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任正非”把活下来作为纲领” 华为怎么了?

京港台:2022-8-25 05:22| 来源:德国之声/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任正非”把活下来作为纲领” 华为怎么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本周二报道,华为(专题)创始人任正非在公司内部发表的文章中表示,全球经济将面临着衰退,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一时间,"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冲上热搜。

  "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8月23日,第一财经以"任正非:全球经济长期衰退,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为题发表文章说,华为内部论坛22日下午上线了一篇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文内提到,全球经济将面临着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文章引述任正非说,‍华为要缩小战线,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提升盈利,"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活下来"。

  该文一出立即被大小媒体转载,"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的话题也冲上热搜。有人联想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2018年9月有关房地产行业的"转折点实实在在到来了",万科要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的警告;有人担心"华为这波如果真砍掉很多业务,那么肯定也会有不少人被毕业";也有人认为,"华为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就很好,时刻警惕着","在危机中发现方向,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活下来"已提了三年

  "活下来"的纲领对华为员工而言其实并不新鲜。2020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曾表示,2020年将是华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也是检验其供应连续性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一年,华为在2020年的目标是活下来。徐直军这一表态的背景是美国2019年来对华为的一系列制裁。2020年5月,美国商务部扩大对华为的出口限制,要求那些依赖美国设备和软件的外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的特许,才能向华为公司出口芯片产品。这一政策尤其对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场份额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2017年到2019年间,华为的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同比都达到两位数。这在华为的"危机之年"2020年出现了变化。不过,华为仍实现了活下来的目标。2021年3月底华为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华为在全球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同比仍有小幅度增长,全球销售收入为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

  2021年,由于在专利上的获利以及出售荣耀的收益,华为在年收入6368亿元,同比下降28.6%的情况下,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我们活下来了,2022年继续求生存。"

  任正非: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据华为今年8月12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华为202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同比减少5.9%;净利润率5.0%,即净利润约150.8亿元,同比减少52%。在华为内部论坛8月22日上线的《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一文中,任正非提到"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他表示,"不能再仅以销售收入为目标",而是要"缩小战线,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提升盈利"。在这一宗旨下,任正非提出华为云计算要以支撑华为业务发展为主,走支持产业互联网的道路;数字能源加大投入;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的道路,‍‍聚焦在几个关键部件作出竞争力;要把边缘业务从战略核心里抽出来;聚焦价值市场价值客户,放弃部分市场等等。

  三大核心业务

  创建于1987年的华为目前约有19.5万员工,业务涉及通讯设备制造、企业互通网络和消费者业务(终端业务)。在通信设备制造领域,华为仍是该行业的领头羊。根据Dell'Oro集团的数据,按销售额计算,2021年华为占全球通信设备市场28.7%的份额,爱立信以15%位居第二,其次是诺基亚(14.9%)、中兴(10.5%)、思科(5.6%)和三星电子(3.1%)。

  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受制于手机芯片供给,市场研究公司Omdia 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2021年的手机出货量已降至3500万部,较 2020年下降81.6%,其全球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5%下降至2021年的约3%。

  相关报道:

  中国媒体周二(8月23日)报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论坛发表的文章内容,任正非以华为经营方针转向为题,表示面对全球经济衰退、消费能力下降,要把对未来过于乐观的预期降下来,‍‍华为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不能再仅以销售收入为目标,要把‍‍现金流和真实利润,视为生存基点和中心,以保证能度过2023年到2025年的3年危机。他又说,华为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会把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任正非:未来两年能否突围还未肯定勿再抱幻想讲故事骗公司

  任正非又说,2023年和2024年是华为生命喘息期,能否突围还不敢肯定。华为要缩小战线,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提升盈利。他又警告员工,进行业务预判时,不要再抱幻想,讲故事骗公司,因为损失会从他们的粮食包中扣除,集团要先活下来,就有未来。

  他提到,打造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是华为的历史使命,在艰苦时期也不能动摇,又说,要踏实以云计算为主,支撑华为的业务发展,‍‍竞争力聚焦几个关键部件,其他部分可以与别人连接。

  评论:华为处境反映中国高科技行业研发能力不如预期

  时事评论员方原表示,华为不仅是中国的龙头企业,也代表中国高新科技的发展,从任正非的话可以看到,中国高科技行业自我研发能力和实力不如预期。

  方原:"华为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标竿和标志性的企业,它也面临生存的困难,背后标志着中国高科技在自我研发和自己的技术储备,并非如以前所说的雄厚,在面临关键技术和零部件有一些卡脖的情况时,作为华为,也无法按照以往的方式生存和发展。"

  方原估计,任正非的言论,是暗示华为除了把业务核心,放在中国内部市场外,也会减少研发高成本的新技术项目,集中与其他中国企业,竞争非高科技产品的市场。

  方原:"降低自己的水平以谋求发展,会放弃一些高科技的企业,会做一些实用性、特别是在中国国内有产业效能的项目,但这类项目因为没有了高科技,竞争会是一种肉搏性的生存,对它(华为)来说也是非常不乐观,能否生存下去还要再作观察。"

  方原表示,任正非在中国企业家当中,是比较务实的人物,其言论反映他对中国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同时,也为未来集团可能因为生存问题需要裁员,埋下伏笔。

  评论:任正非埋怨华为成中美贸易战牺牲品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华为上半年的净利润仍有过百亿元,但也需要改变走向,以谋求生存,一方面是传达对中国以至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看好,另一方面也隐藏对中国政府的埋怨,希望借文章放风,以换取中国政府对华为有更多的协助。

  司令:"华为确实是一个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因为他也看到美国对于华为高技术出口的限制没有尽头,中国政府拿华为当了一个外交和贸易战上的筹码,华为配合了中国政府,但将业务往回收时,大量的成本和坏帐都由华为自行承担,中国政府现在根本不管,也管不过来了,华为其实现在对中国政府是满口怨言。任正非是在隐晦地表达,希望给予中国政府一种压力,也可以向中国政府释放一种姿态,以换取中国政府对于华为能够在某些产业的补贴资金。"

  但司令表示,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也无力购买华为的产品,但大企业正在缩减成本,华为就算拿到中国政府的协助,也不一定能脱离存活危机,前景并不乐观。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