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审计协议变数仍多 专家:还会有不少严重冲突

京港台:2022-8-30 02:1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美中审计协议变数仍多 专家:还会有不少严重冲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外媒传出北京和华盛顿已就赴美上市中国企业审计规则达成协议,这项悬而未决的争议传出落定的消息,让纽交所中概股投资者鬆了一口气。不过,法律专家和中国经济观察人士警告称,投资者不应过度乐观,依过去审计谈判的先例,美中双方未来仍可能对该协议的条文解释与执行方式发生严重衝突。

  《路透》报导说,10多年来,美国证券监管机构一直要求获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文件,但北京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理由不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其会计师事务持有的会计文件底稿。

  经过旷日废时的谈判,美中双方在上周五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中方似乎全部答应了美国证监会的要求:可以完全访问中国企业的审计文件,不会以任何理由删减审计内容,同时美方证券监管机构有权从大陆和香港的审计公司员工那裡获取证词,并自行决定选择要检查哪些公司。

  投资者认为,这项协议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多消息,但是法律专家警告,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可能为时过早,双方在协议措辞的细微差别可能会在下个月开始实施交易时引发潜在衝突。因此,美国审计监督机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将需要一些时间来检验中方是否忠实地遵守这项协议。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资深研究员洪传(Hung Tran)说:“双方打破僵局达成协议有重大意义,但它真正的义含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以确认访察会计文件以及审计程序是否满足美国法律的要求。”

  报导说,上周五的PCAOB声明指出,如果按照协议进行,美国监管机构将拥有完全访问权限。但北京方面的声明却强调,双方合作的原则是“平等”,美方必须通过中国监管机构获取文件,并让中方参与和协调採访和取证。中国证监会(CSRC)强调,达成协议对投资者、企业和双方政府都是重要的一步,这项合作只有在满足双方的监管要求下,审计监管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不过,美中监管机构在协议解释与执行上有重大差异早有前例,PCAOB在2013年花了大量时间和资源与中国就审计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MOU) 进行谈判,但到最后他们仍然无法获得足够的资讯访问权限。

  律师们指出,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有200多家,协议的执行将很大程度取决于PCAOB选择对哪些中国企业进行检查。PCAOB官员说,他们已经通知了选定的公司,并预计下个月开始检查他们的审计文件,不过官员没有点出选定检查的是哪些企业。

  PCAOB一位女发言人表示,他们将根据风险因素(例如规模和行业)来选择公司,并且哪一家企业会获得特殊待遇。

  律师们认为,如果PCAOB选择拥有大量敏感数据的知名公司,衝突很快就会出现,PCAOB也不太可能对中国的任何反击示弱。律师认为,交易所需要的审计文件访问权限仍与中国严格的数据安全规定存在紧张关係。

  美国证交会与中国证监会的发言人都未就此事置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国际事务办公室前主任保罗·莱德 (Paul Leder) 表示,“PCAOB在执行该协议时不会偷工减料,证交会与国会都希望在中国与美国都能执行同样的审计检查。

  专家指出,由于某些敏感数据访问权方面可能会持续发生衝突,未来中国可能会引导一些公司撤离美国,这些拥有敏感数据的公司会倾向于转往香港上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