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越南官员:越南企业对中国市场有四个误解

京港台:2022-8-20 11:38| 来源:中越plus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越南官员:越南企业对中国市场有四个误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越南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陈霞庄(Trần Hà Trang)表示,目前,越南企业对中国市场有四个误解,需要正确认识才能很好地开拓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市场。

  

  

  8月17日,越南农业农村发展部下属国家动植物卫生与流行病学及检疫咨询办公室(简称越南SPS办公室)协同越南农业报和植物保护局,联合举办“在中国实施 248 、249号令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出口相应农产品和食品”会议(hội nghị “Xuất khẩu nông sản, thực phẩm thích ứng trong bối cảnh Trung Quốc triển khai Lệnh 248; 249 và kiểm soát nghiêm ngặt về phòng chống SARS-CoV-2”)。

  对中国市场的误解

  会上,陈霞庄直言,目前,越南企业对中国市场存在很大误解,阻碍了越南企业的出口活动。

  她指出的第一个误解:“中国是一个容易掌控的市场”(Trung Quốc là thị trường dễ tính)。

  据陈霞庄介绍,越南销往中国的大部分农产品将进入3亿以上的中产人群市场。这部分人群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卫生、设计、包装等会有更高的要求。

  因此,越南企业需要重新衡量消费者的标准和需求,找到合适的方向来开拓这个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在中国发布248、249号令以收紧进口活动的背景下。

  此外,中国已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因此该国拥有国际化标准的质检和食品安全法规。

  

  越南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陈霞庄女士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

  第二个误解是注重与中国的边境贸易(chú trọng vào giao dịch biên mậu với Trung Quốc)。 虽然越南是中国最大的边境贸易伙伴,但事实上,边贸仅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0-25%左右。

  对华“大额贸易”应该是与中国31个地区、14亿人口的交易。其中,包含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6个省市的华东地区是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这是中国人口和GDP占比最高的地区之一。因此,该地区对食品和生鲜农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大宗农产品出口到该地区可以更高的价格出售。

  第三个误解是对“小额贸易”的误解(hiểu nhầm định nghĩa “tiểu ngạch”),认为这是一种具有税收优惠、无需合同、快速支付等诸多优势的交易形式。陈霞庄强调:“事实上,这是中国企业以边民交流的形式进口货物,目的是充分享受优惠政策。”

  但是,这种形式在高峰期或中国加强边境管制时,可能会造成货物拥挤。此外,企业在付款时也有被骗的风险,或者在没有明确合同的情况下被迫定价。

  

  陈霞庄提出的第四个错误是,许多越南企业和民众认为中国的政策反复无常(chính sách của Trung Quốc hay thay đổi thất thường)。

  陈霞庄肯定地表示,中国的政策从中央到地方是一致的,新政策是以世贸组织规定为依据,再经过磋商和协商,才发布的。

  提升自身能力,

  开拓十几亿人口市场

  陈霞庄还表示,最大的困难不在市场,而在越南企业和行业的自身。越南管理部门和地方需要制定行业和品牌的发展战略,并加强商品质量监管,消除技术壁垒,增加出口成交额。

  对于越南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认真研究中国248号和249号令,尽快按照中国的规定实施出口编码注册。同时,了解市场需求,进入中国分销系统、超市、淘宝、盒马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相关专题: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