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记者成蕾狱中受折磨 迟迟难与家人联系

京港台:2022-9-2 21:2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澳记者成蕾狱中受折磨 迟迟难与家人联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大利亚记者成蕾传出在狱中生活条件艰困,健康状况也持续恶化。人权专家告诉德国之声,澳大利亚政府在改善与北京关系时,应表明让被关押的澳大利亚公民获释是重要条件。

  澳大利亚华裔记者成蕾2020年8月被中国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至今已超过2年。今年3月成蕾案件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后,迟迟未获审判。

  根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8月24日的独家纪录片报道,成蕾近日在澳大利亚外交官探视她时,披露了她在监狱中的生活细节。她指,由于过去2年很少到户外看到阳光,她的视力正在变弱,但狱方嫌弃太麻烦,不愿为她配老花眼镜。此外,由于狱中发配的鞋子不合脚,成蕾被迫必须将卫生棉塞到鞋中。

  成蕾还透露,她在被逮捕的前6个月,是被中国当局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关在北京一个秘密地点,后来被转至监狱后,她在狱中与另外3名女性狱友被关在仅9平方公尺的囚禁室内。该囚禁室中仅有一张床与马桶,迫使4人必须轮流睡觉。

  成蕾的伴侣、前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长柯伊尔(Nick Coyle)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报道中的情况是依据澳大利亚领事探访纪录所得知的,他仅了解成蕾在狱中的情况很艰难。对他与成蕾的家属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这些问题,让成蕾能尽快获释回家。

  柯伊尔说:“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每个月会透过视讯探视成蕾一次,每次探视约30分钟左右。除此之外,她无法透过视讯或电话与家人跟两个孩子沟通,而因为我跟她没有结婚,我完全无法直接获得与她相关的消息。”

  柯伊尔提到,虽然狱方准许成蕾写信给家人,但有时信件若被狱方审核,会导致信件拖延好几个月才能寄出。即便澳大利亚外交官多次在探视时向中方要求让成蕾可以与家人联系,但相关请求目前都未获得正式回应。

  他告诉德国之声:“我们每个月能透过澳大利亚外交官的领事探视互传信息,我目前能做的,便是尽可能地鼓励她保持乐观。还好成蕾非常坚强,她尽可能地应对我们无法想像的艰难处境。所以我也只能保持坚强,她的孩子也继续展现韧性,尽量正常过日子。但很显然地,他们需要妈妈,他们的妈妈也需要孩子,但每个人都在尽量支持对方。”

  《每日电讯报》的纪录片中也提到,成蕾在狱中会运用莎士比亚的作品与英语影集教狱友英文。她向澳大利亚外交官透露,自己的“英语教学事业”正蓬勃发展,并说自己为狱友生命带来改变。柯伊尔向德国之声表示:“成蕾一直都非常关心别人,也一直努力在各种情况下,把所有事做到最好。”

  中国持续强行逼供

  事实上,成蕾并非唯一一位被中国政府关押的澳大利亚公民。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2019年1月在广州机场被公安逮捕后,便被关押至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5月曾开庭审理他的“间谍案”,但案件至今仍未获得最终审判结果。

  今年初,杨恒均的友人、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冯崇义曾透露杨恒均健康状况恶化,担心他若未能获得适当医疗照护,可能丧命狱中。

  对于两名澳大利亚公民被关在中国监狱多年未能获释,人权观察亚洲部代理主任皮尔森(Elaine Pearson)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成蕾与杨恒均的案件都令人感到不安,而案件处理的方式,也显示中国的司法系统政治化的情况严重。皮尔森说:“她(指成蕾)已失踪超过两年,在案件受到闭门审理五个月后,她人在狱中受苦。很显然,她不是唯一一个被中国任意拘留的澳大利亚公民。澳大利亚政府应该明确向北京表示,让两人获释对于澳大利亚与中国重建关系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冯崇义则表示,成蕾与杨恒均的案件共同之处是,中国为了逮捕特定人士会随便捏造罪名。执法过程中,中国初期通常会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将这些人关在某处,并在这段期间以各种方式进行逼供。

  冯崇义告诉德国之声:“他们关押杨恒均的第一个时期,是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关押他。过程中,他们不让杨恒均睡眠,逼迫他疲劳审问。若杨恒均不认罪,他们就继续虐待他。杨恒均的案件一年多前就秘密开庭,但至今仍未有审判结果。根据中国的法律,若一个案子已经审理,应该在三个月内有判决结果。这两个案件都显示,案件审理过程并未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而是以政治考量在做这些事。”

  中国的“人质外交”

  人权观察的皮尔森向德国之声表示,虽然无法确认成蕾与杨恒均的案件,是否与中国跟澳大利亚关系恶化有关,但中国过往确实有运用“人质外交”来作为对付其他国家的纪录。她表示:“中国曾以这种方式对付加拿大,所以我确实担忧这些澳大利亚人是否会被用作两国对抗的棋子,以及中国政府是否会把它们作为向澳大利亚施压的筹码。”

  皮尔森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必须跟其他政府合作,共同针对外国公民被北京任意关押向北京表达关切。她说:“我认为这么做才会更有效。”

  澳大利亚外交部至今仍在其网站上呼吁想要前往中国的澳大利亚公民提高警觉,因为“中国政府曾以危害国安为由逮捕外国人,所以澳大利亚公民可能面臨被任意拘留的风险”。皮尔森向德国之声表示:“前往中国、俄罗斯与伊朗等国家的澳大利亚公民确实可能面臨类似的风险。这也是为何我认为重要的是,所有关注人权的政府都需要站出来,明确表示特定国家政府不该以任意拘留外国公民,作为惩罚某些政府,或获得某些优势的手段。”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