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咦,怎么没人报名?安倍“国葬”遇上尴尬事

京港台:2022-9-6 08:54| 来源:枢密院十号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咦,怎么没人报名?安倍“国葬”遇上尴尬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报名参加安倍“国葬”的截止日期早过了,却没几个国家报名,日本(专题)的“吊唁外交”还要怎么搞?

  

  国际上的“大腕”都不参加,安倍的“国葬”还怎么搞?

  这几天,很多日本人心里都有点犯嘀咕了。

  据《日刊现代》5日报道,日本将于9月27日举行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但不好的消息不断传来——继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后,正在考虑访问日本的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也将不出席“国葬”。

  报道说,德国方面表示,前总统伍尔夫将代替默克尔出席。

  《日刊现代》的报道对德国派出的默克尔的接替者充满嫌弃:虽然伍尔夫从2010年开始曾担任德国联邦总统,但他在日本的知名度很低,而且上任的第二年就被发现贪污。当时,为了掩盖这一丑闻,他还向媒体施加了压力。“这是一个受到批判的人物”。随着当局正式展开调查,伍尔夫于2012年辞职。

  一句话:两人的国际影响力不在一个层次上,安倍的“国葬”被德国轻视了。此前,传出默克尔将出席安倍“国葬”的消息时,曾被日本媒体当成重要新闻加以报道。

  

  还有更糟糕的消息。

  《日刊现代》的文章称,在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2日举行的关于安倍“国葬”的联合听证会上,外务省发表了令人吃惊的发言。

  日本在野党围绕着“国葬”费用展开提问。日本政府已经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从本年度预算的一般预备费中支出2亿4940万日元用于安倍的“国葬”,但这笔钱不包括安保费用和接待海外政要费用。

  所以,在野党追问日本外务省,接待海外要人的费用到底要花多少。却得到意料之外的答复。

  日本外务省的负责人这样回答:外务省负责的是接待外国要人的经费,但目前还没有收到许多国家的回复。我们正在努力收集这些国家的回应。

  “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希望各国家和地区在8月中旬之前给予答复,无论如何,希望大家早点告诉我们,我们会继续推动。”

  此前的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预计将会有1000人左右的外交团体出席,日本政府已通知195个邦交国。

  岸田文雄首相决定国葬的理由之一,列举了“各国对安倍前首相的吊唁和敬意”。在8月3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说:“很多国家表达了参加安倍葬礼的愿望。作为国家,有必要以礼节来回应。”

  但现在, 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日刊现代》评论说,别说是很多人希望参加,连8月中旬的截止日期都过了,已经到了9月,很多国家却没有回复。

  日本高千穗大学的一名国际政治学教授对此评论说,“连G7中与安倍一起在位时间最长的前总理默克尔都没来,真让人吃惊。各国首脑即使表示哀悼,也一定认为不值得特意来参加国葬。……因为安倍以这样的方式去世,可能让外国领导人对日本的安全产生了不信任。另外,安倍与‘统一教’等邪教有联系的事实,也被认为是他的国葬被回避的原因之一。”

  “在国民反对国葬的情况下,作为唯一理由的‘吊唁外交’也令人失望。到底为了什么而举行的国葬呢?”《日刊现代》提出质疑。

  

  此前,即使“吊唁外交”还没有那么灰头土脸的时候,日本国内的质疑声就很多。日本《朝日新闻》称,虽然一些专家强调,通过举行国葬这种高规格待遇能够吸引各国政要前来,“吊唁外交”对日本有利,但是国葬本身是一种追悼死者的仪式,过于露骨地体现“政治利用”的意味让人产生了强烈的违和感。

  至于现在,质疑声更高。

  有日本网民在跟帖中说,现在只有自民党成员高度评价安倍晋三。如果外国没有一个主要人物来参加国葬,这对日本来说将是最屈辱的事件,这将是一件极大地损害国家利益的大事。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