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若台海爆发冲突,中国可能怎样封锁台湾

京港台:2022-8-25 22:01|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若台海爆发冲突,中国可能怎样封锁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的地理位置使其容易受到封锁。其人口、工业和港口都集中在离中国最近的西侧。

  

  中国可以通过派遣舰船、潜艇来实施封锁,以防止船只进出台湾港口。它可以使用战机和导弹得到制空权。

  

  即使是有限的封锁也会威胁到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路线之一。台湾海峡的大部分航运都流向该岛西部的高雄和台中港口。

  

  中国本月的军事演习并非封锁。其目的是恐吓台湾和美国。演习还展示了中国如何试图将台湾附近地区的军事存在常态化,增加了冲突的风险。

  

  几十年来,北京一直紧盯着这座其声称拥有主权的自治岛屿。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以一旦和平手段失败就武力统一台湾为目标。这支军队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发展了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对美国在台湾周边海域的霸权地位构成挑战。

  虽然中国可能仍缺乏快速入侵和占领台湾的能力,但它也可能试图实施封锁以迫使该岛做出让步,或作为更广泛军事行动的前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试图用舰艇和飞机封锁台湾及其2300万居民,从实体、经济甚至网络层面将其与外界隔绝,从而迫使其就范。

  中国试图利用本月的军事演习来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包围台湾。据日本称,中国军方向距离中国海岸约130公里的台湾海域发射了弹道导弹,至少有四枚弹道导弹飞越台湾上空,并在该岛附近的区域进行了演习。

  解放军军官重点教材《战略学》中没有提到台湾,但目标很明确。教科书将“战略封锁”描述为“破坏敌对外经济、军事联系,消弱其作战能力和战争潜力,使其孤立无援”的一种方式。

  在本月的演习中,中国避免了可能引发台湾更强烈反应的更具挑衅性的举动。但它仍然试图传达真正的威胁,让台湾意识到不听北京的话的风险。

  “我认为他们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意图,包围台湾,反击外国干预,”台湾国防部下属的国防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欧锡富说。“它这个假设就是等于把台湾孤立了,那接下来我就可以打你。”

  真正的封锁将寻求击退美军

  在南希·佩洛西议长无视北京的警告并于8月2日访台后,中国部署战机、舰船和导弹,以一场72小时的军演进行报复。它宣布了六个台湾周围的演习区,包括台湾东海岸外,以将其军力投射到远离中国大陆的一侧。

  这次演习不是一次全面军演。中国向台湾周围海域发射的11枚导弹在真实的封锁中没有太多军事用途,因为它们旨在打击陆地目标,而不是舰艇。中国没有拿出其最先进的武器。它派出飞机飞到台湾附近,而不是飞到台湾上空。尽管中国指定的演习海区中有三个已经侵占到台湾声称的领海,但实际上中国的导弹和舰船避开了这些水域。

  “这是一场政治战,”曾在五角大楼工作的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说。“他们做事的政治成分有时比他们实际开展的演习更重要。”

  在真正的封锁中,将有数百艘船只、飞机和潜艇试图封锁台湾的港口和机场,并击退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为干预派出的军舰和飞机。

  在封锁中,中国还需要控制空域。中国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东海岸拥有一系列海军和空军基地,在其他沿海地带还有更多。中国军方还可以尝试用地对空导弹击落敌机,甚至打击美国在关岛和日本的基地。中国的军事战略家将封锁视为一种战略,可以根据北京的目的,灵活地收紧或松开围绕台湾的绞索。鉴于台湾对燃料和食品进口的依赖,即使是有限的封锁——比如查验船只和要求特许权——也可能在政治和经济上冲击台湾。

  

  来源:美国国防部

  美国国防大学的菲利普·C·桑德斯说,有了封锁就可以实现“随时开始,一旦台湾‘得到教训’就可以停手”,他与人共同编辑了一部评估中国对台湾的军事选择的新论文集。

  这样的举动可能会升级为全面冲突,可能造成长期性和毁灭性的结果。中国将冒着遭受重大反弹的风险,这将带来经济损失和国际孤立。

  海战和空战的不确定性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巨大的。

  中国视信息为关键战场

  如果真的要占领台湾,中国还将寻求控制信息领域。它可以利用宣传、虚假信息、网络战和其他工具以期在国内获得支持,在台湾和全世界播下恐惧和不和。

  在最近的演习期间,解放军发布了大量视频、图片和报道,说不清这些内容究竟是政治宣传还是虚假信息。其中包括战斗机起飞、导弹发射、军舰巡逻和医疗列车运送士兵的场面,一切都是为了展现军队已做好战斗准备的姿态。但这似乎也夸大了中国的军事能力,将部队描绘得比现实中规模更大也更接近台湾。

  中国的军事规划者认定网络战在任何冲突中都非常关键,专家们表示,若真发生冲突,中国会使用网络攻击,试图破坏台湾的通信,甚至造成其武器系统的瘫痪。“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整个世界,”中国军方的主流战略教科书援引已故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的话称。

  佩洛西访台期间,台湾岛遭遇了零散且并不复杂的不明网络攻击,制造的干扰多于破坏。至少有四家台湾政府官网遭到短暂的网络攻击。黑客侵入了多家7-11便利店以及高雄市新左营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展示了谴责佩洛西的信息。

  台湾一些军事专家表示,在实际冲突中,中国也可能尝试切断或毁坏海底电缆,这些电缆传输了台湾与全球联络的约90%的数据。其“主要的薄弱之处就在它们从海底露出来的部位”,台湾研究员欧锡富表示。

  切断台湾海底电缆还可能会引发混乱,影响到该地区其他互联国家,如日本和韩国。

  

  资料来源:TeleGeography全球带宽研究。

  中国正在创造新常态

  在完成本月的大规模演习后,解放军仍在继续强化其在台湾海峡的存在。中国军队增加了飞越所谓海峡中线的次数,这是两岸的非正式边界,以往双方都很少越过。

  这些飞行标志着中国在台湾附近军事活动进入了新常态,凸显了北京不接受台湾主权边界主张的立场。愈发频繁的近距离演练也可能导致台湾放松警惕,并遭遇突然袭击。如果战机保持既定航线,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返航,那么它需要几分钟时间就可以高速越线,进入台湾上空。

  “未来可能就是这种行为也会温水煮青蛙,”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研究员舒孝煌说。“这种袭扰可能会变成常态。”

  

  来源:台湾国防部

  本月的前三周,中国共派出超过350架次军机进入台湾岛附近空域,这样的增幅是前所未有的。

  “随着美国和域外势力包括台独势力不断地挑衅,这种演练将会比以前力度更大,频度更大。而且演练的时间、范围都会更广,”前解放军军官、现为北京的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

  近年来,中国大陆越来越多地派遣军用飞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该区域比台湾的主权空域要大),以此在可控范围内表达北京对台湾的愤怒。现在,通过每天侵入该识别区,中国大陆军队还可能试图削弱台湾空军的飞机和飞行员。在本月的飞行中大部分是战斗机,但也发现了侦察机、直升机和其他飞机。

  

  资料来源:台湾国防部。2022年8月,在台湾公布的数据中,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中国战机中,有270架未按型号识别。该数据截至8月21日。

  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表示,他们希望和平收复台湾。即便如此,随着北京对台湾和对阻止美国支持台湾变得越来越焦虑,它的武力展示可能会加强。即使没有任何一方希望发生战争,超级大国对抗的风险也在增长,最终可能破坏台湾。

  “中国人有一个政治问题,每次他们觉得有必要做出一个像这样的重大政治声明时,他们必须比以前做得更多,”专门研究中国军事、目前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授课的前美国情报官员隆尼·亨利说。“我担心,在某个时候,他们将不再有进行更多越来越大声的武力威胁的空间。”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