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看懂伊拉克政治僵局 什叶派教士引退点燃新冲突

京港台:2022-8-30 23:01|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看懂伊拉克政治僵局 什叶派教士引退点燃新冲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巴格达30日综合外电报导)伊拉克去年改选国会以来,敌对什叶派系互斗,政坛陷入僵局,导致国家迟迟没有新政府、总理和元首。教士萨德昨天宣布退出政坛后,各方支持者爆发死亡冲突,使局势更加混乱。

  以下是法新社整理去年10月伊拉克选举以来的大事纪:

  ● 提前大选

  2021年10月10日,伊拉克提前改选国会,试图平息在2019年底爆发、由不满贪腐和公共服务瓦解的青年们带头的抗议。

  什叶派教士萨德(Moqtada Sadr)的政治运动本已是国会最大势力,选前主打民族主义和反贪,选后的初步结果显示席次又增加,然而大选投票率偏低。

  萨德的对手─代表前民兵联盟「人民动员」(Hashed al-Shaabi)的亲伊朗联盟法塔(Fatah)席次则大减。他们形容选举结果为「骗局」并拒绝接受。

  ● 暗杀总理未遂

  选举结果导致情势紧张好几周。

  成员混杂的支持群众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Green Zone)一处入口静坐。绿区是政府大楼和外国使馆所在地。

  11月5日,维安部队与亲伊朗团体的数百名支持者爆发冲突,一名示威者中弹身亡。

  11月6日当晚,即将卸任的总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在绿区的宅邸,被人用载着爆裂物的无人机暗杀不成,哈德米毫髮无伤脱身。没有团体承认犯桉。

  ● 政治角力

  抗议期间,伊拉克各政党试图组成政府。

  传统上,主要的什叶派政党会组成联盟,不论它们各自赢得多少席次。

  然而萨德坚持尝试跟逊尼派穆斯林和库德族盟友组成「多数政府」,激怒了他的什叶派对手。

  ● 最终投票结果

  11月30日公布的最终选举结果确认萨德派胜选,一共拿下国会329席中的73席,法塔联盟只有17席,远低于前一届国会的48席。

  ● 争执不休的开议日

  2022年1月9日,新国会首场会议争执激烈,敌对派系互就选举结果斥责彼此,当天国会选出逊尼派穆斯林议长哈布西(Mohammed al-Halbussi)。

  但法塔联盟与萨德宿敌─前总理马里奇(Nuri al-Maliki)所属政党的议员,组成亲伊朗的「协调架构」(Coordination Framework),抵制国会表决。

  ● 新总统难产

  伊拉克国会在2月7日至3月30日3度尝试选出新总统,都宣告失败。

  传统上,这个仪式性为主的职位是由伊拉克少数民族库德族担任。

  总统选举一般是组成新政府的第一步,接着才会任命总理、建立新政府。

  ● 挺萨德国会议员辞职

  6月10日,73名支持萨德的国会议员全数辞职,以施压对手赶快组成新政府,他们的席次由得票率第2高的候选人接替。

  6月23日,64名新国会议员宣誓就职,使得亲伊朗阵营成为国会最大势力。

  ● 提名总理

  7月25日,「协调架构」提名52岁的前部长苏达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为总理。

  ● 萨德支持者冲进国会

  不满苏达尼获得提名,萨德支持者7月27日闯进绿区,在国会短暂静坐。

  3天后,数以千计的萨德支持者再次闯入绿区并冲进国会,扬言会待到「进一步通知」为止,但随后将抗议活动移师到户外。

  8月12日,「协调架构」的支持者在绿区附近展开他们自己的静坐示威,要求迅速组成新政府。

  ● 萨德退出政坛

  8月17日,萨德抵制看守总理召开的危机谈判。

  10天后,他提议包括他自己的政党在内的「所有政党」都应该放弃政府职位,以助解决这波危机。

  8月29日,他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自己「确定引退」离开政坛,还说与他所属的「萨德运动」(Sadrist Movement)有关的「所有机构」将会关闭。

  他的支持者随后闯入巴格达的绿区,军方宣布全国宵禁。

  萨德的支持者与当局、获伊朗撑腰的什叶派敌对联盟支持者爆发冲突,造成23名萨德的支持者死亡,另有380多人受伤。

  8月30日,萨德在中部城市纳加夫(Najaf)发表谈话,为了这两天的冲突向伊拉克人民道歉,并下令支持者撤离绿区,支持者随后开始撤离。

相关专题:伊拉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4: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