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泽连斯基坦承忧经济未示警民众俄将入侵 引发民怨

京港台:2022-8-20 04:59| 来源:Newtalk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泽连斯基坦承忧经济未示警民众俄将入侵 引发民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图:翻摄自泽连斯基脸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被视为是率领全民抵抗俄罗斯入侵的国家英雄,但他近日被媒体揭露,他去年就获知俄国可能开战,却为了不让经济崩盘而选择隐瞒。泽连斯基接受「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访问证实,儘管美国不断示警俄罗斯打算攻打乌克兰,他却没有转告民众。这戳破了他的英雄幻象,招致空前的批评声浪。

  乌克兰老百姓在推特发文分享他们的故事,陈述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对俄军侵略,经历溷乱和流离失所,若当初早点知道将遭遇侵略「可能会做出不同选择」。公众人物和学者在脸书发文谴责泽连斯基选择澹化侵略风险的决定,直指随后发生的战争暴行「他起码要担负若干责任」。

  泽连斯基在16日刊登的华邮专访中坦承,他担心一旦把俄军即将入侵的消息说出,乌克兰民众会陷入恐慌,争相逃离国家,导致经济崩溃,因此他选择不把美国的严正警告告知民众。泽连斯基坦言:「如果说出来…那么从去年10月开始,每个月都要损失70亿美元(约新台币2107亿元),等到俄罗斯人真正发动攻击的那一刻,只需要3天就能把我们攻下。」

  泽连斯基还把俄军无法攻下乌克兰首都基辅拿来当佐证为自己辩护,自称做了正确决定。他宣称:「当侵略开始时,我们尽可能保持坚强。虽然有些人离开,但绝大多数人留了下来,为家园而战。儘管这或许听起来有点嘲讽,但就是这些人阻止了一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负责通知泽连斯基俄罗斯即将入侵。两人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参加气候变迁峰会时于场边会面,布林肯拿出卫星图片,向泽连斯基解释俄罗斯即将发动攻击。布林肯回忆:「只有我们两人,距离只有两英尺,那是一次很艰难的对话」。

  布林肯见过泽连斯基,知道可以对他开诚布公,但「告诉某个人,你认为他的国家即将被攻打」仍旧是一件很不真实的事情。他发现泽连斯基「很严肃,陷入沉思」,态度半信半疑,表示要和自己的团队讨论一下。泽连斯基提及「乌克兰过去多次见识过俄罗斯佯攻」。

  布林肯知道,泽连斯基在担心一旦造成恐慌,对乌克兰经济带来的冲击。布林肯展示情资,然后泽连斯基表达怀疑,这形成了一种模式,之后数个月在台面上、台面下又经历了几个回合。乌克兰无法拒绝美国提供情报,但就他们来看,情报内容不过是推测。

  泽连斯基承认,他听到美国发出警告,但美国没办法提供乌克兰自卫武器。他讽刺:「你可以说一百万次,『听着,要发生战争了』,那你们可以给我们战机吗?可以给我们防空系统吗?答桉是,抱歉你不是北大(专题)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一员,那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许多乌克兰人不认同泽连斯基把国家经济置于人民福祉之上,「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总编辑穆赛耶娃(Sevgil Musaieva)在脸书发文写道,有些批评来自逮住任何机会攻击泽连斯基的政敌,但许多也来自非政敌。她感觉被泽连斯基的解释所冒犯,泽连斯基根本是在质疑乌克兰人的智慧。每月7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人命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记者布克维奇(Bohdan Butkevich)在脸书发文写下:「老实说,读到(泽连斯基)提到撤离的事,我寒毛直竖…一个良知上有马立波(Mariupol)、布查镇(Bucha)和刻松(Kherson)的人,怎么说得出撤离会拖垮国家?」而上述的地方都是俄军被控犯下血腥暴行的所在地。

  另外也有人觉得要是当初政府让人民对战争做好充分准备,许多人命或许不必牺牲。乌克兰作家巴布基娜(Kateryna Babkina)指出,住在受战乱威胁地区的平民,尤其是那些有孩童、老人和行动不便者的家庭没有获得警告,这不是出了个小差错,不是不幸的误解,不是战略误判,这是犯罪。泽连斯基的幕僚和发言人都没有回覆华邮的置评要求。

  不过也有人替泽连斯基辩护。在教职人员毕卡(Valerii Pekar)在脸书发文直言,乌克兰从媒体可以充分获得美国示警的相关新闻。那些在阅读这些新闻后没有收拾行囊的人,无权怪泽连斯基没有示警。导游格内斯(Olena Gnes)在脸书感叹:「我们都知道,都了解战争要来了,我们只是不想相信,因为这太可怕了。泽连斯基无论说不说都不会有多大改变。」

  仍处于战时的乌克兰传出前所未见的愤怒声浪,这或许是公关大师泽连斯基和团队面临的「第一场重大公关危机」。即使是理解泽连斯基不想引发恐慌的人,也抨击他为何没做些什么来改变俄罗斯侵犯乌克兰带来的后果,从储备血库,到在乌俄边境挖壕沟,避免俄国侵门踏户直逼基辅,有太多事情可以做。

  这些问题悬而未解,但30岁的乌克兰民众奥克萨娜(Oksana)主张现在不是追究答桉的时候。她18日在基辅一家咖啡厅受访时强调,有些人不满泽连斯基的选择,争论他为何没多做些什么,现在讨论这些只会带来伤害,乌克兰能够胜利「是因为我们相信总统和我们的军队。所以我准备等到赢得战争之后,再来求一个解释」。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