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头号烂尾工程,开工2000多年仍未竣工,如今...

京港台:2022-8-29 10:46| 来源:柯秋婵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头号烂尾工程,开工2000多年仍未竣工,如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终于成功灭掉六国,完成了一统中国的大业,登上了独属于他的王座,那一天,想必嬴政的心里是无比畅快,然而此时又有谁会知道,这强盛的大秦帝国会遭遇“二世而亡”的尴尬局面呢?不过这都是后话。

  

  我们先说嬴政刚刚登基那会儿,意气风发的嬴政为了彰显自己的丰功伟绩,立马下令修建各项大工程,比如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2000年不长草的秦直道,至今无人能入的秦皇陵,以及传说中的阿房宫,它们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

  不过此时的秦始皇根本就没想到自己会早早死掉,而自己建立的王朝会遭遇“二世而亡”,所以直到秦始皇死后,这些工程也没能全部完成,特别是阿房宫,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烂尾工程”,据悉光是阿房宫的一个前殿台基,长度都达到1320米,联合国更是早早就把它评为“世界奇迹”,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阿房宫背后的故事。

  

  阿房宫,打造于公元前212年,根据史料记载,当年秦始皇之所以想建造它,是因为觉得咸阳人口实在太多,自己的王宫也越看越小,于是琢磨着打造一座新的豪华宫殿,既然皇帝都发话了,全国各地的工匠们都赶紧被“带”来这里,开始日以继夜的工作。(始皇以为咸阳人多,先王之宫廷小)

  结果才修了2年,秦始皇就在东巡途中驾崩了,阿房宫工程被迫叫停,秦二世把这里的工匠都赶去骊山陵填土,好不容易修完了秦皇陵,又被押回来继续修阿房宫,结果还没几年,秦二世也死了,这下阿房宫被彻底叫停,此时阿房宫的部分建筑“阿城”等基本修建完毕。

  

  当年《十六国春秋》是这样描述“阿城”的样子的:“坚以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乃植梧桐数千株于阿城,以待凤凰之至。”足以窥见阿房宫的恢弘气势。

  在杜牧的《阿房宫赋》里,则有更加细致的描述:“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这最后一句的总结,真是惊人。

  

  那么实际上的阿房宫,真的有那么惊人吗?经过考古专家们多年的努力,终于在陕西省西安市西郊15千米处发现了它的踪迹。根据资料显示,光是阿房宫的前殿,东西长度就达到1270米,南北宽达到426米,高7—9米,面积约54.4万平方米(880亩,相当于9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1991年,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们专门赶来中国,观看阿房宫遗址,经过讨论,他们确定阿房宫乃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宫殿基址,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奇迹。若是它当年能建成,一定十分惊人。而且根据专家们估计,阿房宫的规模可能比故宫还要大。

  

  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专家们能从这个搁置了2000多年的“烂尾工程”中有更大的发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