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举行核裁军大会无果而终,原因何在?

京港台:2022-8-28 11:49|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举行核裁军大会无果而终,原因何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纽约(专题)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历时近一个月的核裁军会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周五结束,缔约国没能在有争议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会议也未能通过一份报告。本届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因此无果而终,这是自2015年大会未取得成果以来的连续第二次。

  本次大会未能达成共识标志着这个已经受到削弱的论坛再次遭遇挫折。该审议大会的任务是让世界相信,相关核武器政策和技术得到了良好控制。

  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影响了8月1日于纽约开幕的这次会议取得成果,这些问题包括一座被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核电站的命运和采取严禁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这一原则。来自阿根廷的大会主席古斯塔沃·兹拉维宁在得知俄罗斯反对通过报告草案后宣布:“我深表遗憾,会议未能达成共识。”

  于1970年开始生效的这一条约只授权5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即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条约审议大会原则上每五年召开一次,旨在评估缔约国核裁军状况及其他问题。该条约目前有191个缔约国。在拟定的报告最终版本中,会议强调确保乌克兰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等核设施拥有控制权的绝对重要性。会议还对该核电站附近的军事活动表达严重关切。

  更早的版本中还明确表示,核电站附近的军事活动是由“俄罗斯”主导的,但在俄罗斯代表团提出抗议后,这一说法被删除了。然而,乌克兰坚持认为,有必要维持原先的措辞。早期版本中还包括呼吁各国采取禁止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但最新版本没有提及。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是华盛顿要求在最终版本中删除这一内容的。

  对停止生产武器用钚和其他易裂变材料的呼吁,以及澳大利亚获取核动力潜艇的计划也是大会讨论的棘手问题。

  【埃菲社联合国8月25日电】乌克兰战争,特别是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使8月1日开始的会议特别难以达成让全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接受的文本。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主席兹拉维宁25日分发的最终草案审议了该条约的适用情况并概述了未来的重大优先事项,但也涉及当前问题,例如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现状。目前,处于俄军控制之下的该核电站在俄乌冲突中成为攻击目标,这敲响了可能发生灾难的警钟。

  在埃菲社看到的草案中,相关内容表达了对针对该核电站的军事行动的担忧,并强调了乌克兰当局重新控制该设施的重要性。俄罗斯很难接受这种说法。迄今为止,俄罗斯拒绝了所有要求俄军离开该核电站并允许在那里建立非军事区的呼吁。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表示:“经过一个月的谈判,最终文件将在26日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似乎非常低。”

  尽管乌克兰战争是当前最凸显的因素,却并不是导致各国意见不一的唯一问题。早在2015年召开的上一次审议大会上,各国就已经无法就这些问题达成共识。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