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大前中南海气氛诡异 李克强最后一搏不同寻常

京港台:2022-9-3 09:53| 来源:法广网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20大前中南海气氛诡异 李克强最后一搏不同寻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意欲打破党规在20大连任,平添几分紧张。有些表面看似不很直接甚至不太重大的动作,似乎都变得诡异难测。

  继续清洗刀把子

  权力斗争,震慑对手,习近平最新的动作是双开中国国家安全部高官,前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他被指“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此举被视为习近平为在下个月召开的20大继续掌权扫清障碍所采取的最新清洗行动。

  从官方公布的“罪行”看,关键的有“背弃两个维护”,“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大搞政治利益交换”,“滥用公安警卫权力”。翻译为平常话其实就是对习近平不忠。而让习近平最犯忌的是,接近核心权力的政法高官“搞团团伙伙”,“滥用公安权力”,使“党的核心”寝室不安。

  习近平对政法部门的不放心由来有自,去年夏季,一改从熟悉的中央警卫局提拔中南海保卫局长的惯例,从野战军调来军官担任此职;而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结识的王小洪,在20大召开前几个月,被提升为公安部部长。

  在提升亲信的同时清洗异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7月份被以涉嫌“受贿、徇私枉法”的罪名提审,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孙力军1月份被以“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等罪名提起公诉(电视剧)。

  拿到法庭公诉的都是些表面上的罪名,孙力军落马的真正原因:“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央视在专题节目更指孙力军“有政治野心,图谋更高的领导岗位,为自己规划未来的权力蓝图”。

  显然,孙力军严重危害到习近平的“政治安全”,他被定为“孙力军政治团伙”总首领,即便比他级别更高的傅政华也只是他的团伙的一个成员。因此,一些分析怀疑这或者是暗示孙力军在中南海有更大的靠山,或者是习近平担心中南海有跟孙力军一样“存有二心”挡他路的人,因此,不排除20大前后会有更高级别的官员被清洗。

  黄河长江不会倒流?

  一直被习近平边缘化的李克强(专题)总理的举动也显得不同寻常。

  习近平一味清零,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境,李克强却得以“复出”。四月以来,李克强四处奔走“救经济”,大声呼吁改革开放不动摇,罕见召开全国10万官员大会,推出“九不准”,反对“一刀切”,明显与窒息经济发展的“清零政策”相左。华尔街日报形容李克强走出了习近平的阴影,民间一时更有所谓“习下李上”的传言。

  不过,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前往深圳考察,在现场对地方官员表示:“中国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深圳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邓小平所谓“九二南巡”就发生在深圳。一些分析认为,李克强在深圳的 一番话是一种政治宣示,籍此欲对二十大的人事变动产生相当大的牵制作用,李克强亦籍此强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学者张伦对本台分析说,李克强的一些举动“之前是很难想象的,可能一个是经济状况实在恶劣,一个是李克强这些年做小媳妇总理,现在也是最后一搏了,给自己留点好声名,李要展示他跟习的不同,做给社会看,给全世界看。但这些因素会不会是决定性的,还需要观察。”

  惊弓之鸟

  中共20大召开前的气氛紧张不紧张,或许亦可从一部历史书被迫改名可窥一斑。

  中国历史学者张宏杰热销著作『倒退的帝国:朱元璋』日前再版时,书名中的『倒退的帝国』被出版社改名为『洪武』。

  自由亚洲报道,张宏杰8月31日通过微博向读者致歉,表示自己的『倒退的帝国:朱元璋的成与败』重版时被改名为『洪武:朱元璋的成与败』,“具体改名的原因不太方便详细解释”。

  自由亚洲援引该书责任编辑陈丽表示,“我们也是迫不得已,我们无意欺骗读者”。瑞典华人(专题)文学家、翻译家万之对自由亚洲表示,在当前中国的言论环境下,“倒流”、“帝国”等都成敏感词,连总理李克强日前提到“长江、黄河的水不能倒流”也被封杀。“倒退的帝国”会让官方以为借古讽今,才会让出版社在中共20大前“处处是政治敏感点”的舆论环境下,不得不小心翼翼。中共20大前气氛肃杀,心态犹如惊弓之鸟,万之认为这也正是习近平政权不稳的征兆。

  中共20大召开之前,还会发生什么?

相关专题:李克强,南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