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涉疫城市103座创最高纪录 小城市艰难应该被看见

京港台:2022-9-5 10:09| 来源:观世相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涉疫城市103座创最高纪录 小城市艰难应该被看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财新网9月2日报道,全国范围内新增本土新冠感染者1,819例,涉23个省市自治区的95个地级行政区。另据财新梳理,目前包括7座省会城市、1座直辖市在内的33座城市因疫情处于部分或全部静态管理,超过6,500万居民受到影响。9月1日,全国则有26个省市自治区的103座城市报告疫情,创2020年初疫情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

  继海南、西藏、新疆、青海、云南等多个旅游目的地省份陆续出现疫情,相继实施静态管理后,进入8月底9月初,河北、四川、辽宁、广东等地疫情抬头,管控措施快速升级。8月25日,石家庄鹿泉区实施全域静态管理;8月29日,大连市宣布严控主城区人员流动,为期5天;31日,鞍山市岫岩县实施全域静态管理;9月1日起,成都市全体居民“原则居家”,成为上海之后又一座实施全域静态管理的超两千万人口城市;同省的阿坝州马尔康市、西昌市也在全域静态管理中;9月2日,深圳市龙华、罗湖、福田、龙岗、南山、宝安区分别发布通告,宣布实施全区静态管理。

  不管是今次涉疫情城市数量创疫情以来最高记录,还是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各地不同程度的封控,舆论往往会将焦点和注意力锁定在大城市,比如此前陆续进行静态管理的上海、西安、海南、西藏、新疆,以及近期的成都、深圳,但往往忽略了一些小城市。

  比如在上海静态管理之际,辽宁丹东封控时间远远超过上海,却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最终反而因一次意外的丹东父女袭警案才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再如去年10月,云南瑞丽因疫情长时间封控,曾在瑞丽挂职并担任副市长的戴荣里大声疾呼,依靠一篇《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才让瑞丽的艰难被看见。同样地,最近东北大(专题)庆市一名产妇未能得到及时救治而流产的新闻上了热搜,才带动了人们对大庆疫情的关注。

  大城市牵一发动全身,舆论聚焦大城市并不难理解,比如上海封控两个月,影响不只具体体现在经济数据上,而且也直接冲击着社会大众的心理,上海疫情也因此成为中国防疫进入第三年的转折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过去两个多月的稳经济大盘座谈会中,也反复强调经济大省要挑大梁。但与此同时,一些小城市的艰难同样不容低估,在前文提到的丹东、瑞丽、大庆之外,目前还有很多小城市在经受疫情封控带来的冲击,这些地方的艰难不该被排除在算大账之外。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9月4日发出呼吁,“中国大概不应该有被舆论忽略、遗忘的角落,公众的注意力不应总围着大城市转。中小城市需要被关注,应当有两个原因:一是它们处在舆论场的视野中,这会自然产生舆论监督的压力和威慑力。接下来我觉得更重要,那就是中小城市一旦受到疫情严重冲击,更需要全国的支持和鼓励。”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对中国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很难想象,那些被遗忘的小城市,在没有舆论监督的压力和威慑力前提下,地方防疫会如何“以结果为目标”展开。

  回到开头财新网的统计,这样的统计让很多人对目前的防疫态势有了数据意义上的理解,对各地主政者来说,透过这一统计数据也应看到总体账之外的具体账。因为处于部分或全部静态管理33座城市、报告疫情的103座城市、6,500万居民不只是数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4: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