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外滩暂停景观照明,这是干旱缺电的态度

京港台:2022-8-22 11:28| 来源:胡锡进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外滩暂停景观照明,这是干旱缺电的态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知道上海外滩等地停止照明能省出多少电来,但这是一个态度。中国是个超大家庭,一方有急,八方不安并且都应出手相助,上海外滩省点电,给人这样的强烈暗示。所以外滩暗了些,但暗得让人心里暖乎乎的。

  

  中国是抗灾和抵御风险能力很强的国家了,但还是会有各种问题出现,包括天灾人祸。看那些灾祸,离不开批判现实主义的视角,包括对苦难的展示和对责任的追究。同时我们也应发现帮着中华民族穿越灾祸并生生不息的那些元素。现在全国人都在关注南方旱情,同情四川缺电,盼雨早来,酷热早点结束。

  不要看轻这份关注和感同身受,它们是中央政府统筹全社会资源每年防灾减灾的社会心理基础。中国无论发生什么灾难,无论它们的发生地多么偏远,那些地方都不会被遗弃,支援会第一时间赶到,这是一种超越贫与富、不问偏远与中心的主权责任,也是与之相对应的踏实感。

  老胡有一次在浦东为金融界人士做讲座,其中我谈到边疆地区与陆家嘴繁荣的关系,引起很大共鸣。我觉得中国人就是有一种集体的家国情怀,其他地方,哪怕很遥远的地方,只要是中国国土,那里发生的事情就与我有某种关系,大多数国人是有这种信念或者潜意识的。

  

  有时我觉得,中国人与当代的“小国寡民”几乎是“不同物种”。做中国人有更多牵挂,更大的时空感,更多喜怒哀乐的情感素材,更多人生戏剧性的可能。总之,中国的市井最有情调,中国还给抱负和天下情怀创造了巨大空间。

  老胡的叙事角度可能一些人不喜欢,没关系,我不认为我的这个角度应该具有垄断性。欢迎其他角度和对现实的各种再发现。但同样,别的视角也不应“唯我独尊”,自封是唯一“有良心的”。

相关专题:胡锡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4: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