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CNN:俄军侵乌未如预期 蒲亭主义仍屹立不摇

京港台:2022-8-24 22:3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CNN:俄军侵乌未如预期 蒲亭主义仍屹立不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纽约24日综合外电报导)俄乌战争今天满6个月,自2月24日开战以来,俄罗斯情势确实出现变化,但美媒CNN分析,蒲亭主义仍看不到土崩瓦解的迹象,拿蒲亭统治下的俄罗斯对照苏联末期仍言之过早。

  蒲亭(Vladimir Putin)自2000年起先后担任俄国总统与总理,蒲亭主义(Putinism)指的是蒲亭统治下的俄国形成的社会和政经体系。其中一大特色,就是政治与财政权力集中于联邦安全局(FSB)、内政部、武装部队、国家近卫军(National Guard)等多个政府单位的前任和现任掌权者。

  根据五角大厦最新估计,入侵乌克兰已造成7万至8万俄军伤亡,就算估计数字偏高,仍可推断半年内在乌克兰死亡的俄军,已经多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的10年战争。

  然而蒲亭的支持率不受战争影响,2月24日过后,官方调查单位WCIOM和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Levada Center)多次公布蒲亭支持率超过8成。6月WCIOM一份调查更发现,可能有72%的俄国人支持蒲亭对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可以说大多数俄国人公开或私下支持这场战争,或是默许蒲亭的帝国重建计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断言俄国民调单纯反映国家宣传力量的说法很诱人,毕竟俄国侵乌后迅速封杀残存的自由媒体,并制定新法严厉惩罚破坏军队名声的「不实」消息,但这不代表俄国人无处得知俄军在乌克兰损失惨重。

  去年被俄国当局列为「外国代理人」的独立媒体网站Mediazona,就根据地方新闻和社群媒体贴文,记录到5185名俄军的死讯。

  Mediazona更发现,相对富裕的俄国中产阶级可能仍与俄军死亡消息绝缘,因为许多阵亡军人来自俄国比较贫穷的地区,又以达吉斯坦(Dagestan)和布里亚特(Buryatia)记录到的伤亡人数最多,人口最多又最富庶的莫斯科(Moscow)和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阵亡将士相对很少。

  蒲亭的高支持率有时也被认为源于俄国人的恐惧和从众氛围。根据独立监督组织OVD-Info,俄国已基于反战行为,逮捕或拘留1万6380人,且已有75起依「假新闻法」立桉的刑事桉件。

  一些观察家好奇蒲亭还能仰赖俄国民意支持多久。各国已祭出严厉制裁,把俄国孤立于全球经济之外,并大幅删减供应俄国的商品。西方投资者多已逃离俄国,长期仰赖欧美飞机的航空等产业受创严重。

  CNN记者塞巴斯汀(Clare Sebastian)最近指出,蒲亭及其技术官僚多年来透过进口替代(发展本土商品取代进口货),努力打造一个不受制裁影响的俄国经济,并发展出一套支付系统来迴避金融孤立措施。

  连麦当劳(McDonalds)、星巴克(Starbucks)改名上路,都被俄国转化成展现经济韧性的故事。

  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期一份研究描绘的俄国前景较为悲惨,作者主张,俄国没有基础设备把天然气等能源出口至亚洲,製造商缺乏国际供应商的零件,官方数据只是在掩盖经济倒退的深度。

  报告指出:「蒲亭幻想自给自足、推行进口替代,但俄国国内生产已完全停摆,且没有能力替代失去的生意、商品和人才。俄国国内创新和生产基础被掏空,导致物价飙涨和消费者不安。」

  儘管如此,俄国的金融系统尚未崩溃,消费者的焦虑并未化成政治动盪。乌克兰及其支持者现已转向讨论,如何让被动支持蒲亭的俄国人感觉到痛。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近期演说时表示:「我们正在研拟对俄新制裁,还要促使这个恐怖主义国家的公民,感受到他们对于当前情况的责任。欧洲日益扩大讨论对俄国护照持有者的签证限制,新的国家和政治人物陆续加入。」

  目前还不清楚签证禁令最终能否改变俄国人的行为。一些欧洲领袖仍不愿支持禁令,如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最近曾说,各国领袖在签证禁令议题上必须「非常清楚」侵乌是「蒲亭的战争」,而非「俄国人民的战争」。

  蒲亭可能是决策者,但他获得一整个集合体的支持并帮助他实现政策。不论他们面临何种制裁后果,忠于蒲亭的权贵仍未与他分道扬镳。

  CNN指出,现况不仅惨澹,并显示蒲亭有意长期作战,他可能指望未来6个月欧洲人将面临更高的能源价格,可能让各国政府承受更多压力,继而促使乌克兰提出和平协议。冬日将至,但乌克兰人可是在为民族生存而奋斗。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