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唐山事件受害人央视亮相,分析:官黑勾结 欲盖弥彰

京港台:2022-8-30 23:3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唐山事件受害人央视亮相,分析:官黑勾结 欲盖弥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香港 —

  震动中国的河北唐山烧烤店食客被围殴事件有新进展。中国官媒公开了疑犯接受调查片段并公布案件细节。当局公开辟谣,否认犯罪集团向受害人报复,却没有交待涉嫌恶势力组织背后的贪腐问题。有评论认为,当局本想平息舆论,效果却适得其反。

  河北唐山一家烧烤店两个月前的暴力打人案震动整个中国。事件发在6月10日,主要嫌犯陈继志等9人前往涉事烧烤店喝酒,4名女性当时也在场用餐。受害人王女士接受官媒中央电视台采访,首次就事件发声。

  王女士说:“那个穿绿衣服男子进来,然后就不知道上吧台说什么,然后回来就摸我,然后我就不让,他就给我一电炮(巴掌)。”

  王女士说,陈继志等人当时在店内店外,分别用椅子、酒瓶向4人施袭。

  

  中国唐山一家烧烤店一群男子暴力围殴几名女子的视频截图。(2022年6月10日)

  官媒称犯罪集团背后有“保护伞”

  央视也公开疑犯接受警方调查的片段。经过两个多月调查,警方收集3,000多份证据,8月11日案件侦查终结,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8月26日依法对28人提出公诉。当局说,以陈继志为首的犯罪组织自2012年以来,长期纠集一起在唐山市多次发难,涉及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11宗刑事案件及4宗行政违法。

  河北省纪委展开查处,发现他们背后的“保护伞”。目前已有15人被立案调查,其中8名公职人员涉及滥用职权、行贿等问题。

  事发当天的监控探头片段显示,疑犯在烧烤店内外对受害人王女士拳打脚踢。王女士跑到店外后巷。由于监控探头未能拍摄当时情况,其他受害人事后也没有表态。网上盛传受害人曾遭性侵、遭人从高处扔下以及遭汽车碾压等。

  央视引述王女士的话说,她和另外3名当事人在后巷遭疑犯殴打。公安专案组也声称,所谓的性侵等都是虚假讯息。

  舆论质疑官方有否掩盖真相

  网民对此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涉案犯罪集团的“保护伞”可能牵连甚广。就算面对官媒,碍于人身安全,当事人也未必敢说出全部真相。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伟峰对本台表示,央视就唐山事件的报道明显经过润饰。

  曾伟峰说:“我们说被殴打的女性出来讲话。这个讲话其实说不定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润饰。在中共警方和检察单位的体制里已经把它一定程度定案了。违法违纪之外有没有牵涉到更大的责任。这个当然就不会提了。里面会否有更大的政治责任是值得质疑的。当局希望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可以让民众接受,这是共产党经常的作为。它要把舆论缓和下来,不要再谈这件事情,不要影响社会稳定,不要影响对政府的信任。这是他的目标。”

  关注事件的异议人士、八九学运领袖季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相信受害人并没有说出全部事实。当局欲盖弥彰反而越描越黑。

  季风说:“第一个人(王女士)只说自己被打了,没有说性侵的事。你不问她肯定不会说。你怎么说澄清了谎言呢?他这样反而弄巧成拙。他以为这是灭火。这样一弄就跟‘铁链女’一样的,人们越不相信他们。我们目前姑且不说这是不是假的。有可能是假的。有可能不是。为什么你不问关键的东西呢?本来你调戏别人就是性侵。拉在院子里那么长时间那三个人有没有被强奸,这个女的并没说呀。我想问,6月10日被打的住进医院。7月1日才出院。这是二级轻伤吗?”

  这起案件由廊坊市广阳区检察院对陈继志等28人提起公诉。季风说,案中嫌疑人被起诉的罪名相对轻微。案子本身也安排在基层法院审理。实在耐人寻味。

  季风说:“他是以最基层的法院起诉的,那就不会有重罪。重不到哪里去。试想象,如果真的是黑社会集团,案件该有多大,但是寻衅滋事罪就是把大事化小了。想把事情弄得极小。还有警察的保护伞是否也是黑恶势力的成员呢?完全有可能。唐山是个复杂的地方,离北京太近,很多事情都牵扯到太深太广。”

  评论:民众借唐山事件宣泄不满

  季风认为,唐山打人事件不断发酵与中国的大环境有关。

  季风说:“只要经济下滑,大家活不下去,民怨到处都有。只是唐山这事触动了大家的神经,联想到如果是自己或是自己的亲人遭遇到,没有人能接受得了。由统治制度带来的长期的恶习是社会风气越来越糟。经济又下滑。综合因素让人们越来越感到日子难过。很多人找不到出路,实在活不下去。”

  台湾淡江大学学者曾伟峰表示,事件成为了舆论质疑当局反腐工作的导火索。

  曾伟峰说:“体制内的腐败是习近平上任以来推动的反腐政策的漏洞,这漏洞影响到中央的声望。尤其现在社会舆论强烈,事情是压不住的,一定要秉公处理。”

  他说,唐山事件暴露了中国社会不公的冰山一角。往后不排除会有更多同类个案相继曝光。

相关专题: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