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结婚当晚她自杀 揭开韩国军队的黑暗 ...

京港台:2022-9-4 12:24|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结婚当晚她自杀 揭开韩国军队的黑暗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者 | 怜青

  扩招女兵乃至鼓吹女性义务兵制,是韩军解决现实困境的一大策略,但并不完善的配套政策,却让军中恶人有机会对女兵下手。

  韩联社报道称,7月19日,韩国一名空军女兵在位于忠清南道瑞山市的军营中被发现死亡,警方正调查其确切死因。消息传出后,韩国上下一片哗然。

  去年,韩国在短短3个月里,接连发生了2起女兵在军中遭遇性侵后自杀身亡的事件,其中一名女兵更是选在新婚之夜自缢。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勒令彻查,其中一名当事人最终获刑9年,韩空军参谋总长也被迫引咎辞职。

  

  韩国军队丑闻频发,女兵李艺琳被性侵后自缢身亡

  如今时隔不到一年,在此前出事的同一军营内,又发生女兵非自然死亡事件,很难让人不浮想联翩。

  在韩国,霸凌是军队中一种难以根除的顽疾。此前大热的《D.P:逃兵追缉令》等影视作品,对这一话题都有关注。而性侵,也是霸凌中最为极端的一种。

  韩军盛行霸凌,与其特殊的兵役制度不无关系。青年文在寅也曾在服兵役时遭遇霸凌,而直到当上总统,面对这一曾经有切肤之痛的问题,他依旧难以改变现状。

  韩国军队如此,韩国社会同样如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没有更严格与科学制度的情况下,下级在遭遇上级霸凌后自杀的悲剧,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韩国持续上演。

  

  新婚夜自缢

  2021年5月21日,韩国空军女兵李艺琳结婚的第一天。当天夜里,当丈夫告别妻子出门上夜班时,难掩内心的不舍。

  新婚燕尔,两人甚是甜蜜,深夜,他还收到了妻子说要给他准备爱心早餐的短信。他沉浸在热恋的喜悦中,能娶到这样一位妻子,他感到心满意足。

  谁曾想,他第二天回到家中,看到的却是让他乐极生悲的一幕:妻子在家中自缢,其手机内留存着一条新拍的视频。视频中的李艺琳对着镜头泣不成声,哭着说自己在军队中惨遭性侵,不但求助无门,还被禁止发声。

  

  李艺琳在视频中泣不成声

  “我原本抱着很大的希望,希望那些人可以得到惩罚。可是他们联合起来掩盖事实,并要我撤销对他们的控诉,现在我的身体已经变脏了。至于我的死,他们所有人都是加害者。”

  看着视频中的妻子声泪俱下,控诉着发生在庄严军营里的黑暗,李艺琳的丈夫心如刀绞,后悔莫及—他痛恨自己当初轻信军方官员的承诺,尝试说服妻子大事化小。看着面容扭曲、身躯冰冷的妻子,他选择了报警。

  事情曝光后,引发了韩国各界的关注,更多线索也浮出水面。

  李艺琳出生于韩国中产家庭,加入了韩国空军的王牌部队之一第20战斗机联队。2021年3月,在上司卢准尉的威逼下,李艺琳参与了一场私人聚会。在会后开车返回军营途经一条僻静小路时,李艺琳遭到了张中士的性侵。

  

  军队中的李艺琳

  事发第二天,李艺琳就向卢准尉报告了这件事,对方也承诺会为她主持公道,却只是虚与委蛇。张中士在得知自己被举报后,先是道歉,后又以自杀等说法相威胁,要李艺琳当成一切都没有发生。

  见上司并无为自己出头的打算,李艺琳将行车记录仪里拍下的证据提交给军事警察,但换来的却是对方一遍遍询问她案件细节,她也被迫回想起那让她倍感痛苦的场景。

  即便如此,军事警察以张中士醉酒为由,将事件压了下来。李艺琳被迫休起了长假,还被诊断出患上了焦虑与失眠症。

  女儿自杀去世后,5月31日,李艺琳的父亲在青瓦台在线留言板发布请愿书,呼吁彻查此案。据他透露,军方从未开展过像样的调查,在有行车记录仪这种决定性证据的情况下,性侵者却连手机都未曾被没收。这份情真意切的请愿书很快收到了40万人的支持。

  

  李艺琳

  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要求严查,韩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向李艺琳家属致歉,履新8个月的空军参谋总长李成龙,也因空军存在调查不力和试图漏报隐瞒等错误而引咎辞职。

  不久后,韩国空军法务室长因在性侵事件调查中涉嫌渎职,被立案调查。6个月后,韩国军事法庭认定“因性侵而遭受的精神伤害最终成为了将受害人推向死亡的主要原因”,判处张中士有期徒刑9年。

  

  兵制改革狂飙突进

  英国法谚说,“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引咎辞职与短短9年的刑期,换不回一条鲜活的生命,也没能改变韩军霸凌的恶劣传统。

  李艺琳用自己短暂的生命,揭开了韩军各层级间官官相护的秘密。而这丑陋的一面,不过是韩国军队霸凌丑闻的冰山一角。

  官员辞职,罪犯受罚,如果故事在此结束,那无疑又是一场枯燥至极的“青天大老爷为民做主”戏码。讽刺的是,在空军就李艺琳之死展开高规格调查的同时,2021年8月,又有一名女兵疑因军内同僚性侵犯而自杀。李艺琳之死与那些大张旗鼓的调查,似乎没改变任何现状。

  

  当地时间2021年7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国防部检察团发布空军性侵案初步调查结果,称截至当天对22名涉案人进行立案,其中10人被起诉。韩国国防部次官朴宰民在发布会上鞠躬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此前2014年5月,韩国陆军士官学校男学员在聚餐后性侵了同校的女学员;当年8月,陆军第17师团一名少将师长以晋级为诱饵,多次猥亵一名女性士官。受此影响,韩国国防部在当年首次对所有女军人性犯罪受害情况进行调查。

  韩国国防部人权中心所长林太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军方司法部门的包庇下,军中80%的性犯罪者没有被起诉和进行应有处罚。此外,由于军方未能保护好遭受性犯罪的女军人,不少受害者也曾遭受过二次侵害。

  韩国《东亚日报》援引数据显示,有19%的韩国女兵曾遭受性骚扰,28%的女兵曾见过自己的战友遭性骚扰;实施性骚扰的男性中,有27%有准将或以上军衔。

  

  被带到军事法庭参加听证会的涉事张中士

  韩国延世大学发布的调查报告,也佐证了韩国女军人的困境:有5.7%的女军人在一年内遭到过性骚扰,但迫于各种压力,她们往往只能默默忍受。

  韩国女兵屡遭侵害,是韩军急于扩大女兵比例的必然恶果。上世纪末,韩军中女兵人数不过两千多人,而到了2016年,人数已经破万。为了扩招女兵,韩国国防部还修改了《连排班长资格标准》,废除了女性任职基层连队的限制。

  纵观世界各国军队中女兵所占的比例,韩国并不处于较高的水平,但从女兵涉足的兵种范围来看,韩国女兵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除了需要与敌人肉搏作战的团以下部队、执行特殊作战任务和长途侦查任务的部队外,韩国女兵几乎没有服役的禁区,几乎在所有的军兵种中都可以看到女兵的身影。

  

  韩国军队中的女兵

  与之相对的是,面对女兵关心的基本权利的保障、歧视与差别对待、性骚扰和性侵犯等问题,韩国国防部始终没能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为女兵专设的“弹性工作制”与超长育儿假等,也在进一步激化军营中本就明显的男女对立情绪。

  更为夸张的是,即便2014年就已经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女兵遭性侵事件,但直到2018年9月,韩国国防部才新设了由专家参加的“两性平等委员会”和性暴力管控机构—这些机构并无太多实权,其效果也屡屡为人所诟病。

  

  难逃霸凌与被霸凌的命运

  当然,韩军中对下级的欺凌并不仅限于女兵,同样的问题在人数更多的男兵中表现更为突出。

  李艺琳在遭到不公对待后,曾归咎于自己性别的弱势。她留下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不是女兵,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如果我是男人的话,会以前后辈的身份好好相处吧?”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2021年9月,韩国海军新兵郑某在家中自杀,此时距离他服兵役不过短短4个月。据他生前控诉,自己曾遭受老兵的无端霸凌,后者多次殴打并辱骂他,但舰长与军纪指导委员会都未对加害者进行处罚。

  

  《D.P:逃兵追缉令》剧照

  彼时,正值讲述韩军霸凌的电视剧《D.P:逃兵追缉令》热播,这也让不少韩国观众唏嘘不已。这部剧讲述了男主角在服兵役期间加入追缉逃兵部门的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韩国军队中的种种乱象。

  男主角新入伍第一天,就迎来了老兵们的拳脚洗礼和言语羞辱。在他追回的逃兵中,也有不少是因受不了军中的霸凌而出逃。

  如此真实的剧集只能是来自真实的经历:电视剧由人气漫画改编而成,这部漫画所描写的内容,也来自漫画作者在服兵役期间的所见所闻。

  

  《D.P:逃兵追缉令》剧照

  在言必称“团结”“忠诚”的韩国军队里,老兵“团结”起来霸凌新兵,让新兵对其“忠诚”的现象并不罕见。这种霸凌传统是儒学糟粕与韩国义务征兵制结合的产物。

  儒学对如今韩国最显而易见的影响,莫过于对上下尊卑秩序的苛求。这衍生出了韩语中复杂的各种敬语,以及特殊的前后辈文化,即后辈需要对前辈毕恭毕敬,不能轻易违拗前辈的命令,甚至在被霸凌时,都得使用敬语。

  通常情况下,前后辈并非以年龄划分,而是看进入公司/部队的先后。按照韩国的义务征兵制,全体男性国民均有依法服兵役的义务,这也让军队更加鱼龙混杂。

  不少因能力或出身问题从未得到过“前辈”地位的人,在“熬”成老兵后,自然会对这种来之不易的“前辈”权力爱不释手,用更为凶狠的霸凌手段展现自己的权威,以霸凌那些在社会上或许远比自己优秀的人,享受权力在握给自己带来的快感。

  

  韩国尤其是韩国军队中的前后辈关系严格(《D.P:逃兵追缉令》剧照)

  另一方面,军队本身就是追求高度集体主义文化的地方,任何试图反抗霸凌者都会被视为“异类”,进而遭遇更严重的霸凌。令人绝望的是,如果《D.P:逃兵追缉令》所言非虚,那就意味着,在军队的霸凌与被霸凌间,几乎不存在中间地带,作为个体一旦加入其中,命运就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剧中揭露的现象,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国防部和军方致力于改善营内文化,努力杜绝暴力等不正常事件的发生。话虽如此,个中的效果,恐怕只有军营中的韩国军人才清楚了。

相关专题:韩国,婚姻,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