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是北大才子,最后却留美任教,临走前留3句话...

京港台:2022-8-31 13:58| 来源:历史黄金岛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他是北大才子,最后却留美任教,临走前留3句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感遇》:四时常作青黛色,可怜杜花不相识。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清华北大(专题)这两个学校是并不陌生的,由于这两个学校的教学水平非常高,所以,这也成为了很多学生心中的梦想学校。一般来说,那些能够考上清华北大的人应该都是非常厉害的,而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他们也是非常重要的人才。

  曾经,有这样一位北大才子,他成绩优异,是很多人眼中的学霸,在毕业之后,他也曾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后来的他却选择远走美国,并留美任教,而在临走之前,他所留下的三句话也引发了很多人的深思。那么,这位北大才子究竟是谁?他又为何会做出远走美国的决定呢?

  

  这位北大才子就是许晨阳,他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许晨阳上学期间,他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而在读高中的时候,许晨阳也代表家乡参加了国家级的数学竞赛,而在那个时候,他也成功获得了冬令营的决赛金牌。而基于数学方面的突出成就,在1999年时,许晨阳获得了进入国家队训练的机会,后来,成绩优异的他也正式考入了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并开始了新一阶段的研究。

  在本科学习期间,许晨阳展现出了自己过人的天赋,在短短三年时间之内,许晨阳就完成了本科阶段的所有学习任务,而在毕业之后,他也留在了北京大学,并继续着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2004年时,许晨阳也正式毕业。

  

  和很多高端人才一样,在毕业之后,许晨阳来到了美国,并开始了对数学的进一步深造。

  在2008年时,年纪轻轻的许晨阳也成功完成了美国博士阶段的学习,而在毕业之后,他也来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并进行着博士后阶段的研究。虽然说许晨阳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学生,但是,在美国学习期间,他却凭借着自己过人的科研能力,得到了众人的一致认可,而在博士后研究结束之后,他也进入到了犹他大学内,并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工作。

  虽然说在那个时候,许晨阳已经在美国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但是,在2012年时,他也回到了北京大学任教。由于许晨阳的数学成就非常出色,所以,后来的他也获得了中国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对于这样一位年轻的学者来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也是十分难得的。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才,却在2018年时决定辞去国内的一切职务,并前往麻省理工任教。在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对许晨阳的决策有所不解,但面对着众人的提问,许晨阳也为大家留下了三句话。

  首先,许晨阳认为中国数学界内的造假情况非常严重;

  其次,中国数学界内的许多学者都将逐名逐利当作是自己人生要目标;

  最后,许晨阳也认为国内数学界内论资排辈的现象非常明显,而这也让他的很多研究无法顺利进行。

  

  作为一位数学天才,许晨阳的离去显然给中国数学界的发展带来了沉重的损失,然而,在听过许晨阳离去的原因之后,很多人也开始对中国数学界内的种种现象进行了反思。相比于美国的数学研究环境而言,中国的数学界内确实存在着许多浮躁的风气,而这种风气的出现,也使得学者无法全心全意的投入到科学研究的事业当中。

  对于许晨阳这种优秀的人才来说,科研环境对于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说不能得到一个较为纯粹的研究环境,那么,他们的才能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

  可以看出,许晨阳赴美任教的行为也实属无奈之举,如果说国内能给予他一个更好的研究环境,那么,他也不会做出这种背叛祖国的事情。

  

  结语

  在对许晨阳的经历进行了解之后可以发现,对于那些能力较强的人才来说,只有更好的科研环境,才能让他们拥有更好的科研成果。虽然说如今的中国已经拥有了较高的科研水平,但相比于那些传统的发达国家来说,中国也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

  对于中国来说,许晨阳等人的例子让我们认识到了提升自身科研水平的重要性,相信在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有关部门也将重视起对科研环境的改善。假以时日,中国的人才流失现象也将得到有效的缓解。

相关专题:华裔,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08: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