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象的退却,腾讯的退缩:只有隐形,才能生存

京港台:2022-8-20 10:14| 来源:清川书房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大象的退却,腾讯的退缩:只有隐形,才能生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腾讯发了财报,遭殃的却是美团。短短几年时间,可谓时移世易。在过去的多年时间里,腾讯财报的发布,总是能带来“腾讯系”整体的飙升。如今烙饼却翻了过来。

  8月17日,腾讯发布了新一季的财报。

  

  △图/网络

  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 1340 亿元,同比下滑 3%;净利润 186 亿元,同比下滑 5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 281 亿元,同比下滑 17%。

  原本来说,一个公司的起伏乃是正常的想象,有涨有跌,胜败兵家常事。但是两个信息却令人惶恐不安:

  其一是,腾讯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净利润大幅下跌,感觉依然回天无力;其二,从去年年初至今,腾讯的市值已经跌去了60%,更加显示出一幅日落西山的图景。

  相比起现在被时代青年“一鲸落,万物生”的嘴炮,现实的情况反而是一鲸落,万物哀的情形。就在发布季报之前的一天,8月16日一个市场传言搅得人心惶惑:腾讯将择机出清美团的股票。

  就这么一则亦真亦假的消息,美团的股票应声大跌,在短短十分钟里,跌去了1000亿的市值。没见到什么生物因此而生。

  出手美团的传闻绝不是空穴来风,尽管在其后腾讯正式的场合中,断然否认了这一传闻。但是我们大致都知道,这种被否认的传闻基本上最后的成真了。

  腾讯系曾经是个巨无霸。在投资版图中,美团17.2%,拼多多15.6%,贝壳11.5%,滴滴6.4%,快手21.49%。这其中,腾讯是美团、58同城、快手的第一大股东;是拼多多、B站、蔚来的第二大股东。

  但是就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腾讯却在不断大手笔地持续地出售和减持手头上的股票,海澜之家、京东、知乎、sea、新东方在线、步步高等,众多前车之鉴已经非常明晰。连作为十分优质的资产,京东,腾讯也只剩下了2.3%的股份,美团会有什么大的不同吗?

  退出就是自保。这是可以肯定的。在双反,反垄断+反无序扩张的局面中,通过不断的瘦身,就是减少自己成为双反标的的唯一方法。

  谁都已经看明白了,中国现在的市场是政策市。有形的手才是决定一切的终极力量。谁都不想成为被如来佛的手掌直接打掉的孙猴子。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不被看见。

  

  △图/网络

  马化腾在 2022 年初给腾讯定了调,“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他说,“任何商业体都是国家发展浪潮下的受益者,随时都可以被替换”。

  腾讯是一家生态公司,也一直把自己定位为连接器。生态公司的意思,就是把基础建设做好,它是高速公路,是停机坪,是航母。在它的社交平台上,可以开法拉利,停直升飞机,或者战斗机。

  但是现在不行。它必须退缩,把自己退缩成为一个纯粹的社交公司,和游戏公司。生态部分,全部砸烂。这就是它必然要退出美团的原因。

  国外有个研究专家,写了一本书,叫《大象的退却》,讲在中国生态环境之下,大象的栖息地大规模萎缩,因此大象只能退却到边缘地带,不再被人类看见,才能生存下去。

  腾讯也是一只退缩的大象。只有隐形,才能生存。

 

相关专题:腾讯,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