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方无人机频扰 台湾前参谋总长:以反共横幅反制

京港台:2022-9-5 01:0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方无人机频扰 台湾前参谋总长:以反共横幅反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针对中方无人机频频侵扰台湾离岛,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说,不妨以反共标语横幅反制,让中国的无人机就算拍了视频也不敢上网散播。他主张台湾要以“不对称作战”的思维对付中国。而只要让中国感到没把握占领台湾,就是台湾的胜算。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1个月内,台湾离岛金门侦获累计30多架次中方无人机骚扰,低空近距离拍摄军人、军营、街道等。台湾军方1日首次击落一无人机,遭中方反咬台湾“开第一枪”。台湾阁揆苏贞昌强调这是一再忍耐、警告后最适当的作法,呼吁中方克制。台湾国防部2日晚间首次发布金门军人持干扰枪对空侦监无人机视频,展现反制决心。

  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2日被问及此事表示,这就是一种认知作战、心理作战,当然可以把对方的无人机打下来,但是除了打下来,他说应该还有别的方法。

  李喜明建议以创新思维应对:“假设它的无人机来了,你把它亮出来说‘希望中国大陆能够像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的社会’、‘让我们和平共处’、‘希望中国大陆改变它自己、不要变成一个极权专制的国家’,‘不要再一党专政’,永远由一个人永远执政的极权国家,然后亮出我们的国旗,你认为它的无人机拍了那些影片以后它会po给你们来影响我们台湾吗?我们甚至说‘起来吧!推翻专制的习近平’,它会不会po?他不会po的嘛!那你干嘛一定要纠结在武力上面说我打下多少,他可能会打我?不要这样算小帐。”

  而对于解放军机跨越台海中线成为“新常态”,李喜明认为这使“擦枪走火”机率升高:“海峡中线原来是一个不会说出口的默契,就跟排球赛一样,两边不要过去。过来以后,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就变高了,它一条船,我一定要有一条船跟它,跟它在一起,它这么多船,你能够一对一吗?”

  李喜明强调:“台湾一定要制造一个让整个世界觉得你这中国怎么一直在欺负人家、人家是忍无可忍,保持最基本尊严,全世界都会支持,不能操作变成是挑衅、引起战争。”

  他提到,面对无人机这类灰色、不达战争门槛的袭扰,有很多种应对方式,不必纠结在军事层面。外界以为“不对称作战”是“滩岸歼敌”等项目,其实“不对称作战”重点远远超过这些项目,而是在“战略性的思想”而非“战术上的思想”。

  不对称作战重点就是“以穷人的方法打赢”

  李喜明指出,不对称作战重点就是“以穷人的方法打赢”,以经济方式考量军事威胁,对有限资源作优先次序配置。过去大笔国防预算花在战舰、战车、战机等传统战力,认为要品质好、效能高、数量少,未来则要考量成本低、机动、分散、精准、致命的小东西,不易被远距离摧毁,敌人必须接近你,当接近你就是它最脆弱的时候,你再对它致命一击。

  李喜明是在发表他的《以小制大的不对称战略—台湾的胜算》新书时,被问到台湾在佩洛西访台后,遭到中国军事报复,发射飞弹、军机跨越中线、机舰围台军演、无人机侵扰离岛等时事问题时,再度推销他在参谋总长任内提出的“不对称作战”台湾整体防卫构想。

  李喜明提到,中国解放军的资源是台湾国军的二十几倍,台湾如何能够用“对称”的方式,达到防卫自己的目的?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台湾过去花太多的精神,想用对称的方式、又要源头打击,但台湾有多少钱可以做这些事情?

  李喜明举例:“俄乌战争,俄罗斯发射了两千枚远程、所谓源头打击的飞弹,打一个被认为是弱国的乌克兰,结果咧?结果咧?所以我们不要太迷信在战场上、兵力上、作战上、火力上的胜败,而要全方位的战略性思考。”

  什么是台湾的胜算?

  什么是台湾的胜算?李喜明说,“对中国来讲,中国要是全面占领我们,他就是胜利了;对台湾来讲,我不让你占领,你没有办法成功占领我,你放弃这个念头,对我来说就是胜算。不要纠结在战场上的胜负,我们不需要每个地方跟敌人争一胜负。”

  谈到兵源不足被质疑,加上军购也需充足人力维持运作,李喜明认为:“武器采购解决不了台湾防卫的问题,其实我知道政府是有这个意愿(征兵),可是一下子突然改变这么大,我哪来的设施?我哪来的营房?我哪来的管理人力?”

  李喜明认为,问题在于政府是否准备好,要让中国不敢轻易攻打,甚至不想打。如果不懂得保卫,不懂得如何吓阻别人,如何避免战争?“我们要告诉中共的领导人,这场仗,你打了你占不到便宜,没有意义打,不要打,我们如果一直能够让他有这个想法,这是什么,这就是台湾的胜算。”

  团结是最大吓阻力量

  针对前联电董事长曹兴诚日前宣布,捐赠1亿美元(约新台币30亿元)提升国防,包括训练民兵、神射手,李喜明表示,他相当敬佩且认同曹兴诚,但30亿并无法解决问题,根本关键在“全国团结”,台湾应该要相信自己,因为最大的力量不是拥有多少船舰跟战机,而是全国能否团结一致,一旦能够团结,就是最大吓阻力量。

  李喜明分析,不希望战争发生的方式有两种,吓阻与避免。吓阻又有3种,包括拥有核武战力的“大国吓阻”,若发生战争,即相互毁灭;另一种是“同盟吓阻”,例如20多国支持台湾,你打台湾就是打20多国;第三种是“拒止吓阻”,也就是,你可以打,但你的损失会很惨重,动手未必能达到目的。

  李喜明认为台湾防卫最重要是要进行战略典范转移,他预言未来的战争,会被一大堆低成本、自主化、智能化的东西主宰,绝不是由少数 、先进、复杂的大东西决定。

  台湾军事专家陈国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国军事预算约是台湾的16倍,李喜明倡导不对称作战战略,就是不要跟中国硬碰硬,要跳脱传统思考,不要动不动就想源头打击。就像他说,台湾没有击杀链、卫星等其他影像支援,做不到美军的地步,只能自保,以有限资源作最有效运用,因此建议有限资源用在反舰飞弹、防空飞弹、无人机。

  至于中方推说无人机袭扰金门是民用机而非出自中国军方,陈国铭反问,如果中国民用无人机飞到中国自己的军营、核电厂、机场,或政府机关、党委书记或公安厅所在地的上空,中国政府能容忍吗?会怎么处理?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