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爆买”俄罗斯原油背后 印度想一箭三雕

京港台:2022-8-26 18:52|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爆买”俄罗斯原油背后 印度想一箭三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根据印度(专题)工商部统计,俄罗斯在印度石油进口来源地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1位已升至如今的第2位,印度正在“爆买”俄罗斯原油。原因仅仅是“价格低廉”吗?日媒认为,“爆买”背后,印度想一箭三雕。

  【《日本(专题)经济新闻》8月23日文章】题:印度为何爆买俄罗斯石油仅用“价格低廉”解释不通本月中旬,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出访时,再次强调了增加购买俄罗斯石油的正当性。

  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满半年。七国集团(G7)提出了原则上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方针,但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对此并不赞同,而是优先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不断进行“最好交易”的印度就是典型例子。

  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开始“爆买”俄罗斯石油是从4月开始的。

  根据印度工商部统计,在印度2021年的石油进口来源地中,俄罗斯仅排第11位,每天为9万桶。但到今年4月,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变成了每天39万桶,5月激增至65万桶,6月更高达98万桶,俄罗斯跃居第二位。

  印度通过爆买俄罗斯石油实现了怎样的国家利益呢?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应对通货膨胀。7月份印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达到6.7%,虽然比4月峰值时的7.8%有所下降,但已连续6个月超过政策目标。

  第二是改善贸易收支。印度希望阻止货币贬值导致进口物价上涨、进而使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这一恶性循环。印度石油消费的85%依赖进口,现在石油采购金额占进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政府希望通过降低石油采购成本来稳定物价和抑制贸易赤字扩大。

  如果购买俄罗斯石油划算的感觉不再,印度会恢复原来的石油采购战略吗?如果考虑到第三个因素即能源安全,就会觉得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三井物产战略研究所国际情报部研究员说:“印度政府对严重依赖中东石油一直抱有危机感。”能源安全方面存在价格上涨和供应中断两大风险。扩大对俄罗斯石油的采购,一方面是因为印度强烈意识到了第一个风险,而油价一旦平稳,也会有助于应对第二个风险。

  从防止争端、恐怖袭击、海上运输通道被封锁等重大事件导致中东石油供应受阻这方面来说,印度的做法与日本相同,即利用俄罗斯来实现石油供应地的多元化。

  此前,印度执政党的发言人发表了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不当言论,激起了中东国家的愤怒。

  从俄罗斯采购石油,不仅能分散风险,还可以作为一个消费大国增大与中东国家的谈判筹码。与眼前得失无关,印度今后也很可能会继续扩大从俄罗斯的石油采购。

  相关征兆业已出现。印度进口石油的70%至80%是与中东国家签署的长期合同,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的专家指出,如果印度所有石油现货都从俄罗斯采购的话,俄产石油的进口量会增加到每天150万桶。

  据悉,一些印度国营石油公司也正在与俄罗斯协商签订长期合同。

  另外,对俄罗斯远东资源开发项目“萨哈林1号”进行投资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在讨论收购已宣布退出该项目的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相关权益,以及英国石油公司急于出售的俄罗斯石油巨头的股份。

  不屈服于制裁压力、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态度,可以说是发挥了印度所标榜“战略性自主外交”的本色。而美欧和日本希望把印度留在“民主阵营”,因此在为堵住漏洞而制裁俄罗斯石油买家的问题上态度模糊。

相关专题:印度,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5: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