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想看中央一台发现需VIP 网:央视也收费太离谱

京港台:2022-9-4 23: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女子想看中央一台发现需VIP 网:央视也收费太离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想看个中央一台,它居然要VIP才能看到”,日前,湖北一妈妈想给孩子看《开学第一课》,打开电视却发现,许多频道都被VIP标签锁住,无法观看。此事经传播后,网友纷纷讨论其合理性。

  许多人认为,看电视要收费,特别是连看央视也要收费太过离谱,并开始怀念童年时期一家人其乐融融看电视的场景。但记忆呈现的未必是全部,早期的模拟电视时代,看电视确实是不需要额外花钱的,自上世纪90年代有线电视大规模兴起后,看电视就要交费了。2004年1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电总局印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指出,有线电视用户应按时缴费。对于不缴费或不按时缴费的用户,有线电视网络经营者可以停止或暂停服务。至少在那个年代,电视就已经不是纯粹的免费产品。

  引起广泛讨论的视频,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视频中电视屏幕右上角显示了带有电话号码的账户名,中间位置有系统提示:您的钻石VIP已经过期。这位妈妈可能是没有注意自己的VIP已经过期,才有如此吐槽,毕竟,已经过期的潜台词是此前开通过。具体是哪一方面出了问题,还有待媒体深入了解。

  要讨论的是,从基本收视维护费到各种VIP,关于电视收费的争议是今天才有吗?其实不然,2004年确定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是建立在推进“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即落实国务院要求,在2015年,基本停止播出模拟信号电视节目。相比于模拟信号电视,数字电视的频道数量和信号质量更多也更好,据大众日报2010年8月25日报道,当年济南计划将数字电视用户收视维护费从每户每月28元下调为26元,这实际上是降费,但却引起了一些市民的质疑,因为那时模拟电视用户居多,而收费标准是每户每月13元。如果转到有线电视,每月需要多出13元。所以很多人觉得这实际上是涨价了。

  这从一个侧面也再一次说明,从模拟电视到有线电视再到网络电视,看电视收费很常见,不管是维护方还是内容平台。可以说如今也正处在电视产业升级换代的时间节点,比起有线电视,网络电视有更丰富的内容供应,市场化进程下,涌现了更多内容播出平台,多元化产品的实质是为内容付费。也许作为观众,对一个视频平台播出的100部作品都不感兴趣,但只要被第101部作品吸引,就只能向平台付费,因为视频平台是市场化的,或是自己制作或是购买版权,如果没有平台,观众可能不会有机会看到这部作品。比起传统的基本电视频道,视频平台VIP更像是提供了一项个性化服务。

  不过,借由这位妈妈所引起的全网吐槽,也应该看到,当前的网络电视还有诸多不便利。概言之,就是对中老年人太不友好。在媒介演进的过程中,电视曾经是门槛极低、受众极广的产品,打开电视并不需要额外学习什么,但网络电视改变了一切,需要使用多个遥控器、多次操作才能真正看到节目,操作不当还容易掉入各种视频APP提醒开通VIP的通知漩涡。这些前置流程会影响老年人的使用,甚至把他们赶向手机终端,从这个角度,网络电视的升级迭代需要降低操作门槛,在基本节目和VIP视频之间划出更清晰的界限。互联网行业总说用户体验,而老年人恰恰是一个极大的电视用户群体。

  同时,即便是从模拟电视向有线电视的过渡中,国家发改委和广电总局也明确提出要遵循服务成本与社会承受能力相结合的原则。这一点,网络电视产业不妨通过此番舆论吐槽好好思考一下自身的定价策略。

 

相关专题: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